今年19家保险中介已拿到牌照 中国电建也急盼入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思琦 2018-08-14 08:5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19家保险中介已拿到牌照 中国电建也急盼入围)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行情601669,诊股)”)在官网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已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完成中电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建保险经纪”)的工商注册,目前正在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申报材料。

中电建保险经纪急盼入围

近年来,由于保险牌照的申请门槛逐渐升高,保险中介牌照一时间成为行业巨头追逐的方向。8月7日,中国电建网站披露其旗下中电建保险经纪完成注册,正在申请牌照。目前来看,保险中介牌照的获批或已成定局。

为何落下保险中介这步棋?中国电建表示,设立保险经纪公司是贯彻落实股份公司金融业务“产融结合、以融促产”发展定位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集团金融板块业务布局。

而在筹备阶段的中电建保险经纪公司对于业务方面也逐步开始对接,目前正在加快专业化团队的构建,并积极建立与股份公司相关部门和成员企业保险业务工作对接机制,以及与中国人保、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保险、中华联合保险等优质保险企业建立对接机制。

公开资料显示,中电建保险经纪由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租赁)全资持股,而中电建租赁由中国电建及其两家子公司共同持股。公告中声明,新设立的中电建保险经纪注册资本5000万元,业务范围拟定为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和风险咨询三个板块,险种涵盖工程险、财产险、各类人身意外险、责任险、运输险、商业医疗险等。

19家已拿到牌照

在保险中介牌照炙手可热的当下,该牌照当然不仅是只受中国电建的青睐。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年初以来,共计有19家保险中介牌照获批,其中只有众安在线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原保险公司设立的保险中介机构。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经纪公司的发起设立者资本实力不容小觑,且涉及面甚广。如南航保险经纪公司是由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全资设立建成,诚至诚保险经纪公司的股东为四川诚至诚烟草投资有限公司,地球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则是由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筹建,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经纪有限公司的背后有东方集团(行情600811,诊股)撑腰。

除了行业巨头,还有多家保险中介公司是由政府出资筹建,如英大蒙电保险经纪公司股东有内蒙古电力集团,青岛港保险经纪公司股东有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而青岛港集团背后则是青岛市人民政府国资监管委员会。

警惕粗放式发展

大型集团企业获取保险中介牌照的意义在何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集团公司获取保险中介牌照,首先,有利于其自身保险业务的发展。行业巨头往往拥有大量的资产,本身的保险业务非常可观,有了保险中介牌照,可以为其各类保险业务提供中介服务,对于节约保费支出、优化保险方案、加强风险管理、提高风险保障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其次,目前市场分工在深化,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在探索专业化经营,产销分离的趋势也在进一步显现,给保险中介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这也是资本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的重要动因。此外,目前保险公司的牌照审批趋严,不排除一些希望进入保险业的资本转而申请中介牌照的因素。”

然而保险中介牌照的获取,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朱俊生指出,要避免同质化发展,因为各家股东背景不同,禀赋各异,需要结合股东优势,明确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以专业化经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可能是中介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我国现阶段保险经纪公司主体数量较多,但总体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发展质量和竞争水平还不高,新进入主体的机会仍然很多。尽管如此,我国保险业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且保险市场分工将趋于深化,都将促进中介市场的发展,行业潜力仍有待挖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