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投资是一场大道至简又终生修炼的过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是一场大道至简又终生修炼的过程)

伯克希尔的投资业绩令人咋舌,芒格在接受《红周刊》采访关于投资变与不变的表述,引发了笔者的感同身受和再思考。而从芒格先生精彩的访谈中,笔者更是意识到投资其实就是一场大道至简却又终生修炼的过程。

与时俱进的投资之道

众所周知,在巴菲特眼里,航空股是典型的“价值毁灭者”。由于美国1990年油价上涨、1989-1994年航空公司发生多起重大事故,投资航空股的伯克希尔“饱受折磨”。虽然几经波折终于成功退出,但由此巴菲特与传统航空业便“结下梁子”。以至于巴菲特开了航空公司几十年的玩笑:“如果你想成为百万富翁,你可以先成为千万富翁,然后再买入航空股。”

但突然之间,伯克希尔在2016年大举买入航空股,芒格在接受《红周刊》采访中也提到了买入理由,“因为航空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大幅下跌,是那么便宜,非常有潜力。条件发生了变化,我们都愿意拥有航空公司股票了。”

这种投资的转变对于已经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伯克希尔来说,并非易事却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在投资航空股的过程中,以合理价格买入有长期价值公司的投资逻辑并未改变。

和航空公司一样,几十年来我们看到了巴菲特和芒格对投资原则的坚守,也看到不同时空环境下两人投资决策的变化。譬如此前对铁路股、苹果等公司的大举买入,以及收购了美国当地的有线电视等,这都让笔者看到了作为成功投资者忠于原则又与时俱进的大智慧。

真正的投资者需要真性情

芒格先生说过:“很早以前,当我明白拥有某种性情可以使人成功时,我就努力强化这一性情。就金融业来说,性情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情商,做这一行,你不需要是个天才,但确实需要具备合适的性情。”从业多年的经验使笔者与芒格先生就上述观点达成共识:投资并非精确估值,也不是完全预判企业未来,不需要很高的智商,而需要特殊的性情:保持理性、具有耐心。

保持理性就是做到客观真实而从容自若。还记得A股市场2015年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以及接下来的两次暴跌,整个市场从癫狂陷入到恐惧,人性的另一面被市场剖析的淋漓尽致。有的投资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牛市被狂喜冲昏头脑,加大杠杆满仓杀入,后果可想而知;相比之下,有的投资者控制住非理智情绪,凭借沉着、冷静、独立思考,成功避开下跌保住了胜利果实。

“市场没有牛熊双方,只有对的一方。”大作手利弗莫尔这句话至今依然常读常新。由此可见,优秀投资人首先要具备的能力就是与人性博弈、与情绪博弈,无论专业知识多么牢固,假如不能抑止内心的冲动,管理好情绪,也很难取得大成功。笔者认为,做投资要一直关注市场情绪的变化,当其他人都感到悲观时,真正的投资者看到的应该是机会,因为这很可能是以低价买入优秀上市公司的最好时机。

当然,这需要投资者具备另一性情——耐心,而芒格在《红周刊》的采访中也多次提及耐心对于投资的重要性。据说有这样一种蝉,在地下蛰伏17年,才能化羽破土而出,求得一夏之光明。这种奇特而漫长隐秘的生活习性,也使得这种蝉成为昆虫世界里最“长寿”的物种。投资也一样,最难的就是坚守,巴菲特、芒格等优秀的投资者都经历过几个艰难而痛苦的岁月后,最终才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由此可见耐心坚守的重要性。

囿于两个小时的采访时间,芒格先生所提及的观点虽然有限,但是他带给我们的思想价值却是永流传的。对于一位95岁高龄的老人来讲,在经历了亲人离世、身体欠佳等多重打击后,芒格先生能够一步步地走出来,并在伯克希尔股东会上平和地回答投资者的问题,这份淡定与从容,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正所谓万物之始,大道至简。■

(作者系北京神州牧基金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