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业板中期业绩亮底牌 近7成公司业绩预喜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8-08-09 1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中期业绩亮底牌 近7成公司业绩预喜)

从今年的净利润预告情况看,创业板的同比增速大概率会优于2017年中期,但相比今年一季度整体28.71%的净利润增速,创业板的业绩成长性还是出现了放缓。

继中小板公司提前完成中期业绩预披露工作后,创业板公司近日也集体预披露中期业绩,预喜公司合计占比高达66.35%。在年内市场表现上,虽然创业板公司整体走势相对偏弱,但其中仍不乏有个别公司在良好基本面支持下,走出了相当可观的上涨行情。

创业板中期业绩增速同比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于7月份全部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728家创业板公司中,预喜公司合计483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公司合计241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神农基因、维宏股份、全通教育、立昂技术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盈亏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合计占比66.35%。根据预披露的中期净利润额,结合创业板公司2017年中报净利润统计,创业板公司2018年中期整体净利润预期增长区间在1.84%~20.03%之间。

从历史数据来看,创业板整体的业绩增速一般会优于预告增长下限而弱于预告增长上限,如在近三年中,除2015年实际业绩增速超过预告业绩增速上限外,其他两年均在利润增长上限之下,就今年的净利润预告情况看,创业板的同比增速也不会脱离这个范围,但大概率会优于2017年中期,只不过若相比今年一季度整体28.71%的净利润增速,则今年中期创业板的整体业绩增速还是有所放缓。

关注盈利能力强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经历连续几年回调,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已经由2015年6月5日的4037.96点高点的141.78倍骤降至目前的36倍,然而就在估值如此大幅回调下,市场对创业板的态度仍有明显分歧。一方面是板块长时间疲软的市场表现令人担忧,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整体的绝对估值水平依然较高,相较14.77倍全部A股的市盈率仍有一定距离。当然,若通过对板块内部个股估值的具体分析,仍可发现有部分个股的真实估值水平是位于市场平均估值以下的。此外,随着经济的企稳,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得到明显改观,优质个股的成长性开始逐步显现,市场表现也明显喜人。

统计数据上,剔除今年以来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可以看到有124家创业板公司股价实现了上涨,占比17%。如建新股份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了133.62%,蓝晓科技累计上涨了99.59%。观察今年以来股价逆市上涨的创业板公司,可以发现有104家公司在一季度时业绩就已经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而在中期业绩预告中,也有100家公司预期中期业绩同比实现增长。结合这些公司的成长性与估值水平,可发现有不少公司的估值有进一步提升的潜质。以青松股份为例,其在一季报净利润同比飙增429.74%的背景下,年来股价大幅上涨了50.07%。若以8月1日收盘价为基准,动态市盈率仅为31.5倍,当然,若考虑其7月9日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情况,即“上半年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中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期同比继续大幅增长240.62%~264.98%”,则其估值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修正。类似的公司还有利安隆,今年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了45.16%。观察显示,该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6.41%,受益于行业的稳定增长、产能的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中报净利润预增20%~40%,以其目前35.73倍的市盈率来看,不排除其估值重新修正。

从投资角度看,创业板公司或许应该避免用板块的眼光去整体看待,更应该关注的是其具体公司的基本面变化。中报期间,创业板中盈利能力较强、业绩增速稳定且估值合理的个股仍是可选择品种。

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盈利改善明显

从行业角度分析,创业板中计算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化工5个行业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07家、102家、82家、75家、71家,5个行业涉及的公司合计占创业板全部公司比重的60.03%。从这几大行业整体业绩表现来看,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超越板块整体的利润增长。究其业绩增长原因可发现,化工行业大多数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得益于产品销售价格上升;医药生物行业盈利稳健,创新药业绩不断释放;机械设备行业则是受益于工程机械需求的改善。

在具体公司上,中报净利润预增1288%~1339%的建新股份业绩变动原因就是:公司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部分产品销售价格提升,销售收入大幅提高,毛利率增加,使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赛托生物中报净利润预增122.02%~150.67%,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其积极拓展经营业务,抓住市场机遇,传统产品和新开发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促使公司业绩同步增长;精测电子中报预增109.72%~138.32%,业绩变动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紧抓下游面板投资增长的景气机遇,依托自己在平板显示检测领域“光、机、电、算、软”的垂直整合能力以及良好的市场客户基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销售收入稳定增长。

总的来看,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板块的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明显,其估值有望获得进一步修正。

{---分页标签---}

全球5G商用进程加快

5G是近两年全球市场中非常敏感的话题,而中国也在着力发展,进而使得5G商用推进方面进展顺利。预计今年9月份将完成SA的室内测试,年底计划完成终端测试以及互操作测试。此外,面向R16、低时延高可靠场景的测试实验尝试工作也已经开始。

观察A股市场的5G概念股,47家公司中有22家来自于创业板,这意味着5G产业的冷暖会很明显地体现在创业板公司身上,然而观察创业板中的通信行业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情况,可以发现该行业今年中期整体业绩增长预期并无太多亮点,预告净利润变动区间仅约为-1.28%~14.09%,如此的数据表现意味着若以预告公布的利润下限统计,不排除行业整体有业绩下滑的可能。数据显示,22家创业板5G概念股中,中期业绩预喜的有13家,预忧的有9家。

就创业板中5G概念股来看,中报预增幅度最高的为中际旭创,31440万元~31940万元的净利润预期值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为7822%~7948%。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中际旭创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快速的业绩增长,主要是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被纳入了合并报表范围,并非报告期内公司自身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相比之下,硕贝德虽然业绩增速不及中际旭创,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仅约为330.76%~356.09%,但考虑到其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自身的天线、芯片封装和指纹识别模组业务的持续增长,如此也就意味着在5G产业持续向纵深发展过程中,主营业务收入稳定的硕贝德业绩增长仍可能有一定延续性。

商誉减值压力不容小觑

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商誉问题是绕不过的话题,上市初期的小股本决定了其为后续发展规模的壮大会加大外延式并购力度,进而也让很多公司的商誉出现了持续增长、居高不下。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创业板整体商誉值已高达2567.22亿元,占板块全部净资产比重的18.23%,是板块整体255.37亿元净利润的10.05倍。从财务角度来说,企业的商誉是需要做减值测试的,尤其是年度财务报告中,审计会更加严格。

就目前已公布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来看,金龙机电、上海新阳、宜通世纪3家公司已经出现商誉减值问题。其中,金龙机电公告称,由于子公司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宇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报告期末,公司对并购上述两家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1.18亿元;上海新阳公告,全资子公司江苏考普乐新材料有限公司盈利大幅下降,公司管理层对考普乐以后的状况进行分析后基于谨慎性原则,对2013年资产重组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6000万元;宜通世纪公告,收购全资子公司倍泰健康实际经营环境与收购时有较大差异,初步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约5亿元~5.5亿元。

其实,对于创业板公司而言,真正的压力应该是在2018年年报期间,因为此前几年大量进行并购的公司进行的业绩承诺大多处于尾期,一旦出现业绩不达标,则商誉减值压力明显提升。历史经验也表明,外延式并购的业绩承诺越接近中后期,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概率越高,对应的商誉减值压力也就越大,进而会拖累股价表现。从2018年创业板的业绩承诺规模看,虽然相比2017年略有下降,但考虑到很多公司已经处于业绩承诺的尾声,在目前多个行业基本面一般的情况下,无法完成的概率很可能会高于2017年年报时,也就是说,创业板公司2018年年报时的商誉减值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不排除很多估值已经高企的公司届时会出现估值快速回归的可能,即出现股价大幅回落的情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