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牛吹大了!拟IPO公司称账上有7000万,主办券商一查仅83万

来源:挖贝网 2018-08-09 0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牛吹大了!拟IPO公司称账上有7000万,主办券商一查仅83万)

8月6日,新三板公司视纪印象(833529)的主办券商天风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显示,天风证券在持续督导过程中,发现视纪印象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部分数据内容披露错误,且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变更风险。

主办券商纠错

视纪印象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目前为创新层公司,按照规定必须披露季度报告。

今年4月20日,视纪印象如期披露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问题就出现在这份报告中。

2018年7月2日-2018年7月10日,天风证券对视纪印象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视纪印象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货币资金、预付账款披露额跟实际金额差异巨大。

视纪印象2018年7月提供的银行对账单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82.7万元,而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披露的数据为7087.6万元。实际数字仅仅是披露数字的零头。

天风证券公告中没有披露出现巨大差异的原因,仅表示截至8月6日公司尚未披露更正信息,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8月7日晚间,视纪印象发布了多份公告,对该数据进行纠正。

其中,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由原先的7087.6万元,更正为82.7万元,而2016年同期其货币资金余额为7593万元。

视纪印象也未披露数据出现差错的原因,但从更正情况来看,视纪印象更正后的“其他应收款”项目增加了7000多万元,达到7210万元,与减少的7000万元货币资金刚好相等。

根据视纪印象年报对货币资金的解释,公司货币资金应该仅包括银行存款和现金,其他应收款肯定是不应按照货币资金来计算的。

除了货币资金数据出现错误,天风证券还发现视纪印象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视纪印象原实控人为林际军、张辉德,截至2018年3月31日,两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9.63%、16.11%的股份。

2015年3月,为了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两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今年3月20日,该协议到期后双方没有续签新协议,并于8月3日解除了原《一致行动协议》。

一致行动关系失效后,视纪印象任何股东均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公司股东持股均不对股东大会决议有重大影响力,因此公司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实控人发生变动后,视纪印象也没有及时披露,在8月6日天风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当天,视纪印象才对该情况进行了公告。

已开始上市辅导

视纪印象还是一家拟IPO公司,公司于2017年3月29日开始接受华西证券上市辅导。

2017年8月22日和2018年3月6日,湖北证监局官网先后公布了华西证券对视纪印象的第一期、第二期辅导工作备案报告。

在第一期辅导工作报告中,华西证券表示,视纪印象在新三板挂牌并采取做市转让,转让过程中有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或信托计划买入作为新增股东。

辅导小组已督促公司针对股东名册中的三类股东进行梳理,积极与股东取得联系。

第二期辅导工作报告,主要指出视纪印象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尚未建立、尚未聘请独立董事监督公司经营管理等问题。

目前视纪印象的辅导期已经超过1年,仍然没有结束辅导的意思。与此同时,公司业绩却出现了明显下滑。

2015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均超过3000万元。而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30万元,同比减少19.71%;净利润1215万元,同比减少67.6%。

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另外人工成本攀升,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费用增加。不过公司表示2018年开始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股价下跌,大股东频繁减持

在净利润下跌的同时,视纪印象股票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下跌。

2015年11月20日,视纪印象股票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首批做市商达6家。

此后公司股票成交迅速活跃起来,部分交易日成交量超过千万元。期间公司股价长期保持在8元/股以上(前复权,下同)。与此同时,公司股东开始迅速增长,2015年底达到63户,最新股东数达170户。

2017年11月28日,公司股票又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目前公司采用集合竞价转让。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多次暴涨暴跌,且成交量明显下降,今天的收盘价仅1.9元/股。

视纪印象股价周K线图 

自挂牌以来,视纪印象原第一大股东张辉德已经多次减持公司股份。尤其是公司公布上市辅导后至今,张辉德先后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如2017年6月7日,张辉德以做市方式减持视纪印象18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7%;2017年12月5日,张辉德减持视纪印象流通股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1%。

经过多次减持,张辉德最新直接持股已经降至16.11%,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19.63%的林际军则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