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升级 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才露尖尖角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09 01:0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助力产业升级 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才露尖尖角)

日前,A股市场迎来了上市公司分红季,从中央汇金的收获来看,其仅从四大行分红中就可拿到千亿元资金的大红包。

在中央汇金独享千亿元分红资金大红包的背后,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正在“分食”汇金投资版图。《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注意到,海尔金控日前通过受让中央汇金所持股权成为中金公司(港股03908)新晋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海尔金控入股中金公司或许并非仅为分享汇金投资版图,该公司的产业投行模式与中金公司有望形成的协同效应或为海尔金控入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求协同效应

成中金新晋第二大股东

从中央汇金的持股名单来看,金融蓝筹股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分红慷慨是金融股的一个特征,日前,A股市场迎来分红季,一向大手笔分红的银行上市公司又到了慷慨解囊的时候。

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A股25家银行累计发放了3791亿元的2017年度分红款,额度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工商银行(港股01398)2017年现金分红金额为858.23亿元。建行、农行、中行的现金分红分别为727.53亿元、579.11亿元、518.12亿元。

作为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获得的2017年度分红金额可观。按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中央汇金持股明细计算,中央汇金将分别从工行获得约299亿元分红款、从农行获得约236亿元、从建行获得约416亿元、从中行获得约343亿元,共计1294亿元,占到了A股银行分红总额逾三成。

此外,尽管2017年A股市场略显寡淡,但上市券商仍为分红大户。数据显示,30家上市券商(不含国投安信)去年盈利约911.93亿元,合计将派现286.75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央汇金对上述29家上市券商的持股数量约为14.87亿股。

助力产业升级

首提“产业投行”模式

此外,除了在A股市场上持有多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成为股东外,中央汇金还持有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46.18%,为其第一大股东。

从中金公司的市场地位以及业绩情况来看,该公司不失为一个良好的投资标的。据中金公司披露的业绩显示,2017年,中金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52.6亿元,较2016年增长71%;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增长52%。

今年4月份,中央汇金通过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中金公司3.985亿股,约占中金公司总股本的9.5%,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央汇金持有中金公司股权比例由55.68%减至46.18%。

6月7日晚间,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已于2018年6月6日与海尔金控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中金公司3.985亿股股份以54.12亿元对价转让给海尔金控。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海尔金控将成为中金公司新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海尔金控战略入股中金公司后,无论在已投企业的上市、并购等证券化运作还是在资产管理领域,其产业投行模式都能够与中金公司形成协同效应。

去年,海尔金控首次提出以“产业投行”模式做金融的理念,在业界引起热烈反响。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路。海尔金控要做的金融和传统投行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不同,他们是通过“产业投行”模式,实现“助力产业更好升级发展”的使命。

举例来说,山东一家国内味精行业里的大型企业曾需要扩大产能,却面临一定阻力。与部分传统金融机构只注重企业融资需求的做法不同,“产业投行”更关注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开拓。通过建立金融生态圈、建立农业特色产业链信用管理平台、吸纳银行资金为企业提供融资;同时从营销、供应环节为企业提供生态服务。

最终,这家企业在产能和上下游客户方面均得到拓展,2017年,该公司产能从14万吨跃升至32万吨,毛利率提升了5%。在此过程中,除了味精产业,同样受益的还包括产业上游的玉米供应商。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做保障,当地的玉米销量稳步提升。

可以看出,海尔金控的产业投行模式不仅仅是为被服务产业提供金融服务,而是提供包括战略咨询、产业管理、风控、技术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目标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