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终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8 01:4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终止)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2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终止控制权转让。终止转让控制权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拟转让股份比例较高,部分公司原实控人并未直接参与,部分公司终止原方案后,紧接着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还有公司称,未来或重新启动控制权转让事项。终止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前期沟通不充分,避免触发要约收购风险,被迫进行控制权转让的风险已经解除等。

多家终止

终止转让控制权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拟转让股份比例较高。以英飞拓为例,公司5月25日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刘肇怀通知,经各方充分协商沟通后未能就本次交易的具体条件达成一致意见,刘肇怀及控股股东JHL INFINITE LLC与前海富荣签署协议,决定终止筹划本次股权转让事项。根据此前公告,前海富荣或其指定第三方拟支付现金收购刘肇怀和JHL INFINITE LLC所持有的英飞拓30%股份,若交易完成,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化。

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终止控制权转让后,紧接着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以*ST天业为例,公司5月9日公告称,鲁信集团终止收购公司控制权,高新城建成为公司战略合作方,并有意向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权。

部分公司控股股东拟转让控制权,原实控人并未直接参与。以泰合健康为例,公司日前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四川华神函告,因股权转让双方未能就交易细节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泰合置业于2018年7月11日致函远泓生物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宜。此前,公司公告称,远泓生物拟受让泰合置业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占四川华神总股本的85.99%。远泓生物将成为四川华神的控股股东,并取得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权。

部分公司称,未来或重新启动控制权转让事项。以华信国际为例,公司4月25日公告,经与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确认,鉴于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涉及面广,推进难度较大,暂未与相关方达成一致意见,上海华信决定暂时终止筹划该重大事项。上海华信未来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控制权转让事项。

原因各异

基于保密考虑,前期沟通不充分,导致后期未能达成一致,是终止的一大原因。以世纪鼎利为例,公司7月15日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叶滨、持股5%以上股东王耘和陈浩的函告,三位股东与东方恒信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决定终止《股份转让协议》。终止主要原因是,协议签署前,基于保密考虑,仅由交易人员进行了前期沟通,东方恒信团队与上市公司深入交流后,发现对公司现有业务的理解存在偏差,对未来业务发展的思路未能达成一致,业务协作的契合度及发展预期与原设想存在差异。

避免触发要约收购风险也是终止的一大原因。以天海防务为例,公司8月1日公布,如果实控人刘楠执行与弘茂股权投资、弘茂盛荣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新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将达到32.73%,存在触发要约收购的风险,并导致协议双方无法按照原计划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因此决定终止此前的控制权转让计划。

部分上市公司由于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迫于还款压力,试图通过股权转让摆脱危机。之后由于还款压力解除,终止控制权转让。以凯瑞德为例,公司于6月28日发布的《关于终止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任飞、王腾的告知函,其与交易对方就股权转让事项未达成一致,已签署的《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相应解除,此次筹划的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终止。已按山西证券6月15日《盘后追保通知》要求追加了担保物。

公司6月26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任飞、王腾未能按山西证券6月15日《盘后追保通知》要求继续追加担保物,目前正在寻求将所持股权进行协议转让的方式以还款,若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神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