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乾和:PE圈的冉冉新星 所投公司业绩增速近五成,三板项目IRR近20%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8-01 2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乾和:PE圈的冉冉新星 所投公司业绩增速近五成,三板项目IRR近20%)

2001年至2018年,是中国创投界崛起的17年,对于达晨、IDG、深创投等老牌创投机构而言,短短的17年里就经历了萌芽、起步、探索、破茧、收获、重创、重生、疯狂、困局、寒冬等一系列轮回。在此过程中,兴奋、迷茫、信心、盲目、焦虑也在每个时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几乎不是好便是坏的17年里,有不少VC/PE选择在收获的季节蜂拥而进,在寒冬中黯然离去。然而也有那么一部分“特立独行”的VC/PE,选择在寒冬里大举布局,而在收获的季节迅速“砍仓”,这就包括在2012年寒冬成立的广发乾和投资。

资料显示,广发乾和成立于2012年5月,是广发证券(000776)全资设立的PE子公司。截至2016年末,广发乾和总资产为65.39亿元,净资产48.11亿元。

据犀牛之星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发乾和及其旗下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已超过78个,其中4个项目实现上市(1家借壳),还有不少项目正申报IPO。靠着广发证券这一强大的股东背景,广发乾和已成为近年来PE圈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钟爱TMT、先进制造和新材料领域

在国内创投的江湖里,地域文化、产业环境等因素的不同,造就了众多知名机构投资风格和打法的差别,日积月累,也使这些机构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标签。如“通吃”电商的红杉、互联网创投圈的领军者IDG、规模药企“扫一遍”的九鼎、偏好“实业”的达晨等等。

深耕某几个领域,注重投资过程中的产业间协调,加上创投机构本身对行业前景、企业商业模式、领导人素质等因素的准确判断,使得这些机构在十余年的投资生涯里屡屡得意。广发乾和也不例外,自成立以来,广发乾和就立足于TMT、先进制造、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大消费领域,并通过利用母公司广发证券的优势辅助企业进行规范运作,帮助企业对接产业资源。

据犀牛之星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发乾和累计投资项目超过78个,其中TMT、先进制造、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三大领域投资项目分别达到20家、13家和12家,占比分别为25.64%、16.67%和15.38%。代表项目包括三六零(601360)、百果园、环旭电子(601231)、济川药业(600566)、高新兴(300098)、百洋医药等。

成立六年来,广发乾和投资项目中已有4家公司实现上市,其中延江股份(300658)、沪宁股份(300669)、光弘科技(300735)通过IPO上市,三六零实现借壳上市。此外,百洋医药、久量股份、华苑园林、鹿山新材、松炀资源(831543)、铂科新材等公司均已申报IPO。

所投项目平均业绩增速近五成

据犀牛之星不完全统计,广发乾和投资的78个项目中,目前共有14家A股公司和1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上市和挂牌的公司占比为38.46%。

从30家公司的成长性来看,广发乾和可谓眼力非凡。整体来看,除去酒仙网、奥咨达、韩都电商3家已从新三板摘牌的公司,27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幅超过30%,实现正增长的有21家,净利同比下滑的有6家,不过规模均相对较小。

具体来看,27家A股和新三板公司实现营收1049.81亿元,同比增长26.19%,高于A股整体公司的17.03%和新三板的19.47%;2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93.88亿元,同比增幅达47.66%,远远超过A股公司的20.93%和新三板的11.37%。

从图中可以看到,广发乾和所投的A股和新三板公司中,电子设备、软件、营销服务等领域的公司业绩增速均较为可观,这也体现了广发乾和在TMT和先进制造领域的专业性。机械设备和专用设备领域的公司业绩增速则相对缓慢,甚至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

不过从这几家业绩增速落后的公司来看,目前规模均相对较小,这意味着公司未来业绩或有较大张力。如爱尚传媒(834382)、集慧智佳(838286)营收规模均不到1亿元,通用电梯(839803)、沪宁股份(300669)等营收规模也仅有两三亿元。

二级市场寒冬下 所投三板企业IRR仍达近20%

广发乾和在新三板的投资战绩也颇为可观。自2015年5月份投资酒仙网(833919)开始,三年来广发乾和已先后投资了16家新三板公司,所投企业总市值超过了420亿元。

据犀牛之星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发乾和在新三板的投资额已达到2.9亿元,目前持股浮盈约9300万元,投资收益率为32.03%,年化收益率达到18.81%。

反观近一年来的新三板行情,做市指数从去年7月21日的1041.22点下行至今年7月20日的818.10点,近一年跌幅为21.43%。而从广发乾和首次投资新三板的时间点来看,2015年5月19日至2018年7月20日做市指数的跌幅达到了57.88%,而在此期间广发乾和则创下了32.03%的整体收益率。

广发乾和新三板投资情况


同期做市指数涨跌幅



从上图可以看到,广发乾和在新三板的单笔最高浮盈是来自去年7月份对南湖国旅(838920)的投资,目前账面浮盈近2400万元,该笔投资年化收益率达到近五成。

投资收益率最高的则是2016年5月份对松炀资源的投资,该笔投资目前收益率已达146.25%,年化收益率达到67.83%。目前松炀资源已在英大证券的保荐下冲刺IPO,若能成功上市,广发乾和投资松炀资源的收益或有望再扩大数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