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镜”下的造车新势力:新车审慎上市和交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金 木 2018-07-31 10:5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放大镜”下的造车新势力:新车审慎上市和交付)

这一个月来,造车新势力很热闹。6月30日,前途汽车首款量产车——前途K50量产下线;7月25日,SF Motors携手央视科普节目《机智过人》“晒出”中文名金菓EV,并计划明年1月份量产SF5;7月27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旗下哪吒品牌首款量产车型下线。随着三家车企相继量产新车,尤其是前途K5在量产下线仅1个来月就要上市,严峻的市场考验来临了。

众所周知,蔚来汽车首款产品ES8去年12月份就上市了,彼时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表示,ES8于2018年4月开始首批交付,但最终蔚来还是两次推迟交付时间。

有人说,ES8去年着急上市是迫于资本的压力,所以才造成蔚来在工厂准备不足的情况下仓促上市。不管前因怎样,但李斌以产品需要进行安全性检验为由推迟交付值得赞赏。纵使造车新势力前期技术与品牌吹的天花乱坠,当产品交到消费者手中时一切终将无所遁形。

李斌的做法让我想到了另一个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去年10月份,由海马汽车(行情000572,诊股)代工的小鹏1.0版车型量产下线,彼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就表示“1.0版本的新车并不会实现大规模的量产,主要还是提供给内部继续更新迭代”,此后几百辆辆小鹏1.0版车型交付给小鹏自己的员工,由他们使用发现并改善车辆的问题。

就连何小鹏自己都承认“我们觉得这个车不够品质”,其他快速量产的造车新势力就能心安理得的上市新车、交付新车吗?笔者认为,造车新势力不要有侥幸心理,一旦新车交付,消费者与行业人士会用“放大镜”来审视你的产品。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前期品牌投资将“打水漂”,市场也不会再给你第二次机会。

排除一锤子买卖、圈钱走人的造车新势力,其他造车新势力要怎么做呢?笔者认为,首先,作为汽车制造的新兵,造车新势力要有比传统车企打造新车更严肃的态度,在进入样车试验阶段多做点实验,强化产品的可靠性和性能。

其次,新车量产后,不要把消费者当“小白鼠”,谁制造,谁先开。这一点何小鹏做的非常好,他一直开着自己量产而未上市的小鹏1.0版车型,甚至逼迫研发人员轮流开他们自己的车。

可以说,笔者很反感目前一些造车新势力早早上市新车,用户下订单,却迟迟不交付。以传统车企为例,一些重要新车往往分为预售期和上市期,预售是为了试探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上市调整售价后也基本1个月左右就能实现交车。可看看造车新势力,上市半年不交车的品牌大有人在。

笔者呼吁,造车新势力莫要用信用和时间来考验消费者,好饭不怕晚,准备好、能交车,在预售、再上市也不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