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以低为美”有望贯穿八月,如何参与胜算高?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07-30 18:2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低为美”有望贯穿八月,如何参与胜算高?)

以“低价策略”著称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在美股上市首日受到热捧,而在A股近期也掀起“低价风”,沉寂许久的低价股在上周纷纷揭竿而起,斯太尔(000760)走出令人惊艳的八连板,天成控股(600112)、欣龙控股(000955)、西安饮食(000721)等也纷纷走出连续涨停的走势。通达信软件统计的低价股指数(880879)在上周也取得6.82%的周涨幅,远超同期上证指数1.57%的周涨幅。同时,低价股指数对应的周成交金额也出现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值,量价齐升反应出确实有部分资金在关注低价股(见附图)。

附图:通达信低价股指数周线图

低价股为何重新站上市场的风口?技术面上的超跌反弹需求是主要原因。今年以来,低价股整体表现疲弱,低价股指数年内最大跌幅超过30%,远超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等主要指数表现,大量低价股被市场边缘化,不仅迭创新低,甚至有品种跌破了2014年2000点对应的位置。严重超跌之后,这些低价股目前股价距离上档套牢盘密集分布的区域相差甚远,大量筹码被高位锁定,实际流通股份大幅减少,只需要有少量资金介入便可以出现一波拉升,营造局部的赚钱效应。

但超跌在过去两年已经是低价股的主旋律,为何在七月份出现明显的走强?政策面的因素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点火”作用。随着近期定向降准、资管新规调整等举措的出现,今年上半年困扰股市的流动性因素得到了一定缓解。而不少低价股的大跌和大股东将股票质押面临强平等不确定因素有关,在流动性有望出现边际宽松的情况下,一些活跃游资开始敢于参与跌到“白菜价”的低价股的炒作。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在下半年有望加快,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积极”等表述的出现,都有利于低价股中的国企股、周期股的表现。而早在近期低价股活跃之前,7月初“三低”(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云集的银行板块,就已经提前见底、拒绝下跌,对营造大盘的稳定产生了重要作用,也为超跌低价股的活跃做好了一定的铺垫。

低价股的活跃能否继续维持?笔者认为,八月份低价股有望延续七月份的热度,出现此起彼伏的波段表现。首先,引发近期低价股表现的因素,在八月份有望得到延续,如超跌反弹修复、流动性改善等;部分因素甚至可望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国企改革,更利好低价股中特定板块、特定个股的表现。虽然不少低价股的中报业绩并不理想,但股价下跌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业绩利空,而未来下半年还有改善的可能。相比已经大幅走高的高价股,低价股在八月份中报发布期的“抗打击能力”较强。

而另一方面,低价股的走强有望带来“以低为美”的阶段性市场风格,有望从绝对价格的“低”,逐步蔓延到“市值低”、“股价涨幅低”等以“低”为特征的关键词主题。从上周濒临退市的*金亚(300028)的走势可以初见端倪,在退市已成定局,且未来恢复上市无望的情况下,*金亚在上周居然大涨21.98%。*金亚出现强力反弹,正是因为其“三低”特征明显:最低价0.82元(低股价)、总市值最低时不足3亿元(低市值)、股价超跌严重(比2012年启动前下跌75%,比2015年最高价下跌98%)。

不过,*金亚的强力反弹也折射出低价股炒作中不理性的一面。如果无法吸引到持续的增量资金介入,大部分基本面平淡甚至恶化的低价股,将在反弹到位之后再度回落,60日均线将构成这些资质平平的低价股上行的最大阻力。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也并不乐见缺乏基本面支持的低价股大幅走高,孕育新的市场风险。上周五(7月27日)此前“八连板”的低价股龙头斯太尔(000760)被停牌,反映出监管力图为投机降温的态度。

因此,在八月份的低价股行情中,投资者需要注意避免过度追高。和七月份逢低参与的策略不同,八月份低价股的轮番上攻更多的是逢高离场的机会,特别是一些缺乏成交量支持、超跌意味浓厚的劣质低价股,在反弹到60日线附近时应当注意卖出而非买入。真正值得关注的低价股,是得到基本面和技术面双重支持的品种。在基本面的部分,首选业绩稳中向好或出现明显拐点的品种;技术面的部分,应当重点关注提前大盘见底、均线多头排列、底部形态明确、成交稳步放大的品种。笔者纳入重点观察的对象有:新集能源(601918)、远兴能源(000683)、*ST友好(600778)、孚日股份(002083)、徐工机械(000425)、报喜鸟(002154)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