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银行股引领“七翻身”?密切关注两指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07-23 18:0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股引领“七翻身”?密切关注两指标)

已经跌到“白菜价”的银行股在上周五终于揭竿而起,成为领涨大盘的板块之一,堪称最近盘面罕见的情形。银行股的大涨可视为“干柴遇到烈火”,所谓“干柴”即银行板块长期存在的低估值现象,破净比例超过一半以上,绝大部分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个位数,在A股所有板块中堪称绝无仅有。但仅仅是“干柴”尚不足以带来股价上涨,需要有消息面的“烈火”作为催化剂,“一行两会”的资管实施细则在上周五收盘后陆续出炉,被视为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面临的压力,基本面和消息面共振,形成“基本面搭台、消息面唱戏”的多头走势。

从资金面的角度看,7月中旬银行股进入分红季,持有银行股的机构投资者在取得现金红利之后,大概率会再买入,为银行股带来数百亿的增量资金“补血”。早在上周五大涨之前,银行板块便显示出止跌企稳的迹象,通达信的银行板块指数(880471)在7月3日便提前沪指三天探明低点,一度出现日线五连阳,为2月份见顶回落以来的首次;虽然期间一度和上证指数同步出现五连阴,但多头依然牢牢掌握主动权,从7月3日见底之后短短14个交易日,银行板块指数从最低的1552点最高上摸1710点,波段最大涨幅超过10%。对于一个市值庞大的板块来说,能在三个星期内取得这样的波段涨幅,也算是相当不错的表现。

但银行股是否就此一帆风顺展开波段行情,甚至带领大盘实现“七翻身”,也不能就此乐观下结论。从上周发布的资管实施细则来看,虽然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但在目前中国大陆银行业资产规模超过250万亿人民币,排名全球第一的情形下,未来银行通过进一步扩大规模来增加利润的难度极大,利润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投资价值更多需要通过“跌出来的低估值”来呈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近期银行板块的表现固然靓丽,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利好和估值优势。鉴于板块整体的庞大市值,在分红季结束之后,很难有持续的、大规模的增量资金让银行股再进一步大涨。

而对于外资机构来说,除了指数型基金必须要按比例配置之外,主动管理型基金由于H股相比A股存在明显的折价,会更容易选择H股买入。在AH股同时上市的银行股中,差价最大的中信银行的A股比H股溢价超过40%,排名第二的光大银行溢价率超过25%,而差价最小的招商银行也有8%,而五大行和民生银行的溢价率则在10%-20%之间。因此,虽然A股的银行板块估值很低,但同样公司H股的估值更低,对于讲究性价比的价值投资者来说,显然H股长期来看更具优势。

从上周五银行板块的涨幅排名来看,除了受到消息面正面影响较大的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大行表现较好之外,涨停或接近涨停的清一色是上市两年以内的地方银行,具有上涨前中线跌幅较大、市值较小的特点,超跌反弹的意味比较浓厚。其中上周五率先涨停的成都银行(601838),当天上午还一度下跌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张家港行(002839)、常熟银行(601128)也具有类似的技术特征。超跌小市值银行股领涨,也反应出参与其中的资金不乏活跃游资的身影,这些资金素有快进快出的特点,“捞一把就走”的可能性不小,很难成为引领银行股稳定向上的中流砥柱。

因此,银行股虽然基本面稳定、消息面有利好,但板块连续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其中虽然不排除会跑出一些短线飙涨的黑马,但游资短期运作的可能性较大,不会去解放上方的巨量套牢筹码,这点是投资者短期需要高度关注的。

而从中期来看,银行股能不能吸引更多资金的加盟则是行情的关键。在目前许多上市公司推出股票回购方案的情形下,银行板块尚无推出回购方案,而如果将部分分红转用回购,在净资产以下买回股票,将会有效提振银行股的内在价值,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未来一旦出现银行股回购,将是银行股走强的一个关键信号。

第二个关键信号则是技术面上能否有效站上60日均线。2012年底,银行股出现一波领涨大盘的行情,技术上除了提前沪指两个月见底之外,此后还在60日线上方强势整固,最终凭借一根放量阳线带领大盘走出波段行情(见附图)。当时领涨的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都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股价接近翻倍。而目前银行板块指数还欠缺一个反复打底、站稳60日线的动作。这个动作什么时候出现,将构成银行股行情启动的第二个信号。

附图:银行板块指数日线图

当然,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银行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最好的选择不是追高而是低吸。同时,相比其他板块,银行股的流动性较好,不容易遭遇连续暴跌的“黑天鹅”事件,具有相对的安全性。一旦上述两个关键信号出现,无论是是短、中、长期投资者,都应当将银行股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积极参与其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