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零售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4 01:3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余家零售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截至7月23日,中信行业分类下商贸零售行业已有45家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34家预喜。分析师指出,第二季度零售行业整体增速减缓,消费复苏整体偏弱,但仍具备一定持续性。零售行业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多因素推动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在上述34家上半年预喜的公司中,16家预增,略增11家,续盈4家,扭亏3家。

苏宁易购上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后预测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62亿元至60.62亿元,同比增长1945.39%-1979.70%。公司此前预计净利润约3.61亿元至4.61亿元,增长23.93%-58.23%。对于业绩大幅上修的原因,公司表示,完成出售阿里巴巴股票不超过766万股的计划,收到价款合计约15.04亿美元。此外,苏宁易购表示,第二季度紧抓促销旺季,充分发挥全渠道经营优势,线下加快全场景业态布局,预计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

华联股份同样依靠出售资产实现业绩大幅增长。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5亿元-3.08亿元,增长994.6852%-1042.9256%。上半年,公司完成RajaxHolding股权交割,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而拆迁补偿款等成为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人人乐、跨境通、天虹股份、红旗连锁、步步高等公司主业得到改善,不少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长超过30%。其中,数字技术成为业绩增长重要推动力。天虹股份表示,正在推进“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三大业务战略和科技创新应用;红旗连锁则表示,加强大数据的运用及分析,持续对门店商品结构进行调整,提升门店管理效率。

部分公司下修了上半年业绩预告,竞争加剧、营运资金紧张等成为重要因素。

行业竞争加剧

红旗连锁、永辉超市和三江购物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7月23日晚间,三江购物发布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7亿元,同比增长7.9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9.92亿元,同比增长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693.58万元,同比下降1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445.65万元,同比下降22.25%。

公司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在于本期加快新店开店速度以及创新店销售增长;利润下降主要在于创新店业务拓展前期投入和人才储备导致费用支出较大,以及上半年授予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购股金支出。

永辉超市同样出现“增收不增利”。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343.98亿元,同比增长21.4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3亿元,同比下降10.67%。公司表示,费用增加和利息收益减少。费用同比增长,一方面因为持续引入人才而增加了薪酬成本以及本期计提了3.58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另一方面由于门店增加,费用支出同比增加。

对于零售行业未来发展,多家公司表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较去年同期下滑一个百分点。4-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9.4%、8.5%和9%,增速均有所下降。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行业竞争加剧是快消品电商和实体零售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本轮消费复苏自2016年三季度开始,整体偏弱但有一定持续性。从天虹、王府井等企业的数据看,第二季度收入增速下降但并未负增长,复苏趋势未逆转。在新零售加快发展的背景下,零售行业迎来周期性、结构性机会,但机会更多属于行业中少数成功转型的优质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