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药业8.7亿分红追平募资额 定下5000万消费者目标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24 00:1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金药业8.7亿分红追平募资额 定下5000万消费者目标)

7月20日,三湘大地骄阳似火,《证券日报》记者驱车前往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专访公司董事长江端预。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制药企业,千金药业连续14年现金分红达8.72亿元,成为本省首家追平公司募资额8.88亿元,2017年年度分红占到公司净利润50%。

大学哲学专业出身的江端预对于当好国企舵手,维护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传承国粹等方面做了深入思考,向记者娓娓道来他的实践和感悟。

“千金经营法式”落地开花

江端预表示,“我们看到最近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资金链断裂,究其原因是公司经营质量不行,本身造血功能不足,需要外部输血维持,从财务报表上就能发现这类企业健康情况很差。我们千金药业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账面自有资金超过10亿元,经营形势良好,有能力向股东持续分红。作为药企,如果忽悠投资者,最终也会被投资者抛弃。中医药行业有一副传统的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我们立志做有思想、有社会责任、有良心的企业。”

谈到企业管理,江端预谈了他的思考,“我是哲学专业出身,哲学思维是逻辑思维,国有企业效益从哪里来?效益来自于动力、活力和压力,想干事的人有动力,能干事的人有活力,每个人都有经营压力,企业才能产出效益。”江端预提出,“哲学思维是系统思维,企业创新尝试半途而废,多半是缺乏系统思考和整套方案。”

公司董秘谢爱维接过话题介绍情况,他颇有感触地说,“‘千金经营法式’是我们在管理创新领域提出的一整套方案,要点是内部经营组织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追求效益最大化。推行‘千金经营法式’就是要颠覆‘规模情节’,树立追求效益的经营思维。”

谢爱维对“千金经营法式”实践效果如数家珍,“经过不断完善,‘千金经营法式’已见成效。过去车间为了保供应防断货,成品库存超1亿元,现在车间自主经营,成品库存被视作占用的资金,是要付利息的,现在车间自觉实行零库存排产。过去销区经营由总部主导,现在销区自负盈亏,销区和总部是交换关系,销区进销差价刨去费用开支作为销区收益,湖南销区去年新增800多万元收益。过去千金大药房坐等客户上门,现在推行虚拟股权,员工有分红权和投票权,门店主动算账创收增利,有的店长还自购电动车亲自骑车送货上门。”公司公告显示,千金药业2017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39.04%,2018年一年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2.37%。

向记者回顾“千金经营法式”的诞生时,江端预感慨万千,“‘千金经营法式’是企业的第二次改制。第一次改制是1994年企业股改,多数人拥护支持。第二次改制颠覆了认识定势,否定了陈旧模式,触动了利益格局,调整了职责权利,企业内部有困惑也有阻力。我们下定决心,敢于担当,坚定不移推进法式。公司提出三个不允许,一不允许以企业差异为借口消极应付,二不允许以市场差别为理由敷衍搪塞,三不允许以工作繁杂为说辞马虎交差。在实施法式的过程中遇到的新生问题,我们不躁不拖,寻找方法,修正偏差,打好补丁,完善方案,创新内容得到不断升级。”

江端预对“千金经营法式”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我们总部的生产和销售系统以及下属的千金大药房、千金卫生用品公司等的实践表明,法式在员工激励、资源配置、增强活力、自我约束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大大增强了盈利能力,是解决过去许多问题的通用钥匙,我们深入下去认真地摸清了成本结构,公平地设定产品结算价格,科学地制定提成率,拿出了一整套可行、合理、有效的实施规则。现在,株洲地区的多家国企和民企到我们这里来学习取经,连管理多达700亿元资产的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向我们请教‘千金经营法式’如何与他们的具体情况相结合。”

定下5000万消费者目标

哲学思维体现在千金法式上,更体现在文化传承上。江端预饱含深情地说,“哲学思维也是衍生思维。中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可是传统中药增速不强。我们采取衍生思维,跳出传统中药做中药养生,跳出传统妇科做女性健康。坚持新、特、精、优、高、美的方针,采取‘升级换代’、‘移花接木’、‘节外生枝’、‘点石成金’、‘破土拓荒’、‘偷梁换柱’等方法,试水贴牌、定牌、代理、共营等运作形态,摸索电商、微商销售方式,推出酒饮、药妆、洗护、香玩等女性产品。”

记者在公司陈列室里看到千金净雅系列、千金女性酒饮、千金洗液等众多中药衍生产品。千金药业有着宽松和谐的环境,女员工更被昵称为“千金宝贝”,在购买自家产品、生活休闲、事业发展等方面得到照顾,享受“千金是福、福惠千金”的人文关怀。推己及人,千金药业希望赢得更多女性消费者的芳心。

江端预风趣地向记者讲述人生目标,“思维决定行为,我就想做一个有思想、有爱心、有格局的职业经理人,刷出我的存在感。每次我出差到各地,在商超、门店、卖场里看到消费者在挑选我们的产品,我心中就有满满的存在感。我希望千金药业能获得5000万个固定的女性消费者,这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金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