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股东,伤了股东!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07-23 22: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股东多年磨一剑,白磨了;小股东想着赚一把,白想了。

(原标题:三类股东,伤了股东!)

三类股东,如背上伤疤,不撕难受至极,撕了鲜血喷涌;如秋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匕首,杀死了新三板流动性。

三类股东,伤了股东!

且大小俱伤。比如亿童文教,因为三类股东难以核查、清理,万般无奈只能选择终止IPO。参考其他终止IPO公司的股价,腰斩可能都是轻的。

大股东多年磨一剑,白磨了;小股东想着赚一把,白想了。

"这可能是压垮新三板市场最后一根稻草。"面对亿童文教的不幸,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这样评价。

虽然证监会已明确了三类股东审核口径,也有新三板公司带三类股东成功上市,但三类股东问题依然如"毒刺"般,深深地扎在拟IPO公司身上,难以处理

要知道,三类股东本并无过错,过去更为新三板的定增市场及二级市场流动性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三类股东的问题迟迟未彻底解决,新三板公司如躲瘟疫般避着三类股东,基金们也伤透了心不玩了,定增市场已很难再见三类股东的身影。

三类股东,不仅伤了大小股东,更伤了市场

不久前,为了更好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央妈联合证监会等五部委首次提及新三板公募基金入市。但三类股东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就算放开了,公募基金又怎么入市呢?

显然,当下推进改革很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三类股东等"沉疴"的解决,彻底的解决

/ 01 /

束手无策的亿童文教

三类股东,一直是新三板的痛。因三类股东终止IPO的亿童文教(430223.OC),又一次揭开了新三板的痛。

亿童文教是一家从事学前教育综合服务的公司,2017年实现6.05亿元的营收,扣非净利润达1.2亿元。

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家拟IPO的公司,面对三类股东依旧束手无策:核查无解,回购无钱,摘牌无路,最终只能撤回IPO申请

读懂君了解到,因为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加上定增,亿童文教三类股东数量较多,持股超过5%。毫不夸张的说,亿童文教三类股东核查的工作量、难度都极大

"一些三类股东的复杂程度超过你的想象,持有一万股左右,但要穿透二三十层,A4纸就写了70多页。"亿童文教公司相关人士曾告诉读懂君。

"我们去要资料的时候,求爷爷告奶奶,请股东出证明、出承诺。有持股量很少的三类股东却趁机‘敲竹杠’,穿透时各种不配合,要求高价回购。持有1万股左右,但是会要高于成本1-2倍的价格"。

回购的成本,实在不是一般人能吃得消的。

2016年2月26日,亿童文教完成了1.6亿元的增发,其中包括6名三类股东认购,认购金额为7560万元。

也就是说,即使统一按照增发价格回购,也要7560万元,这还不算二级市场交易进来的三类股东。

更重要的是,对于亿童文教而言,若复牌回购来清理三类股东,必须先撤回IPO申请,然后变更为竞价转让,再回购三类股东,搭上时间成本不说,也很难避免新的三类股东进来。

摘牌清理三类股东是个办法。但因为摘牌涉及回购异议股东的股票,回购所需资金可能达到3.2亿元。相当于公司三年的利润,大股东怎么拿得出来?

万般无奈之下,7月18日,亿童文教选择了撤回IPO申请。

"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能先撤回IPO申请,复牌后让他们自身自灭吧。"一位深受三类股东问题困扰的新三板拟IPO公司董秘此前曾这样对读懂君说。

不知亿童文教此刻的心情如何?

/ 02 /

审核口径明确已半年,

仅6家公司带三类股东上会

三类股东指的是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因为存在股权不清晰、加杠杆以及兑付风险导致影响拟IPO公司股权动荡等原因,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拟IPO一直被证监会冷处理。

多方呼吁之下,今年1月12日,证监会才明确了审核口径。不过尽管已经明确,也有新三板公司带三类股东成功上市,但三类股东问题依然如“毒刺”般,深深地扎在新三板拟IPO公司身上,难以处理。

1月12日至今,共有29家新三板公司被安排上会,只有贝斯达、文灿股份、芯能科技、海容冷链、捷昌驱动及波斯科技6家公司携三类股东上会,文灿股份等4家公司成功过会。

2015年底波斯科技的IPO申请即获受理,不过因为"三类股东"的问题,IPO被搁置,直到今年6月26日上会,被否。

有投资者感叹,若没有三类股东的问题能够早点上会的话,波斯科技的命运会不会不一样呢当然,这也不好说,毕竟波斯科技也存在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大客户依赖以及应收帐款过高等问题。

读懂君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带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可能都无法满足证监会的审核要求,"比如2015年成立的大部分部分产品都存在两层以上的嵌套"某市场人士说。

像凌志软件(830866.OC)、有友食品(831377.OC)、扬子地板(430539.OC)等明确带有三类股东的老一批新三板公司,早在2017年底就已预披露更新。一般来说,预先披露更新后,就离上会不远了,但遗憾的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动静。

5月29日,审核意见公布过去4个月后,有友食品计划摘牌,市场猜测摘牌是为清理三类股东。但直到7月13日,关于异议股东的回购还没有完成。

/ 03 /

三类股东并不猛于虎,

"沉疴"亟待彻底解决

三类股东,如背上伤疤,不撕难受至极,撕了鲜血喷涌;如秋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匕首,杀死了新三板流动性。

三类股东并不猛于虎。要知道,在新三板快速发展之际,三类股东为新三板的定增市场及二级市场流动性做出了极大贡献,是市场的中坚力量

读懂君曾做过统计,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11日,三类股东参与了2857次定增,贡献了465.46亿元资金,占市场认购总额的13.73%;至少覆盖了1325家挂牌企业,占挂牌公司总量(剔除僵尸股)的22.45%。《465亿资金、一半拟IPO公司,三类股东影响1/5个新三板!》

2018年以来,参与定增的三类股东寥寥无几,占总融资额比重已不足0.5%。

为了躲避三类股东,新三板公司纷纷闭门谢客。各种办法停牌,做市转竞价,甚至摘牌一走了之,公司可谓是绞尽脑汁。新三板流动性的黑锅,三类股东要背一半。

"亿童文教可能是压垮新三板的最后一根稻草。"看到亿童文教深受三类股东困扰,一直呼吁三类股东问题需要彻底解决的朱为绎这样评价。

不久前,为了更好的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央妈联合证监会等五部委首次提及新三板公募基金入市。不过三类股东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就算放开了,公募基金又怎么入市呢?

显然,当下推进改革很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三类股东等"沉疴"的解决,彻底的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芯能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