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蒙混过关!半年报都已开始 股转再发15份去年年报问询函

来源:挖贝网 2018-07-21 15: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想蒙混过关!半年报都已开始 股转再发15份去年年报问询函)

新三板市场景气度越来越差的时候,股转公司并没有放松对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对年报的问询力度丝毫没有减弱。一方面,挂牌公司已开始忙碌半年报,7月20日,股转再发15份2017年报问询函。另一方面,对出现的问题,股转采取刨根问底式问询,大问题套小问题,要把疑点说清楚。

刨根问底式询问

一个疑点被5、6个问题司空见惯,还经常大问题中套几个小问题。

嘉成股份(831624)去年通过收购上海秦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将原主营业务建材的生产、销售业务转至子公司。股转公司发了4大类问题。

在第一问中,要求详细说明挂牌公司经营业务变更后的具体经营模式,是否为通过子公司上海秦天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第二问中就套了小问题。要求说明上海秦天是否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同时,要求说明是否曾被基金业协会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第三问中,其实问了9个小问题。说明上海秦天的投资资金来源;是否发行产品募集资金?基金募集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向基金业协会完成产品备案?以及备案基金的类型?披露上海秦天已发行产品的数量?认缴和实缴出资金额?存续期间等。

针对鸿源科技(832211)被关于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股转公司针对每一项都发问,要求公司作答,每一个问题中都包含几个小问题。

监管新动向

目前的年报问询,除了注重持续经营能力、存货、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现金流等财务数据外,不符合常识和数据之间打架也成为问询重点。

维珍创意(430305)工资总额和员工数量出现异常,被股转公司关注。2017年,维珍创意由于业务转型,员工数量从年初124人减少到87人,但职工薪酬从2016年882万增加到999万。针对这一异常,股转公司要求寿命员工人数减少的情况下,2017年职工薪酬增加的原因。

该公司在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略有增加;公司ATM机销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运输费用仅略微下降都被要求作出说明。

上述疑点属于典型的超出常识,被问询是肯定。还有一种数据打架,也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

鸿源科技的部分客户的访谈信息与函证结果相悖。股转要求公司就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交易的真实性进行说明。

对于潜在风险,成为新的监管方向。信合棉业在年报中称,公司未来拟采用“改性棉技术”开拓新产品市场,但目前尚处于市场拓展阶段。

股转要求说明2018年上半年“改性棉技术”的市场开拓情况,是否存在新产品开发失败的重大风险。

数据显示,仅针对2017年的半年报,截止到2018年7月20日为止,全国股转公司已经发出124份2017年报问询函。而针对2016年年报和2017年半年报,问询函只有80份。

市场人士表示,越是市场冷清的时候,越要加强监管,不让市场存在侥幸心理。新三板是个新生事物,没有什么比真实更重要,毕竟市场起伏是暂时的,一旦没有守住诚信这条底线,就会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这才是新三板发展中最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