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开启新一轮改革重组 “卖油郎”向新能源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晓璐 2018-07-19 01: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石化开启新一轮改革重组 “卖油郎”向新能源转型)

从中石化得知,7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资本”)在雄安新区举行揭牌仪式,成为在雄安新区落户的首家央企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该公司主要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业内人士称,此举说明中国石化将进入新能源领域。

在6月底,中石化新成立了资本和金融事业部,借机谋划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中石化正在开启新一轮改革重组。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重点特大央企,中石化既有足够的理由调整自身产业结构、也有足够实力推动新兴战略产业发展。

进军新能源领域

据了解,中国石化资本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出资51亿元和49亿元成立。该公司是中石化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平台,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业内人士称,中国石化资本主要是布局新能源领域,此举意味着中石化进军新能源领域。在剧烈的变革速度下,传统的石油公司如果不谋求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未来可能会陷入被动局面。

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日前也表示,中国石化资本肩负着为集团公司寻找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使命,要成为中石化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重要力量。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雄安新区是新时代国家的大计,特别是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将担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任。作为重点特大央企,中石化既有足够的理由调整自身产业结构、也有足够实力推动新兴战略产业发展。”

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就在6月底,中石化挂牌成立了两个新部门: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组建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是对过去新兴业务投资和金融业务管理方式进行改革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资本和金融业务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中石化转型发展新引擎。资本和金融事业部将探索新体制、新机制,对公司所有新兴产业的财务投资和各类金融服务业务进行集中、统一、专业化管理,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积极延伸产业链,支撑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发展,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主动谋划和推动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中石化此次对之前的国际业务和金融业务进行重组,是为了探索新的增长动能,也是一种改革。”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揭牌仪式上,中石化副总裁、资本公司董事长黄文生表示,资本和金融板块是中石化的主营业务之一,成立资本公司目的就是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聚焦,为公司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

据悉,下一步,中国石化资本除直接投资外,还将发起设立具有明显市场化特征的基金,包括科技创新基金、新兴产业基金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基金,并推动部分非主营业务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增效发展。

需要一提的是,2014年2月份,中石化启动了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混改引资工作。2015年3月份,销售公司引入25家投资者增资合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

“中石化是希望通过引入更多市场化社会资源来推动自身的改革。”沈萌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