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大众加深合作 西亚特欲以电动化回归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8-07-17 09:3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淮大众加深合作 西亚特欲以电动化回归)

随着本次中德两国领导再次会晤,汽车行业再次爆出重磅,大众集团旗下又一品牌宣布即将回归中国市场。

7月9日,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柏林总理府签署了一系列汽车领域经贸的合作备忘录,这其中包括已经离开国内消费者视线许久的汽车品牌—西亚特。

获得大众汽车旗下西亚特品牌的,正是大众新的合作伙伴—江淮汽车(行情600418,诊股)。据悉,此次签约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大众(中国)”)、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以及西雅特三方签署。内容包括未来三方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开发新技术和新车型,助力深化中德两国经贸合作,并强化大众(中国)在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地位。

业界此前关注的西亚特品牌会否回归江淮的问题,双方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甚至一度否认西亚特品牌的回归。然而根据此前的协议当中提及的创立一个新品牌的描述,西亚特品牌最终会以何种形式回归依然存在变数。

有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西亚特品牌的再次回归并不被看好的原因之一,是原先其偏向小众的定位和与大众品牌乘用车相似的产品。因此,再度回归的西亚特等同于推广全新品牌,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将会直接考验江淮汽车对于新品牌运营的功底。

西亚特回归

7月9日,大众(中国)在德国柏林与江淮汽车及西雅特两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大众(中国)将与江淮汽车和西雅特品牌(大众子品牌)共同成立一座研发中心,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等。同时,西雅特品牌也将于2020–2021年引入中国市场。

对于此次合作,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合作项目的启动显示了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承诺,以及致力于成为电动出行领域领导者的决心。

在大众目前三家合资企业中,最为独特的是第三家合资项目—江淮大众。舆论普遍认为,这个合资项目只是大众汽车针对中国政府制定的双积分政策而采取的应对策略。

例如江淮大众只针对新能源市场,不使用大众最新的电气化平台MEB,推出的首款产品也没有大众logo等,至今江淮大众在百度百科没有词条解释,官网也只是作为江淮汽车官网旗下一个二级页面而存在。

然而根据此次合作的内容描述,西雅特将参股江淮大众,通过江淮大众增资或者由大众(中国)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实现。

在2021年之前,大众(中国)、江淮汽车和西雅特计划将共同建成一座新的研发中心,专注开发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同时三方还将联合研发一款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此举或许意味着,江淮大众合资目前开始受到大众方面的重视。大众中国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契合了大众集团的“Roadmap E”电动车战略。该战略计划到2025年,大众集团每年的电动车销量将达到300万辆。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正好可以为大众汽车发展电动车提供合适的温床,而西雅特可借此机会重返中国市场。江淮汽车可通过与大众汽车的合作,吸收顶级汽车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这是三方各取所需的合作。

江淮能否拿下

虽然有了大众合资项目的加持,但是江淮汽车自身依然陷入困境,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销量为510892辆,同比下降20.58%,其中商用车板块同比增长4.61%。

步入2018年以来,江淮汽车为了提振销量,进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高管降薪、内部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瑞风S系派发亿元红包的降价促销、推出瑞风R3、瑞风S7超级版等各种办法,但是2018年上半年的销量依然没有起色。

数据显示,除了3–4月份江淮汽车的销量迎来了短暂回暖之外,其余月份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今年1–6月累积销量99653辆,同比下滑12%。

销量的持续走低,体现在产品的实质问题则是江淮SUV产品的难以支撑。包括曾经销量黑马的瑞风S3如今月均销量徘徊在4000台左右,被寄予厚望的瑞风S7月销量仅有500–600余台,作为以SUV产品作为销量支撑的自主品牌,当SUV全面下滑之时,便是危机来临之际。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江淮乘用车整体销量继续呈现下跌趋势,但是其在轿车和MPV细分市场销量其实正呈现回暖趋势。比如今年上半年其轿车累计销售20562辆同比增幅达38.96%;而MPV上半年累计销量则达到了30731辆,同比增幅达11.54%。

同时,江淮新能源业务也随着新能源补贴退潮和调整而呈现下滑趋势。其6月份销量仅为1859辆,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明显。

对于未来西亚特项目的具体情况,江淮汽车集团和大众(中国)双方内部人士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方依然还在进一步的讨论当中,具体情况未来会择时公布。

事实上,西亚特品牌此前以进口形式被大众(中国)导入中国市场,但是由于产品定位过于小众,且定价偏高,最终悄然退出了中国市场。此番在毫无产品基数的基础上选择国产,其品牌的剩余价值并不具备优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或许是因为原本项目的遇冷,迫使江淮加深了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事实上,多引入一个投资者对于江淮大众合资项目意味着利润会被分摊更少,但江淮汽车已经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