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周线七连阴终结,贪婪的时刻到了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07-16 19:1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线七连阴终结,贪婪的时刻到了吗?)

上周A股终于出现企稳迹象,上证指数成功终结周线七连阴,大小指数同步上涨,出现久违的普涨走势。面临股指跌深反弹,“抄大底”的声音又开始出现,是不是A股又一个值得投资者贪婪的时刻来临?笔者认为,极端看多或看空、动辄满仓或空仓的做法均不可取。面对低估值的A股,我们既要看到其在底部区域的长线投资价值,又不可盲目期待股指“V”型反转,更要对个股分化和绩差股的风险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预期。

从长线的角度来看,目前上证指数2800点左右的位置算不上高,除了市盈率在全球主要股市范围内仅比港股略高之外,破净股数量接近历史最高,也是见底的征兆之一;而从千点台阶的角度来看,2005年上证指数彻底告别1000点,2014年彻底告别2000点,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告别3000点也是迟早的事情。距离2007年上证指数首次上摸3000点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1年之久,从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角度来看,上证指数在未来数年告别3000点,开启下一个千点整数关的征程也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也正因为如此,外资机构无视指数短期涨跌持续稳定买入,近期上市公司增持、回购动作不断,显示目前已经有相当一批公司的内在价值获得机构投资者和产业资本的认可。尤其是近期平安资管斥资137亿元成为华夏幸福的第二大股东,参考其在2015年买入碧桂园H股的经验,华夏幸福为代表的绩优低估值地产股的投资价值有望被挖掘,并产生外溢效应,引导市场对A股投资价值的思考和参与。

尽管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并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但投资者对行情运行的长期性和筑底过程的复杂性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行情的展开是需要资金实打实买出来的,而目前市场正缺少大规模快速进场的增量资金,这从上周反弹过程中成交始终无法有效放大,甚至一度出现价涨量缩可以看出。虽然外资的进场持续不断,但总量相对A股总市值依然有限,还远未到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而从最新公布的6月末货币供应量的数据来看,当月广义货币M2的增速仅有8%再创新低,影响市场的资金面还未完全缓解。即使目前从“去杠杆”逐步向“稳杠杆”过渡,但出现以往“大水漫灌”的宽松场景可能性很小。在此情形下,指望市场短期之内快速大涨,以“V”型反转收复失地并不可行,只能通过不断在低位震荡以时间换空间,逐步完成筹码的换手和沉淀,等待未来大规模增量资金进场之后的风口到来。

正是因为资金面远未到宽松的境地,许多个股抵御利空的能力还是比较弱,以大跌、闪崩来释放风险的情况并不少见。而这些大跌个股在跌停打开恢复流动性之后,往往只是短期反弹,不改中期下行走势,新低不断。这也说明市场距离全面性大牛市还十分遥远,在牛市中利空不跌,甚至低开成为主力吸筹良机的案例比比皆是。在资金整体并不十分充足的情况下,市场上的投资机会主要存在以下两种,一是游资快进快出的炒作,主要火力在次新股和部分超跌股;二是一些调整充分、估值偏低的白马股,内在价值封杀了股价大幅下跌的空间,长线资金的注入让底部不断抬高。相比第一类,第二类的股票虽然速度慢了些,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是“买得安心、拿着放心”。

目前,第二类股在市场上仍属于少数,甚至不如股价震荡上行、一路创新高的个股数量来得多。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基本面优秀的白马股安全系数高,补跌可能性小,具备较好的短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对于仓位较低的投资者来说,这些低位提前大盘和所属板块见底,股价逐步盘出底部甚至进入上升通道的白马股,值得仔细观察。笔者列入观察的品种有:大秦铁路(601006)、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张裕A(000869)、中国电影(600977)、开滦股份(600997)等。

而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持有的公司基本面不佳且下跌趋势明显,那么接下来的反弹将是调仓换股的机会。对于大部分绩差股来说,估值、市值都较高,还需要通过下跌来释放风险,目前不仅不是贪婪买入的时候,反而是需要恐惧随时准备退出。股指的企稳,是低估值个股逐步走稳和绩差股短期反弹逃命的机会,其中的机会和风险,哪些值得贪婪、哪些值得恐惧,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吃不准的话,选择低估值的指数型基金,或紧随外资布局的MSCI基金分批买入都是不错的方法。只要坚持低位低估值,价值投资总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