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康药业欲借壳东方新星 作价80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16 03:5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赛康药业欲借壳东方新星 作价80亿)

在终止借壳大通燃气一个月后,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赛康药业”)瞄准了新的借壳对象。

7月10日,东方新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收购奥赛康药业100%股权,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那么,奥赛康药业这次能否借壳成功?

差一点点上市成功

事实上,早早流露出冲击资本市场野心的奥赛康药业距离上市曾经只有一步之遥。

在2012年,奥赛康药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意图登陆创业板。随后在当年年中的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中,奥赛康(首发)获通过。

2014年1月9日,已拿到上市批文的奥赛康药业发布了发行公告,公司拟发行5546.6万股。其中,新股发行数量1186.25万股,控股股东南京奥赛康转让老股数量高达4360.35万股。也就是说,控股股东能够直接避开减持期限限制,直接套现高达31.83亿元。

此外,奥赛康此次发行定价为72.99元,对应的摊薄后市盈率为67倍,显著高于同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

一时间,“高价发行、上市圈钱”、“控股股东套现”引起市场的热议。

2014年1月10日,奥赛康药业发布公告称,考虑到本次发行规模和老股转让规模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出于审慎考虑,经协商决定暂缓本次发行,未来将择机重新启动发行。

对此,时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因奥赛康药业在完成定价并发布发行公告后,市场出现较多议论,证监会及时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进行沟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暂缓了发行。

不过,在随后的四年里,奥赛康药业未有任何上市计划。

直至2018年3月,大通燃气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奥赛康药业100%股权。

然而仅3个月后,这项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便宣布终止,奥赛康药业“上市之梦”再次破灭。

大通燃气公告显示,因各方在公司交易税费的承担、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在综合考虑公司持续经营发展、交易成本及风险控制等因素的情况下,从公司发展战略角度和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出发,经慎重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再次借壳

在终止借壳大通燃气一个月后,奥赛康药业再次发起了借壳上市,这次的目标是东方新星。

那么,奥赛康药业为什么放弃大通燃气,转而选择东方新星?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奥赛康药业,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短半年时间内两次尝试借壳上市,奥赛康药业的融资意图明显,一方面可能是自身资金流较为紧张,另一方面可能是有大的发展投资。

根据东方新星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拟指定特定全资子公司作为全部资产、负债的划转主体,将除对该指定主体的长期股权投资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划转入该指定主体,并以上述指定主体的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奥赛康药业的全体股东持有的奥赛康药业100%的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其中,本次交易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约为5.4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80亿元,上述差额74.6亿元由东方新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奥赛康药业的全体股东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以2018年3月31日为基准日,在持续经营的假设前提下,经初步估算,奥赛康药业的预估值为80.2亿元,预估增值66.25亿元,增值率474.91%。

交易完成后,南京奥赛康将成为东方新星的控股股东,持有东方新星总股本的34.54%股权。因为陈庆财为南京奥赛康的控股股东,也将成为东方新星的实际控制人,陈庆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表决权46.88%。

转型医药

据悉,奥赛康药业主要从事消化类、抗肿瘤类及其他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最大的质子泵抑制剂(PPI)注射剂生产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奥赛康药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0.11亿元、30.92亿元、34.05亿元和9.77亿元,净利润分别约5.09亿元、6.3亿元、6.07亿元和1.6亿元。

在此次交易中,交易对方作出业绩承诺,2018年-2020年,奥赛康药业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41亿元、7.15亿元、7.84亿元。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在2018年度内实施完毕,则业绩承诺期延续至2021年度。

交易前,东方新星的主营业务是为石油化工行业、新型煤化工行业的大型建设项目提供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服务。交易完成后,东方新星将转型进入医药制造行业。东方新星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上市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那么,奥赛康药业这次能否借壳成功?

史立臣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相比IPO,借壳上市的难度较小、风险较为可控。在史立臣看来,奥赛康药业借壳上市的问题不大,“只要能把壳买过来就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龙汇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