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两种思维做投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翁开松 2018-07-14 02: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种思维做投资)

时代变换,好公司的标准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90年代初的四川长虹,靠规模致胜市场,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在家电行业,长虹都是当年的龙头。到了今天,美的格力则是家电行业和市场的龙头,它们致胜的关键不仅在规模、技术,还在强大的盈利能力,格力的累计分红额是长虹当下市值的6倍多。那么,如何在好公司出现之前去发现它们呢?笔者以为,应用长线思维和开放思维去审视行业与公司,进而布局。

长线思维,寻找的是长线行业和长线公司。以十年为周期来看历史窥未来,比如美国市场,十年前最赚钱的行业到今天已经不是最赚钱的行业了,而十年前赚钱的医疗公司如今依然是。

长线思维其实也是富人思维。所有只产生短期利润的项目都不重要,能够产生长期现金流的项目才是最重要的。美国的辉瑞、瑞士的诺华制药和瑞士的罗氏是全球新药领域的龙头,这些公司更敢于把营收占比近20%的收入投入研发,靠新药迎接未来的竞争。欧美近5年来获批的部分肿瘤新药的研发费用中值在5亿美元左右。

我国的福耀玻璃,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认为,为了适应未来汽车玻璃的安全、轻量环保性、智能变化,主动砸掉过去所有的旧工厂,拆除重建。福耀的这种做法是有历史基因的,它们十年前布局今天,今天在布局未来10年。

在长线思维寻找长线机会的同时,要以开放的思维寻找有全球化开放平台的公司。微软曾是一个不太开放的公司,纳德拉在2014年接手后将微软技术开源,打造一个全新的开放一体化的计算环境。由于这种开放性,微软变成一个与世界为友的公司,市值从2014年的2000多亿美元到今天的7800亿美元,其市值一度超越谷歌。

在共享经济发达的今天,越是开放越能全球化,进而构筑更好的生态链。虽然当前的市场低迷,但也只有经历浴火重生,市场才能净化出真正的好资产、好企业。剩者为王,强者恒强,长线现金流的公司才能脱颖而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