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系接班人设立慈善信托 无偿授予控股公司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9 02:0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向系接班人设立慈善信托 无偿授予控股公司股权)

6月30日,万向德农发布提示性公告称,2018年6月29日,公司收到万向信托股份公司发来的《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设立慈善信托的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鲁伟鼎基于慈善目的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导致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通过万向三农间接控制公司48.76%股权。

7月3日,万向德农发布《万向德农收购报告书》(摘要),披露了有关公司实际控制人设立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更多细节。

资料显示,万向德农的前身为黑龙江华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冠科技,2002年上市。上市时第一大股东为黑龙江富华集团,第二大股东为万向集团。2004年,万向三农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经过股改及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华冠科技于2007年6月份更名为万向德农。

截至本次收购之前,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48.76%的股份。而综合万向集团官网、天眼查等资料得知,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除了万向德农之外,还相对控股上市公司承德露露,持有其40.69%股权。此外,还有大洋世家、浙江远洋渔业等多家全资及绝对控股子公司。也就是说,本次鲁伟鼎无偿授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其背后是非常庞大的资产。

为父还愿成立慈善信托

改革开放数十年里,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始终站在潮头,成功组建起一个包含汽车、新能源、农业、地产、金融等诸多领域在内的庞大帝国“万向系”,共有三大核心平台企业:万向集团,万向控股和万向三农。2017年10月25日,鲁冠球去世,鲁冠球之子鲁伟鼎接班。2018年3月14日,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鲁伟鼎出任万向三农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在股权层面,万向三农集团的股东从鲁冠球、鲁伟鼎二人变更为鲁伟鼎一人,企业类型也从私营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控股或私营性质企业控股)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至此,鲁冠球所开创的“万向帝国”的三大核心旗舰平台万向集团、万向控股、万向三农都已归至鲁伟鼎名下,鲁伟鼎成为万向系实际控制人,当然也就成了上市公司万向德农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鲁伟鼎成立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将万向系旗下三大核心企业之一的万向三农集团的全部股权授予慈善信托计划,如此用庞大的产业集群来支持慈善事业行为,此前并不多见。

为什么万向系及其实际控制人鲁伟鼎会以如此大的力度来成立这样一个支持三农发展的慈善性基金呢?万向德农公开披露的答案是: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就是为了纪念万向集团公司创始人、万向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并且遵循他的情怀境意,由鲁伟鼎设立和命名的慈善信托。

资料介绍说,鲁冠球是一位创业55年的杰出企业家,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应秉承鲁冠球先生“财散则人聚,财聚则人散,取之而有道,用之而快乐,利他共生,共创共享”的理念,发扬“讲真话、干实事”的奋斗精神,其宗旨是: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以影响力投资、以奋斗者为本、量力而行做实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永久存续。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初始财产为鲁伟鼎所无偿授予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其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灾等慈善活动,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事业发展。信托财产及其收益全部用于慈善目的,鲁伟鼎及其家族成员不享有信托利益。

按照基金章程,鲁伟鼎作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设立人,拥有董事任免权以及指定和变更信托监察人的权利,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实际控制人。

收购不影响公司经营

哈尔滨工程大学专注商业模式与资本市场领域研究的牛大勇博士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里涌现出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绝对值得后人纪念、研究。“财散则人聚,财聚则人散,取之而有道,用之而快乐”,充满着东方哲学智慧,却又与商业经营紧密结合,是一种从人文角度出发的、大道至简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尽管如今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种理论、模式层出不穷,但鲁冠球所提倡的“讲真话、干实事”精神,却永不过时,而且愈发弥足珍贵。

江海证券一位长期追踪万向系走势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冠球生前非常重视集团在农业领域的投资,进入非常早,最早可以追溯到本世纪初。对于农业产业,鲁冠球的眼光可谓不一般,常说的是“工业反哺农业”。在他看来,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农业资源又是有限的,随着政策逐步到位,依靠科技与加大投入,现代农业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农业投资回报很晚很慢,但是会很巨大。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收购后,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但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万向三农,实际控制人仍为鲁伟鼎,所以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本次收购不影响公司发展战略和日常生产经营。

上述分析师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万向德农原来所需要做的是遵纪守法经营,用最大努力回报所有投资者即可。如今,作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一个间接组成部分,公司的经营业绩与此慈善信托收益紧密相关,同时也就与是否能更好地“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息息相关。公司的业绩越优秀,就意味着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灾等慈善活动中所做出的贡献就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承德露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