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兆新股份聚焦锂电池产业链一体协同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吴川 2018-07-06 17:5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兆新股份聚焦锂电池产业链一体协同)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近两年来锂电核心原材料锂盐产品和下游锂电池需求大幅增加,兆新股份适时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在原有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基础上,向锂电池产业链渗透,目前其新能源业务包括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锂盐产品深加工、盐湖提锂、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业务。由于新能源产业对政策较为敏感,兆新股份这样进行布局,也有效地规避了新能源产业链上某一生产环节因政策变化,为公司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兆新股份表示,公司以5亿元收购上海中锂80%股权,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目前正在办理交易过户手续,2017年10月兆新股份以1.25亿现金收购上海中锂20%股权,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上海中锂将作为兆新股份全资控股子公司正式并表。上海中锂专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二锂、氢氧化锂等生产和销售,与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一同是磷酸二氢锂的国标参编单位,其2018-2019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6000万、9375万。

兆新股份在2017年先后收购了锂电材料企业青海锦泰(16.7%)、与赣锋锂业共同合资成立了兆锋锂业(51%)。前者拥有青海巴伦马海盐湖总量473Km2的采矿勘探权,主营为离心萃取法提炼氯化锂溶液、工业级碳酸锂生产销售,拥有盐湖提锂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后者定位7000吨电池级碳酸锂产线及10000吨无水氯化锂产线,产品将由赣锋锂业100%包销。

青海锦泰、兆锋锂业和上海中锂为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可发挥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兆新股份已实现对锂电材料深加工的产业链打通。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兆新股份在锂电材料领域的布局环环相扣,公司当前新能源业务重心正往锂电最上游倾斜,根据约定,青海锦泰和上海中锂2018-2019年的承诺业绩分别为1.5亿、2.5亿(2020年3.5亿)及0.6亿、0.94亿。此外,作为战略投资,兆新股份对锦泰钾肥也享有后续优先收购权,后续存继续并购的可能性。

在产业链下游,兆新股份也做了充分的布局,子公司北京百能拓展锌溴储能电池模块及系统的销售业务,致力于成为以储能为核心技术的“光储充一体化”服务供应商;兆新股份通过参股公司兆威新能,涉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业务,兆威新能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与运营,逐步形成智能微型电网系统,构建核心业务突出、技术与服务领先的充电设施网络体系。

由于未能在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兆新股份近期终止发行股份收购盐城星创和恒创睿能两家从事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的企业,但其开始对锂电池下游产业链整合的规划已经十分明显。兆新股份表示,本次收购终止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未来经营中,公司将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积极通过内增长和外延伸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布局,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