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牵手乐购 全球零售巨头现“抱团”趋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04 02: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乐福牵手乐购 全球零售巨头现“抱团”趋势)

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公司和英国连锁超市巨头乐购公司“结盟”了。

据家乐福官网7月2日消息,其拟与乐购达成战略联盟。双方合作范围涉及多个领域,包括与全球供应商的合作,联合采购自有品牌产品以及非转售商品。

从全球零售行业来看,这绝对是重磅事件。

“这种联盟,在零售的历史中我还没看见过。”有业内人士这样指出。

过去一段时间,和零售行业整体情况一致,两家行业巨头遭遇愈发激烈的同业竞争,其中包括亚马逊收购Whole Foods(全食超市)。在此背景下,实体零售的抱团取暖被视为减少内耗的一个方式。

不过,家乐福中国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前述合作内容并没有涉及中国市场。

巨头牵手

在相应声明中,家乐福和乐购均表示,该战略联盟可以让两家公司以更低的价格采购更高质量和更多选择的产品,以此服务消费者。同时,这一合作还将使两家公司加强与供应商的关系,并为供应商提供重大机会。

对这一合作,两家零售巨头显然颇有期待,家乐福总裁亚历山大·邦帕尔表示,与乐购的战略联盟是一项重大协议,结合了二者的采购专长,以共同战略互补彼此的地缘特性。

《国际金融报》注意到,该合作将按照一个为期三年的运营规划实施。在相应的声明中,双方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内达成正式协议。

不久以前,家乐福才宣布与谷歌组建合资公司,成为法国第一家与谷歌合作的零售商。这被看作是家乐福在线上销售领域同对手争夺市场的一个举措。尽管相应声明并未提及与亚马逊等一众电商竞争这一因素,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和整个行业愈发激烈的竞争直接相关。

2017年6月16日,亚马逊宣布以每股42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线下全食超市。这笔跨界交易总额达137亿美元,此后,全食的商品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一些全食超市更是设置了亚马逊快递柜。

当然,家乐福的近况也并不是很好。今年初,家乐福发布“家乐福2022计划”,包括2020年起每年减少20亿欧元成本、全球范围内裁员2400名员工、关掉273家迪亚天天门店等。

“家乐福和乐购的战略联盟,主要还是要面对电商。两家企业以前是以大卖场为主,在商品价格上具备优势,而现在,电商尤其是亚马逊给到的冲击较大,说明亚马逊现在的采购额可能接近或超过了它们。”零售行业资深专家丁利国告诉记者,快消品主要看采购量是否足够大,否则优势不大。

丁利国认为,单纯对于乐购来说,这次合作的意义也不寻常。今年4月末,英国第二大食品零售商Sainsbury’s同意与沃尔玛旗下Asda合并。据了解,合并后的两个品牌市场份额超过了乐购。

“乐购在英国市场压力非常大,这种情况下,抱团取暖就可以理解了。”丁利国指出。

抱团成趋势

乐购和家乐福此次联盟,再度释放出了行业重磅合作已经成为趋势的信息。

在业界看来,这将继续加剧零售业的竞争。尽管家乐福中国方面表示,此次合作不涉及中国市场。但不得不说的是,目前,中国市场也不断传出零售领域巨头合作的消息。

以家乐福为例,今年1月23日,其宣布与腾讯已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且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5月,家乐福中国和腾讯合作的首家智慧门店Le Marche开业。

中国本土的企业也在推进类似战略。利群股份在6月初就公告指出,公司与腾讯云签署智慧新零售O2O项目协议。这一协议是根据双方2018年3月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双方就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的电商服务方案达成的后续深度合作。

对此,丁利国表示,现阶段,整个零售行业竞争尤其激烈,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抑或看中零售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单打独斗”力量太过单薄。“对传统零售来讲,技术功底不如科技巨头。但从线上企业来讲,其缺乏线下网点。”他表示,未来,在合作框架下的互相借力将成为必然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群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