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亟待找准差异化定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9 02:4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营银行亟待找准差异化定位)

首批试点民营银行2015年陆续开门营业,三年过去,部分民营银行的规模增速、盈利情况等一路高歌猛进。但在金融监管趋紧的环境下,“一行一店”揽储难、同业依赖程度高等“成长的烦恼”来得比想象中更早,曾经雄心勃勃的股东和高管不得不提前“离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行业都在谋求转型的“十字路口”,民营银行亟待找准差异化定位,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补位”金融短板,否则未来如何生存将成问题。

资产规模逆袭

金融治乱象、去杠杆仍在继续,规模放缓成为银行业关键词。中国银保监会25日发布5月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5月末,商业银行合计总资产达193.02万亿元,同比增长6.5%;总负债达177.72万亿元,同比增长6.0%。

而处在“成长期”的民营银行却成了例外。原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透露,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在盈利状况方面,2017年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同时,2017年末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53%,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24.25%,流动性比例为98.17%。

目前,17家民营银行全部开门营业,依托互联网巨头流量和技术优势的网商银行、微众银行、新网银行等业绩更是打眼。

微众银行年报显示,2017年末,营收达到67.48亿元,同比增幅为175.54%;净利润为14.48亿元,较2016年的4.01亿元上升261.1%;净息差达到7.02%。相较而言,2017年上市银行中仅有常熟银行净息差超过3%,业绩增速超过50%的仅有成都银行一家。

开业一年半的新网银行,截至2018年5月底,已服务了超过1400万用户,在管资产突破300亿元,累计放款超过700亿元。刚满一周岁的苏宁银行,资产规模突破220亿元,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超100亿元、180亿元,其中供应链金融贷款投放超过50亿元。上海华瑞银行年报显示,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391.41亿元。2017年华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48.65%;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77.96%。温州民商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达103.11亿元,较年初增加48.28亿元。该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较2016年增长103%至1.03亿元。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民营银行的风控也保持在较高水平。比如,微众银行不良率从去年的0.32%升至今年的0.64%,但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超过900%。上海华瑞银行不良贷款为904.64万元,均为线上小额消费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049%,不良资产率为0.025%。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原晓惠表示,民营银行还处于起步阶段,最早试点的5家银行仅成立3年多,成立初期的规模快速增长是可以预见的,而且现在几家比较大的民营银行仍然在冲规模。从经营情况来看,民营银行净息差高、不良率低等可能是因为业务还在探索期,放贷周期不完整,坏账还未大规模出现。

探索差异化服务定位

银行业都在“勒紧裤腰带”,为何开业不过三年的民营银行却能一路高歌猛进?

在多数银行业内人士看来,那些早早实现了盈利目标的民营银行,除了抱对了股东的“大腿”,更重要的是找准了自己的差异化定位。实际上,在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之初,监管部门就要求民营银行需具备差异化发展战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领域。

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说:“有别于成熟银行、大型银行的科技金融,我们推动的科创金融偏向于早期的、小型的科创企业,在实践中80%以上的科创金融服务客户都是B轮以前的。之所以聚焦‘小’,是考虑这些客户更难以从成熟银行得到服务,也考虑到作为初创的小银行、新银行、民营银行,自身风险管理方面要求我们有一定的分散度,不宜过于集中。”

网商银行行长黄浩介绍,网商银行提前两年完成开业时提出的“服务1000万小微经营者”目标。“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创‘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的贷款流程),网商银行互联网创新业务模式已越来越扎实,对外合作对象更多来自于线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有望释放更多‘风控红利’。”

作为全国三家获得在线信贷业务资格试点银行之一的新网银行,同样是主攻线上。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网银行一方面通过自有服务端口向广大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则通过平台金融模式,连接大型互联网平台,比如中国移动(港股00941)、中国银联、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合作伙伴,通过更多场景端口服务更多用户。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看来,除互联网银行以外,另外几家业务相对传统的银行,效率值得称道。在过去两三年中,它们通过同业业务扩大资产负债规模。同时,没有历史包袱,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等方面从一开始就按照较高标准进行现代化管理。

“目前很多民营银行在业务创新、产品设计上都有新探索,这种创新活力和机制是支撑民营银行发展壮大的重要源泉。”原晓惠认为,我国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健全,未来将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体系,民营银行作为覆盖普惠金融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内外兼修化解烦恼

有人高歌猛进,亦有人黯然神伤。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开业至今,不乏“企业退出民营银行筹建”“民营银行频换帅”“银行高管外部企业持股”等颇具争议的新闻。与此同时,“一行一店”揽储难、同业依赖程度高等对不少民营银行构成困扰。

值得注意的是,据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咨询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3年-2016年,民营银行核名数分别为55家、116家、146家和178家,2017年降至128家。2016年至今,蒙发利、一心堂、朗玛信息、益佰制药、厦门建研集团、亚宝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建民营银行。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企业申请(开设民营银行)热情降温,与这两年的银行经营大环境发生变化有直接关系。银行揽储难、利率市场化是全行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初生的民营银行来说应对起来难度颇大。

比如,天津金城银行已出现资产负债双降的情况。数据显示,该行总资产规模188.62亿元,较年初减少31.79亿元;全行负债规模156.17亿元,较年初减少33.31亿元。金城银行在2月因买入返售业务标的不符合监管规定、同业投资业务投向不审慎、同业业务部分管理制度缺失、同业投资投后管理失职等案由被监管部门罚没合计160万元。

一位前民营银行高管表示:“对于一家开业不到两年的银行来说,执行与城商行完全一样的拨备覆盖率,着实困难。”尽管银行管理层与股东反复解释,但他们始终无法接受:有几千万元资金“躺”在账户上不能运用。

在曾刚看来,尽管目前盈利情况看起来还不错,但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未来部分同业业务占比较高的民营银行在经过豁免期以后,可能面临一定同业业务超标调整的压力,资产规模会收缩的可能性。

“一路猛跑”的互联网银行同样面临挑战。在曾刚看来,资本金有限以及资金依赖同业是它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此外,互联网银行如何对线下机构和企业拓展业务,客观上存在成本和模式上的障碍。

“吸收存款,对所有互联网银行来说都是一大挑战。”黄浩坦言,“我们一直呼吁在一定领域探索远程开一类户(即存款人可通过一类户办理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支取现金、转账、消费及缴费支付等)。目前我们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资金,可能是高达5%-6%的年化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化解民营银行“成长的烦恼”,需“内外兼修”。从民营银行自身来说,需找准自身定位,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补位”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从外部环境来说,监管部门可以在民营银行开业初期给予一些支持,为其业务创新、服务普惠等方面留出更多空间。

原晓惠建议,政策环境方面,一要加入退出机制,强化准入审批监管,避免过度竞争、企业财团操纵银行董事会等情况;二是监管机制创新,注意民营银行创新产品和新型风控体系,确保监管与银行创新相匹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垒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