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科技IPO三年长跑仍无果 产业链话语权堪忧、三类股东核查存瑕疵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6-26 1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波斯科技IPO三年长跑仍无果 产业链话语权堪忧、三类股东核查存瑕疵)

6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了2018年第90次发审委会议,审核了2家企业的首发上市申请。据相关投行人士证实,其中来自新三板的波斯科技(830885)今日上会被否。今年以来,新三板25家上会企业仅13家企业获得通过,整体过会率为52%。

早在2015年9月16日,波斯科技便启动上市辅导,同年12月29日,波斯科技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截至今日上会已等待了长达30个月。这么长时间的等待只换来否决,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资料显示,波斯科技是一家集着色新技术研究、塑胶配色和色母粒生产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薄膜、涂料包装、食品及日化包装等行业。

犀牛之星发现,近年来,波斯科技对格力电器的销售占比均高于六成,公司业绩对格力存在较大依赖。此外,自去年12月至今,波斯科技多次对公司此前发布的公转书及年报里的多项数据进行修改,最近一次对年报的“打补丁”就在今年的6月15日。

业绩依赖格力 存货结构、销售模式存隐患

波斯科技主要从事功能色母粒、普通色母粒及其它塑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色母粒是由高比例的着色剂、载体树脂以及各种助剂经过良好分散而制成的一种新型高分子复合着色材料,由于其分散性好、耐热佳、颜色稳定、色差小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塑料制品的着色领域中,而功能色母粒还具有耐候、抗静电、抗菌、消光、阻燃等特点。

色母粒属于塑料制品行业的中间环节,是颜料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下游、塑料制品的上游,色母粒可广泛应用于ABS、PVC、PE、PP等塑料制品领域,并最终应用于家电、包装、日化、建材、薄膜等行业,在塑料制品行业中具有重要作用和地位。

随着国内产业结构的逐步转型升级,我国不仅是家电的消费大国,同时还是全球家电的制造中心。而塑料制品凭借其质量轻、强度高、电绝缘性能好等优势,成为近年来家电行业仅次于钢材的第二大原材料,也是家电行业中应用量增速最快的材料。此外,随着塑料改性技术的不断发展,塑料在汽车领域上的应用也从装饰部件逐渐向功能部件延伸。

波斯科技的客户主要包括格力、美的等家电制造企业以及容声塑胶、泛昌窗帘、天元集团(836099)等。2014-2017年,公司对格力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5亿元、1.26亿元、1.39亿元、2.35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9.07%、62.63%、65.18%、68.39%,公司业绩高度依赖于格力电器。

2015年-2017年,波斯科技的营收分别为2.02亿元、2.13亿元、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09%、5.70%、60.84%;净利润分别为4436万元、5288万元、6885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61%、19.19%、30.20%。同期格力电器的营收分别为997.45亿元、1083.03亿元、1482.86亿元,同比增长-29.04%、10.80%、36.92%,公司业绩与格力电器业绩的关联性较高。

可以看到,无论是格力对波斯科技需求产生变动,还是家电行业景气度的下降,都将给波斯科技经营业绩带来严重的影响。

此外犀牛之星还注意到,波斯科技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似乎也十分堪忧。

2014年-2017年各期末,波斯科技的存货余额分别为5233万元、5129万元、6592万元和6257万元。存货构成主要为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和在产品,其中各期末的发出商品为2876万元、3009万元、4168万元和3317万元,在2016年以前持续增长,直到2017年才有所下降。

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来看,道恩股份(002838)2014 年至2016 年各年末的发出商品余额仅为252.58 万元、258.57 万元、310.83 万元,远远低于波斯科技。而从存货周转率看,各报告期美联新材(300586)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49、3.75和3.82,道恩股份分别为5.56、6.01和5.81,而波斯科技分别为2.88、2.27、1.98,不仅远远存货周转速度远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周转速度也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波斯科技表示,针对格力、美的等大型家电客户,公司根据客户订单组织生产和发货,货物经客户检验合格后入客户仓库,此时公司仍拥有所有权。待客户生产领用并在系统中发出领用清单之时,公司根据客户发出的产品领用清单和已确定的价格确认收入。而针对其他客户,公司产品在经客户验收之后,公司据此开具发票并确认销售收入。

据招股书披露,2014年-2017上半年,波斯科技领用销售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高达72.86%、64.55%、65.46%、72.51%。

发出商品高达数千万元且2017年以前逐年增加,存货周转速度逐年下降,这必然导致波斯科技长期存在大量的资金占用,同时公司存货也面临着较高的减值风险,而这也往往是公司对下游客户话语权不高的体现。

年报多次打“补丁” 三类股东核查存在瑕疵

在距离今日上会仅11天之前,波斯科技才刚刚对公司2016年和2017年的年报进行了打“补丁”,更改内容长达54页,其中涉及项目包括营业成本、营业利润、未分配利润、应收票据、总资产、资产减值损失等等。

如2016年的净利润就从此前的5302.44万元调减到5287.68万元,而2017年的净利润则从6882.10万元调增到了6884.68万元,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原来的29.79%变为30.20%。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波斯科技第一次对年报进行差错更正和追溯调整。在去年的12月18日,波斯科技更新了招股书,而在几天前的12月13日,波斯科技才刚刚在股转公司发布更正后的公转书、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

如在此前的2014年年报中,年报显示波斯科技2014年的色母粒总产量为11714吨,2013年色母粒总产量为10900 吨。而后,波斯科技2014年年报中披露的色母粒总产量更正为10865.41吨,2013年色母粒总产量更正为10328.91吨。

而在更正后的2015年年报中,波斯科技对泛昌窗帘的销售收入更正为925.32万元,而更正前的数据仅为717.56万元,数据差异十分明显。

此外,波斯科技的“三类股东”问题似乎也有不少瑕疵。2015年9月16日,采用做市转让的波斯科技宣布启动上市辅导,随后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成交量不断放大,到2015年12月9日,公司股东已经超过了200人,其中就包含了不少“三类股东”。

据申报稿披露,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波斯科技共有301名股东,其中包括9个资产管理计划和11个契约型基金,三类股东总持股数为154.2万股,持股比例约1.47%。而与此前曾携带“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案例不同的是,波斯科技仅披露了这20名“三类股东”的持股数量和备案情况等。

而近期更新申报稿的广电计量(832462),5个契约型基金只占总股份的0.24%不到,却花了13页的篇幅说明,其中,财富森林众富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用了三张大图,涉及上百个对象。对比广电计量,波斯科技甚至对公司“三类股东”的一级出资人都未进行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