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新隧装IPO“告吹” 曾主动调减募集资金规模

来源:挖贝网 2018-06-22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新隧装IPO“告吹” 曾主动调减募集资金规模)

“带病上市”的五新隧装(835174)IPO最终还是被否。

在上市审查越来越严苛的背景下,五新隧装近年来的财务表现并不理想:应收账款过高、现金流紧张、关联交易、高管不稳定等,五新全占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表示,即使放在2017年年中,过会率超过80%,五新隧装过会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放在为“独角兽”让道的时代,被否实属正常。过了才不正常。

IPO被否不意外

五新隧装IPO被否并不让人意外。应收账款过高、现金流紧张、关联交易、高管不稳定等容易被发审委盯上的要素,五新隧装全占了。

财务数据显示,五新隧装2017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分别达到2.72亿元和5489万元,然而应收账款也水涨船高,达到1.7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49.6%。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导致该公司出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

据挖贝网了解,五新隧装将公司所拥有的7处房屋全部用于抵押,招股书中存在募集资金32%以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经营性现金流表现并不稳定,2014-2017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90.02万元、-1404.56万元、244.96万元、4092.29万元。

说不清楚的关联交易。五新隧装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关联方既是供应商又是客户,这一情形受到证监会的重点关注。资料显示,该公司2014-2016年的客户出现了五新钢模、五新重工等企业,而这些企业都是五新隧装的关联方,常年向五新隧装采购且向其销售,并曾进行银行贷款担保等。然而,五新隧装回复称,2017年与所有关联方均不存在任何关联交易。

此外,监管层要求在主办或中小板申请上市的公司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管理层和董事都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12月五新隧装曾进行过经营范围和董事变更的情况。

曾主动调减募集资金规模

据挖贝网了解,五新隧装在IPO排队过程中,曾主动向下调减募资规模。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近期监管层加强发审监管并提高重组上市的门槛有关。

五新隧装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IPO公司原计划募集资金4.68亿元,用于四个项目,其中除用于公司核心业务的三个建设项目外,还将募资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随后,五新隧装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进行调减,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变。

五新隧装称,“随着公司2017年度业务销售回款较好,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不断改善,为了使上市募集的资金有效利用,2018年公司调减了补充流动资金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