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攻坚年 多地国资委密集调研取经深圳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6-19 04:3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改革攻坚年 多地国资委密集调研取经深圳)

5月31日,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一行结束了在深圳市国资委的调研。这已是今年3月以来,深圳市国资委送走的又一批到访调研的客人。

据时代周报记者最新统计,在过去的3–5月内,北京、山东、广州、哈尔滨等多地国资委调研深圳,其中北京和广州两次登门,调研内容涉及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工作、监督体系、产业布局等方面。

记者就近期多地到深圳调研向深圳市国资委发去采访函,深圳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为何深圳会在今年迎来多省市国资委的调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职监事、巡视员李保民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深圳在国资改革中的变革产权制度、发展法人治理结构、运用特区品牌声誉、打造优秀商业模式等方面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实际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圳市国资委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来自深圳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深圳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实现“四个翻番”,并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系统中,市属国企利润总额排名第3位,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排名第2。

调研重点也是改革难点

3月8–9日,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到深圳考察企业改革创新情况,开启了深圳市国资委的密集调研期。同月,张家港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与南京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吴军各带队伍到访深圳市国资委,对国资国企运营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工作进行了调研。

4月,广州市、北京市国资委均两次到访深圳,广州市国资委两次调研分别关注内部管理制度与盘活市属国企土地资源、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北京市国资委则分别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有企业领导人选拔任用等方面。同月,江西省、山东省、上海市等三地国资委到访,更为关注监督执纪问责、职业经理人、国企参与功能区建设等情况。

5月,哈尔滨市属国资国企代表团考察、江西省国资委主任、吉安市国资委主任、中山市国资委副主任、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等分别到深圳调研,在服务城市创新、产权监管、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纪检监察机制、工资决定机制等方面学习深圳经验。

记者注意到,上述各地国资委的调研动向都与2018年工作计划有着密切关系。如广州市国资委就在2017年工作总结中,就优化权责清单、产业结构布局、防范国企运营风险等方面提出了突破要求;而在北京市国资委公布的2018年工作要点中,也将加大公司制改革力度、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改进监管方式等列入“任务清单”。

对此,李保民在电话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今年作为国资改革的‘攻坚年’,各地国资委都在加大力度,攻克重点难点工作,调研深圳正是寻找经验和方法。”

这也意味着,自2002年十六大提出“建设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并设立国资委以来,国资改革已进入“深化改革、集中发力和重点突破”的新阶段。

利润总额进入全国前三

截至2017年12月底,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资产规模实现翻番,达2.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4.9%;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05亿元、利润总额862亿元、累计上缴税金70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65.4%、153.6%、170.8%。其中,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进入全国前三,成本费用利润率33.1%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实际上,如此高的增速,在整个国资系统内并不多见。截至2017年12月,北京市国资委在上述4项财务指标上高于深圳,但其同比增速分别为14.6%、19.3%、32.9%、28%,远不及深圳市国资出资企业实现的增长情况;而广州市国资委则将上述财务指标在2018年的增长计划定为“8%以上”。

“深圳的国企改革不仅仅是改公司制,还是调整生产关系。过去一段时间,深圳在发挥龙头、窗口作用上并不明显,实际正是深圳在提前进行生产关系的调整,不仅做得早,更是做得彻底。”李保民分析道。也就是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已在国企改革上走出了深圳道路,并且走在全国国企改革的前列。

去年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并配套有涵盖权责关系、投资布局、国企党建、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重点领域的12个改革文件,基本完成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立柱架梁工作。

2017年4月,保监会同意信达资产将其持有的12.3亿股信达财险股份转让给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正式归入到深圳市国资委麾下,这成为深圳市国资委以开放性并购重组方式加速混改的一大表现。2017年7月,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院(行情300675,诊股)”)作为转制科研院所成功实现IPO,为全国国企混改提供了又一个样本—“引进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即市国资委旗下平台公司持股60%,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持股15%,中关村(行情000931,诊股)发展、深圳创新投等持股25%,既可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又能体现对管理层及核心骨干的激励约束作用。

而在建科院登陆创业板的一个月前,备受市场关注的“深铁收购万科股权”完成转让。深圳地铁集团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获得恒大下属企业所持有的约15.5亿股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股股份,完成转让后持股比例达到29.38%,成为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至此,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结束,业内对深圳市国资委的介入评价多为“万科前景愈发清晰”。

“在全国范围内,深圳国有企业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但是功能作用发挥得非常好,特别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将发挥非常大的作用,这得益于深圳国资改革的前瞻性和先进性。”李保民补充道。

3000亿国资基金群

李保民表示:“过去在国资改革中提大企业要做‘精大强’,省市一级国资企业要做‘专精特’。改革要落实分类,如何分类?这正是各省市国资委要下功夫和正在下功夫的地方。”

根据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

对于分类改革,在今年5月市属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启动暨专题培训工作会上,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明确指出了“市属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是全部商业类企业全面推动混改”。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4家,包括21家A股上市公司和3家H股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还有,深圳市国资委先后设立一系列战略性基金,引导资本进入需要战略支持的重要投资领域。目前市属国资国企主导或参与设立的各类基金超过180只,基金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实际投资金额超过1300亿元。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基金类型已从以创投基金为主,发展到天使基金、产业基金、母基金等多类型基金并存,并计划在2020年市属国资基金群规模拟超5000亿元。

李保民向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评价:“国资委各个部门和各国资企业都不缺钱,但资本难以形成合力,目前国家及各省市都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深圳市国资委通过构建基金群,将资本集中并形成投资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的多地国资委到深圳的调研中,“合作”二字也被频频提及。除了哈尔滨作为深圳的对口城市的政策外,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张贵林在调研中明确表示:“北京和深圳一北一南,希望双方在科技园区开发、创新资源导入、基金运作等领域加强合作。” 广州市国资委、山东省国资委等也在调研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提到与深圳国资进行合作的意向。

对此,李保民表示:“各省市的国资委在地区风格上的差异,合作发展的方式在市场范围内是不需要的,但扩大合作范围,能为国资改革在物流、信息产业等方面实现深化创造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