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赚7.24亿,国内顶级游戏公司智明星通今日登陆新三板

来源:犀牛之星 作者:金三板 2018-06-15 2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净赚7.24亿,国内顶级游戏公司智明星通今日登陆新三板)

新三板今日迎来一位重磅来宾。

申报一年半后,上市公司中文传媒子公司智明星通终于成功挂牌。这家国内游戏出海第一品牌的公司,依靠海外发行的“神奇产品”—《列王的纷争》,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9.79亿元,净利润7.24亿元。就盈利能力而言,绝对堪称今年挂牌新三板最好的公司!

而这家盈利能力惊人的全球顶级游戏公司,又能否在新三板成为又一支大牛股?

一、智明星通:起家源于“偷菜”

北京智明星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至今已有十年光阴。它的创始人唐彬森,据说在互联网领域还是一个传奇人物:毕业于北航,凭借在法国设计大赛上获得的2.5万欧元奖金,2008年在北航的地下室与同学一起创办了智明星通。

对新三板来说,智明星通也许是个陌生的公司,但如果提起“开心农场”这款游戏,相信很多80后、90后们都有在这个游戏里“种菜”和“偷菜”的经历。没错,智明星通就是这款游戏的研发者之一。

早在2008年11月,成立不久的智明星通,就带着性格签网站在校内网(现在的人人网)举办的开放平台插件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次成功引起了校内网母公司千橡集团的注意,并因为一个偶然因素,千橡集团找到智明星通为千橡旗下的开心网开发“开心农场”。

如今,智明星通的主营业务已不仅是游戏,还包括研发多语言众包翻译平台—行云平台,服务于游戏的本地化和电商的本地化,提供国际市场的互联网导航业务(www.v9.com) 以及在海外推出免费杀毒软件YAC。

智明星通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源自一款名为《列王的纷争》的游戏,这款游戏2014 年下半年正式上线运营后便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2015 年度、2016 年度、2017 年1-9 月,通过《列王的纷争》取得的收入为23.32 亿元,37.04亿元和23.16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4.62%、78.17%和77.95%。

据披露,截至2017年9月,《列王的纷争》注册用户2.16亿,月活跃用户485.96万,月充值金额2.2亿元,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762.46万元。

曾经在App Annie发布的一次报告中,在2016年1-5月iOS应用商店与Google Play在大中华区以外的综合收入排行榜上,《列王的纷争》位居第一,中国发行商按照收入排名的榜单中,智明星通位居第一。这款游戏还在2015年被Facebook评为年度最佳游戏。

此外,智明星通旗下的《帝国战争》和《女王的纷争》海外发行数据也不错。《女王的纷争》分别于2014 年11 月和2016 年2 月在Google Play平台和AppStore上线,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均已进入策略类游戏的榜单前列。

二、联姻中文传媒,超额完成对赌

2002年3月登陆上交所的中文传媒,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编辑出版、报刊传媒、印刷发行、物资供应等传统出版业务,隶属于江西省人民政府。

2013年年底,中文传媒母公司江西出版集团提出要加大对互联网平台性企业的兼并重组,并开始寻找优质并购标的。最终,中文传媒和智明星通成功牵手,2014年6月,中文传媒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以26.60亿元的高价全资收购智明星通,并于 2015年1月23日完成交易。

收购当年,即2014年,智明星通的净利润还只有1.26亿元,账面净资产仅2.36亿元,中文传媒无异于一笔“豪赌”。在这笔交易中,创新工场成功套现6966.13万元,腾讯还因为三年前低价转让股权而损失了5.74亿元潜在收益。

高价“卖身”,智明星通也签下了一份对赌合约:承诺201-2016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51亿元、2.02亿元和2.51亿元。而实际上,智明星通三年分别实现了1.54亿元、3.29亿元和5.97亿元的净利润,超额完成了对赌。

算上2017年的7.24亿元净利润,智明星通四年合计已为中文传媒贡献了18亿元的业绩,而后者这四年的合计净利润也才48亿元。

现在看来,中文传媒这真是做了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三、PK英雄互娱,谁是第一?

在智明星通挂牌新三板前,新三板上的“电竞第一股”无疑属于英雄互娱,目前市值106亿元,是无可争议的独角兽企业。

2017年,受益于上线的多款自研游戏和代理游戏,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用户活跃度,并且加大国内和海外市场的推广力度,多款游戏流水市场表现较好,业务快速增长,英雄互娱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9.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涨72%。并在今年2月正式签署IPO服务协议,计划登陆A股。

智明星通的背后,是大国企上市公司中文传媒,而英雄互娱背后也站了一位“金主爸爸”,正是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华谊兄弟,截至一季度末,华谊兄弟持有英雄互娱20.17%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随着智明星通成功登陆新三板,两者争夺榜首的大幕也将徐徐拉开。

不过,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除了在净资产收益率上,智明星通高于英雄互娱外,其余指标都是英雄互娱领先。

四、能否成为下一个麦克韦尔?

今年新三板的大牛股麦克韦尔,因漂亮的业绩增长,股价也大幅增长,两年营收、净利润的分别增长了4.32倍、4.77倍。

就收入、利润体量和增速而言,智明星通同样具有类似麦克韦尔的牛股基因。并且,两家公司还有不少共同点,如都是上市公司子公司、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业务都以出口型为主……按照英雄互娱现在的相对估值,智明星通若在新三板流通交易,市值预计也会在100亿元以上,中文传媒将获得颇丰的投资收益。

所以,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智明星通能够在新三板绽放,也更期待能有更多的优秀公司选择新三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