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股市值跌破10亿! 远离闪崩这几类股票要小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8-06-15 14:3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一股市值跌破10亿! 远离闪崩这几类股票要小心)

继昨日15只股票闪崩跌停后,截至记者发稿时,A股近50只股票跌停,其中有多达16只股票为闪崩跌停。

6月15日部分闪崩跌停股

家公司股东有信托计划身影

从去年4月份上旬开始,A股就上演了好几次闪崩潮。彼时,市场多把矛头指向了前十大股东中的信托计划,尤其是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市场猜测,背后资金可能带有较高杠杆,一旦股价下跌,容易被迫平仓。

根据中证君的统计,截至2018年一季报,在近两个交易日共计31只闪崩股中,2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存在信托计划。其中,波导股份(行情600130,诊股)和广东甘化(行情000576,诊股)最多,达到8个;齐翔腾达(行情002408,诊股)和东方海洋(行情002086,诊股)居次,分别有6个;豫金刚石(行情300064,诊股)和宏达矿业(行情600532,诊股)排在第三,各有5个。

其中,昨日闪崩跌停和今日继续跌停的安奈儿(行情002875,诊股),虽然只有1个信托计划,但这个信托计划为公司2018年一季报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116.59万股,占已上市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为4.66%。另外,该信托计划一季度减持了75.35万股。同时,安奈儿还有两个信托计划在今年一季度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之列。

小市值股成重灾区

从闪崩股的市值分布看,呈现小市值集中的特点。数据显示,在昨日和今早闪崩跌停的31只股票中,市值低于50亿元的股票有18只,占比接近六成。

在今日闪崩股中,仅有5家公司市值高于100亿元,分别为齐翔腾达、启明星辰(行情002439,诊股)、贵人鸟(行情603555,诊股)、神州泰岳(行情300002,诊股)、华统股份(行情002840,诊股)。

近期市场氛围清淡,交投不活跃,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中,优质股票更加吸引资金关注,相反一些绩差股票被投资者用脚投票,伴随着股票下跌,市值缩水,估值回归。

纵观A股,相比一年前,小市值股票数量爆发增长,如下表:

值得注意的是,继昨日退市昆机(行情600806,诊股)市值跌破10亿元后,10亿元市值以下“小分队”再添新成员。*ST皇台(行情000995,诊股)早盘结束总市值为9.78亿元。在昨日文章《

12个一字跌停后,A股再现市值跌破10亿元公司!还有一大波股票在靠近》中提到,沪深两市尚有一批股票逼近10亿元关口,以ST股居多。

紧急停牌缓解质押危机

根据统计,目前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有3347家存在股权质押,占比94.9%,可以说几乎无股不押。其中质押比例超过60%的公司有51家,藏格控股(行情000408,诊股)、银亿股份(行情000981,诊股)、供销大集(行情000564,诊股)、美锦能源(行情000723,诊股)、海德股份(行情000567,诊股)、茂业商业(行情600828,诊股)、印纪传媒(行情002143,诊股)、天夏智慧(行情000662,诊股)、赫美集团(行情002356,诊股)、九鼎投资(行情600053,诊股)等10家质押比例更是超过70%。

公司股东高比例质押,也成为了导致股价闪崩的原因之一。

中证君注意到,昨日闪崩的部分个股在收盘后发布了停牌公告,这可能与公司大股东质押有关。

比如园城黄金(行情600766,诊股)。根据1月20日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徐诚东持有公司646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83%),所持股份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徐诚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现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为64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83%)。而去年以来,园城黄金股价一路下行,跌幅超过60%。伴随股价下跌,徐诚东已经做了多次股权补充质押。可见,如果股价继续下跌,其质押股票将面临较大风险。

东方海洋比较直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主要是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了平仓线。截至本公告日,东方海洋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持有公司192,000,001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39%,其中已质押股份1.91,800,000股,占东方海洋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0%,占公司总股本的25.36%。

不过,参照中证登披露数据,6月8日的质押数据显示,前述31只闪崩股的整体质押率并不高,仅豫金刚石和贵人鸟突破50%,而有12只闪崩股押率低于10%。

谨慎对待这几类特征股票

近期闪崩股不断,投资者若避闪不及,就会损失惨重。

投资者在选取投资标的的时候,应该有意规避一些可能存在闪崩风险的个股,从而尽可能降低踩雷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闪崩个股通常有迹可循,投资者若遇到这几类特征的股票,还需谨慎对待。

一是大股东高比例质押;二是业绩不理想且流动性差的,以及近一段时间来无明显利好但涨幅巨大的;三是前十大股东中信托产品较为集中的;四是多数属于小盘股,多数股票市值甚至不足50亿元。

市场理性回归寻找确定性“溢价”

就上述现象,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一方面是近期市场流动性不太好,很多跌的都是成交量小的票,另一方面是近期市场调整,股权质押问题再次暴露出来。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闪崩潮是市场结构调整与理性回归的结果。张夏认为,“长期看的话肯定是理性回归,这种流动性不好的小票和业绩不好的小票,以后可能关注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表示,过去,散户对A股市场具有很强的定价权,大家都喜欢讲故事,不喜欢讲估值。如炒地图时,号称“东有深圳,西有喀什”,或“南有茅台,北有皇台”,越偏远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越高,因为越遥远,越朦胧,越不确定,想象空间越大。

李迅雷续指,如今,随着机构投资者规模的不断增加,市场也渐渐趋于理性。过去认为上市公司改变主业是乌鸡变凤凰的机会,估值水平可以提高;如今则认为改变主业存在风险,股价要打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