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动荡行情,消费为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动荡行情,消费为先)

回顾上半年,美股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反复博弈无疑是影响A股市场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美股市场于1月底见顶后剧烈杀跌,牵动全球金融市场随之共振,A股市场未能幸免,期间上证指数最大跌幅14.6%。另一方面,从3月份至今,大国之间的博弈反复持续,市场情绪也被反复支配。

拐点已至:估值见底

当前来看,最悲观的时点或许已经过去。首先,市场对中美博弈的持续已经有所预期,其边际影响将趋于弱化,市场运行将逐渐回归自身节奏。其次,从市场自身来看,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估值均已见底。横向看,当前上证指数滚动市盈率13.9倍,沪深300滚动市盈率12.8倍,作为对比,美国标普500滚动市盈率24.5倍,日本日经225滚动市盈率17.2倍。纵向看,当前万得全A指数滚动市盈率17.4倍,与2016年1月底上证指数下探到2638点大底时处于同一水平。总体来说,在跌无可跌之后,下半年的市场有望逐渐走出泥泞,但在经济和货币双双求稳的背景下,趋势性向上的力量尚不具备,重心小幅抬升的区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

消费之春:大众品牌崛起

落实到行业上,整体偏弱的市场中并不乏结构性的亮点。基于良好的业绩或愈发确定的改善趋势,年初至今,涪陵榨菜、桃李面包、青岛啤酒、白云山等大众消费领域细分行业龙头涨幅均超过30%。低线城市、农村市场消费升级叠加品牌渠道下沉,大众消费品牌的崛起正在成为今年以来的新趋势。

从增量改善的角度来看,精准扶贫&棚户改造将带来大量消费增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扶贫资金支持上来看,2018年国家扶贫资金支出将为12000亿元左右。精准扶贫和棚户区改造使得居民收入差距缩窄,成为消费需求扩扩张的新动能。

从供给端来看,渠道霸权将成为消费类上市公司的长期护城河。线上渠道高增长使得品牌商愿意在天猫、京东要付出高额的推广费得到一个广告位,得到一个靠前的排名,同时建立了线上渠道护城河,以保持较长时间内的高增速。线下渠道也正在进行变革,一方面,随着租金成本提升,逐步开启供给侧改革,向头部集中;另一方面,部分品牌开始自建销售渠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的消费需求的全面爆发,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新零售,都在全面收割县镇市场,加速渠道下沉。

业绩+估值,构建高价值组合

从中期的角度看,消费无疑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领域,但是从行业到公司再到股票需要一个筛选的过程。这里面有两个核心指标:业绩、估值。

业绩分三类:强的、一般的、差的。强的如涪陵榨菜、白云山一季报这样的,明显超预期,增速同比、环比均明显上台阶;一般的一如贵州茅台一季报这样的,符合预期,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保持平稳,二如承德露露一季报这样的,增速虽不高,但较之前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差的就是那些持续亏损、下滑或明显低于预期的,如老板电器的一季报。

估值也分三类:高的、合理的、低的。高的如恒瑞医药,公司虽好,但市盈率已经70倍了,追高显然是有风险的;合理的如贵州茅台市盈率25倍,伊利股份市盈率22倍等;低的如格力电器,市盈率只有11倍,明显低于同类型公司。

两者之间,最理想的状态是业绩好、估值低,次之的是业绩好、估值合理,或业绩一般、估值低,再次是业绩一般、估值合理。构建高价值组合,并长期持有,是盈利的关键。(本文作者系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文中所提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