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伪成长”股业绩“注水”花样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8-06-07 19:2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伪成长”股业绩“注水”花样多)

近几年来,A股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虽然出现好转,但其中仍不乏有一些伪成长公司的业绩掺杂了过多的“水分”。与此同时,随着上市企业营收规模的不断扩大,不少公司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也在逐渐抬升,这给很多企业带来了隐性的坏账侵蚀利润风险。

非经常性收益“扮靓”业绩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2017年,A股的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全部上市公司每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7.11%和19.04%。表面上这是个不错的增长趋势,但若从上市公司个体来看,许多报告期内实现盈利且增长的公司并非都是通过自身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健康”成长的,看似账面净利润增长,实则有一些公司业绩实现和主营业务并无直接关系,靠的只是将非经常性收益作为“意外之财”来粉饰业绩。

以2017年年报来看,表面上沪深两市有2357家公司全年盈利且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但若观察这些公司扣非后的利润表现,则其中有300多家公司利润出现亏损。如果将观察期进一步延长,则又可发现在2015年和2016年同样存在类似现象。

二级市场中的投资者希望看到的是上市公司“素面朝天”的本来面目,而非“浓妆艳抹”后的粉饰妆容。洗尽铅华后,一些所谓的“价值成长股”暴露出了“伪成长”面孔。

2017年,A股净利润增幅榜之首被武汉中商摘取,3.58亿元的净利润额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17416.64%,可若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却仅有153.43%。观察武汉中商报告期内主要利润增长来源,可发现因武汉市武昌区紫金片旧城改造的需要,武昌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征收武汉中商位于武昌区中山路341号资产,公司全额收到拆迁补偿款4.41亿元,此结果使得公司年内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实现3.9亿元,比年内公司实现的净利润额还要高出0.32亿元。

上市公司在某一个单独报告期靠营业外收入“扮靓”业绩尚可理解,但令人担忧的是,市场中不乏有个别公司连续多年都在依靠非经常性收益来渡过年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间,市场中有39家公司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利润连续3年由盈转亏。其中,北方华创、华茂股份、万泽股份、国风塑业、中百集团、海越股份、贤丰控股、悦心健康8家公司更是在表面上看似净利润逐年盈利且增长,但实际上在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3年出现亏损。

多家公司业绩长期靠“注水”

观察最近3年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由盈利转为亏损的北方华创,可以发现该公司在2015年~2017年期间,净利润额分别实现了3864.79万元、9290.16万元和12561.02万元,而同期的扣非后净利润却分别为-495.5万元、-26148.93万元和-20753.71万元。在这3年里,该公司连续每年都收到政府的大额补助金,金额分别达到了5066.86万元、37807.17万元和38847.06万元,由数据可看出,北方华创表面上的持续盈利基本是靠政府补助来维系的。其实,这种情况也并非个案,华东科技、福田汽车、常山北明等公司也均存在长期靠政府补助金来盈利的现象。当然,类似北方华创、常山北明、长电科技这样靠着补助金额不仅实现盈利,且还能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以业绩增长收官的毕竟还只是少数,更多的企业获取政府补贴只是为了保证自己不亏损不戴帽。

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连续3年亏损就要退市,一些地方政府进行补助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其控股的或本地区的上市公司退市,每到关键时刻总是要拿出一笔钱帮助上市公司渡过难关。对于亏损公司或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政府及时下发的资金补助确实会成为“救命稻草”,但一个健康的证券市场是需要新陈代谢的,只有把经营持续不善且连续亏损的公司剔除,将有限的资源给予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才能更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和北方华创长期依赖政府补助的不同,交大昂立近年来的业绩增长则基本上是靠出售股权来实现。从交大昂立近3年的利润实现额看,交大昂立分别创造净利润9929.67万元、13720.11万元和16043.15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在2015年~2017年间每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也分别高达25098.17万元、24859.19万元和25308.8万元,如果剔除出售股权带来的收益影响,该公司近3年均以亏损示人。以2017年为例,公司在2017年10月13日至11月14日期间,通过上交所累计出售兴业证券股份30万股,在2017年11月15日至27日期间累计出售国泰君安股份440万股,扣除成本、税费后,分别对其四季度净利润影响金额达到125.59万元和2411.19万元。2017年12月8日至25日,交大昂立再度出售1260万股兴业证券股份,此次减持对公司四季度的利润影响金额为4730.75万元。交大昂立在2017年四季度发生的连续3次大规模减持,整体为自己创造了约7267.53万元的净利润,要知道,该公司2017年四季度净利润仅为6620.29万元。

与交大昂立类似的还有远望谷。自上市以来,远望谷即投资并购动作不断,涉及并购事项达十几起,然而在一系列并购动作下,业绩非但没有实质性好转,近年来反而是越并越差,与此同时,商誉也是越来越庞大。自2015年开始,远望谷的营业收入一直处于下降状态,虽然在当年公司实现了1726.03万元的净利润,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仅剩下931.14万元。2016年和2017年,公司继续加大并购,但业绩却在进一步下滑中,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亏损了833.47万元和3968.1万元。如果说公司扣非前净利润在2016年和2017保持盈利,原因还是出售思维列控股权。2016年,远望谷转让思维列控股票105万股获利近5500万元;2017年再度转让160万股又获利4141.11万元。

对于那些“伪成长”公司,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业绩表现是难言乐观的,一旦该卖的股权全都卖完了则业绩将立马变脸,而那些持续并购的公司一旦后续并购跟不上或已完成并购公司业绩不达标,则大额商誉减值风险也是不容小觑的。

应收账款占比过大存隐忧

除了非主营业务收入的粉饰,统观近年来A股企业的财务状况,应收账款的逐年增长也在考验着上市公司的风控水平和治理能力。

经统计,2015年至2017年,全部A股的应收账款总额分别为3.2万亿元、3.74万亿元、4.32万亿元。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规模也在逐年增高,近3年分别达到584.07亿元、706.03亿元、866.81亿元。面对不断扩张的应收账款规模,上市公司需要为此应对的坏账风险也在逐渐累积中。

对于上市A股应收账款长期居高不下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整个银行业不景气,银行抽贷行为加剧部分中小企业的流动性紧张;二是经济整体下行,使企业整体的回款速度变慢,更有甚者上下游部分企业倒闭,形成坏账;三是企业的自身行为,有部分企业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甚至主动为客户延长了账期。

以北信源为例,最近3个会计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分别为79.73%、4.67%、4.04%,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4.01%、13.61%、13.82%,而与此同时,公司历年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却在不断增加,2015年至2017年全部A股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0.54%、11.36%和11.05%。如此变化,说明公司的持续增长的营收和利润也只是账面富贵,仍存在应收账款能否按期收回的风险。同样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不断抬升的绿茵生态,近3年的占比始终保持在75%以上,应收账款占比高企,营业收入转换为现金的比例过低,资金周转不畅,一旦坏账加大,公司现金流即将面临危机。虽然为了维持运营,一些公司不得不向银行等借款,但这也必然导致公司的财务费用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公司的利润率。

“应收账款管理的好,不但直接影响到企业资金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防范经营风险和维护投资者利益。反之,高额的应收账款将直接伤害到企业的竞争力,毕竟应收账款时间越长,账款催收的难度即越大,形成呆坏账损失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宋清辉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