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当前IPO市场形势的几点思考

来源:挖贝网 2018-06-06 22: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当前IPO市场形势的几点思考)

对比前两年来说,IPO肯定是一个小年,每周上会2-3家,每周发批文2-3家,按照现在排队的280家左右,在不增加排队企业的情况下,排队周期估计要2年左右时间。当前IPO市场还是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沪强深弱

截止到2018年5月31日数据,上交所主板IPO排队企业144家,深圳中小板IPO排队企业47家,深圳创业板IPO排队企业109家。从IPO排队企业总数量来看,深交所IPO排队企业明显多于上交所IPO排队企业,但是从批文发放和上会安排来看,很明显呈现出沪强深弱的特点,笔者统计了过去两个月IPO批文发放的数据,上海主板IPO批文共9家,创业板共4家,悲催的中小板1家都没有;IPO上会安排的数据也是一样的,笔者统计了过去一个月IPO上会数据,上海主板共上会10家,且每周都有上会,创业板和中小板各3家, 不一定每周都有上会安排,如昨天上会的3家企业全是上海主板。真是风水轮流转,遥想当年创业板开板时,深交所上市的企业远高于上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最终通过沟通达成基本平衡(8000万股以上的企业归上交所、5000万股以下的企业归深交所、5000万股至8000万股以上的企业由企业自主选择),现如今上交所在IPO上市方面又压倒深交所了。

二、规模优先原则

自从监管部门提出启动CDR试点以来,发审会的审核导向明显遵循规模优先原则,富士康36天“闪电过会”,昨天通过发审会的中国人保上周末上海主板排位仅84位,无不体现规模优先原则、独角兽绿色通道理念。迈瑞医疗在今年2月23日撤材料不到10天就重新启动IPO辅导,3月30日IPO申报材料被证监会受理了,5月28日就预披露更新了,要不是被证监会抽中财务核查,笔者估计迈瑞医疗很快就要上会了。

三、临阵脱逃比例和撤材料比例增加

截至今年五月底,今年前五个月IPO终止审查企业数达到了136家,超过去年全年的134家,而新申报IPO企业仅37家,堰塞湖下降明显。过去一个月临阵脱逃的IPO企业明显增加,占全部上会企业的20%左右,通常是明天要上会了,今天晚上主动申请取消审核。

四、投行僧多粥少

截至今年五月底,93家保荐机构中仅有42家保荐机构参与IPO的保荐,有38家中小券商没有IPO上会项目,13家券商IPO上会项目全部被否。今年新申报IPO企业仅37家。按照当前的过会速度和通过率,今年至多上市100家左右,否决率飙升、撤材料频发,IPO业务从传统投行的高大上业务和支柱产业变成了高风险、低收入的鸡肋业务,保荐代表人也随着行业趋势的变化成了“过剩产能”!

对中小企业来说,当前是IPO上市的寒冬时期(同时呈现严审核、高否决、独角兽优先、上会速度放缓等特点),中小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练好内功,抓紧融资,做好主业,等待上市的新时机;投资机构不要把IPO当作唯一的退出通道,因为IPO上市也不一定能赚钱,并购退出、隔轮退出或者IPO前退出一部分应该成为未来投资退出的重要渠道,提高投资周转率应该成为投资机构最重要的考核指标,5年期的年化30%回报比10年期的年化40%回报更有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