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逻辑支撑钢铁板块反弹 7只龙头股或迎估值修复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4 00: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逻辑支撑钢铁板块反弹 7只龙头股或迎估值修复机会)

上周五,钢铁板块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整体上涨1.16%,在两市整体震荡走弱的背景下格外抢眼。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钢铁股仍具备进一步反弹的潜力:一方面,在钢材产量稳中有升的基础上,5月份钢材库存结构持续优化,保持着每周70万吨左右的去化速度,月末的总库存数据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前期市场围绕钢价的谨慎平衡很可能被行业乐观的数据打破,而A股市场中钢铁股也有望与钢材价格产生联动,继续有所表现;另一方面,伴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回调,市场风格也更为谨慎,业绩与估值间是否匹配,在当前时点上决定了行业及公司的短期走势,在经过近4个月的震荡回调,基本面稳健的钢铁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尚不足9倍,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

具体来看,上周五,板块内28只可交易个股中,有21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占比75%。其中,柳钢股份涨幅居首,当日上涨6.16%,本钢板材(4.38%)、南钢股份(3.24%)、三钢闽光(2.63%)、马钢股份(2.26%)、凌钢股份(2.06%)、华菱钢铁(2.01%)等个股当日涨幅也均超过2%。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的钢材期货价格上涨或反映出市场对于钢材价格未来走势的良好预期,仅以螺纹钢为例,统计发现,自5月28日以来,螺纹钢主力合约已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上涨,累计涨幅为4.74%,刷新自3月10日以来的阶段高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报3698元/吨。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近几年钢铁行业业绩的快速增长态势在今年仍得到延续,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行业内31家公司中,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8家,占比超过九成。包括柳钢股份、韶钢松山、华菱钢铁、太钢不锈、武进不锈等1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而从中期业绩来看,在行业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7家公司均实现业绩预喜,其中,沙钢股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三钢闽光、金洲管道、永兴特钢等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均有望达到或超过50%。

事实上,自上周以来已有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信证券、东北证券等众多机构表示看好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中,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库存保持高速去化,坚定看好三季度钢铁行业的供需错配行情,经济的韧性和钢厂盈利的持续性将驱动钢铁板块估值修复。推荐关注7只个股的投资机会:拥有持续内生盈利成长性的龙头宝钢股份,受益于制造业需求复苏的低估值弹性板材龙头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区域建材龙头韶钢松山、柳钢股份和三钢闽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