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子公司多赛道“开跑”设立数量已达10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9 07: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子公司多赛道“开跑”设立数量已达10家)

日前,宁波银行发布公告,该行拟出资10亿元全资设立“宁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17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共有10条公告涉及成立子公司,主要涉及,直销银行、金融消费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三类。

事实上,从事业部制到子公司制,银行转型时间并不长,2015年,理财业务、信用卡业务、私人银行业务都是子公司制的热门业务,但在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资管子公司的落地才看到曙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就目前来看,信用卡业务,私人银行业务都还不太成熟,尤其是私人银行业务,事业部制尚且不成熟,几家银行进行尝试最终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子公司制还是要看业务看各家银行的实际情况来设立。

资管子公司与直销银行

最受银行青睐

上周末,宁波银行发布公告,拟出资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持股比例100%。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至此,已经至少有多家银行宣布拟设立资管子公司或理财子公司。

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第十三条,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未来仍将有多家银行入场。

而各家银行踊跃发起子公司的背后,显然是冲着资管这块大蛋糕而来。麦肯锡相关报告指出,根据国际经验,银行资管价值显著,优势明显,提前引领转型的银行很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大资管市场的主导力量。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前20大资管机构中,半数为银行系资管,管理资产占比高达42%。与保险系和基金系等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拥有丰富的个人、公司和机构客户资源,完整的账户体系,多业务协同能力和全球的网络覆盖以及强大的品牌公信力。

此外,资管新规要求未来所有具有公募基金托管资质的27家商业银行,都必须申请子公司从事银行理财业务,因此子公司无疑将成为银行资管未来的主流模式。

除资管子公司外,直销银行也是银行追逐的重点。去年11月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百信银行开业仪式上表示,银监会积极支持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开展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

今年3月末,招商银行公告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随后,华夏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华夏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华夏银行表示,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子公司是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和新型经营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差异化发展模式,既独立于原有业务和客户群体,又可发挥协同效应,有效提升服务水平,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并可通过风险隔离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

事实上,多家银行都将直销银行作为重点业务写入年报,南京银行表示,以直销银行平台为直营渠道,持续完善投资产品线,满足互联网用户多元化投融资需要,截至2017年年末,直销银行用户数达到213.5万户,较年初增长40%。

光大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直销银行客户848.79万户,比上年增加381.47万户。民生银行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直销银行客户数达1091.45万户。

董希淼认为,在银行众多传统业务中,直销银行是十分适合子公司制的业务,获客来源广泛,与分支机构不形成冲突,业务成本较低,营利性较强。

此外,消费金融公司也获得了多家地方银行的青睐,去年吴江银行和江苏银行均明确对此表示出了兴趣并进行披露。

信用卡业务子公司

设立条件尚不成熟

相较于资管子公司,2015年就被银行提出子公司化的信用卡和私人银行业务偃旗息鼓。近两年,都未有银行提出设立相关子公司。

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88亿张,同比增长26.35%,2017年新增发卡量1.23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9张,同比增长25.82%;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授信总额为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36.58%;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5.56万亿元,同比增长36.83%。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指出,尽管2017年我国人均持有信用卡0.39张,同比增长25.82%,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数量仍然很低。2016年底美国信用卡人均持卡仍高达2.9张。而与我们消费习惯比较接近的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信用卡人均持有量也都超过两张。可见,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信用卡发卡规模和人均持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在盈利方面,各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很可观,工行、建行、中国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在1000亿元以上,工行以1586.66亿元居第一。2017年民生信用卡交易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33.65%,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3.83亿元,同比增长33.26%;中信银行零售银行2017年非利息净收入335.5亿元,比上年增长41.1%,其中信用卡非利息净收入286亿元,占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的85.2%。

私人银行方面,近两年资产规模增长较快,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67417户,较上年末增长13.19%;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19052.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1%。工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私人银行客户7.55万户,比上年末增加5,431户,增长7.7%。管理资产1.34万亿元,增加1266亿元,增长10.7%。不过,几乎没有银行披露私人银行的盈利情况。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有几家银行尝试过私银事业部制,但是都失败了,大部分客户都要网点输送,分支机构对于事业部制抱怨声很大。

董希淼认为,并非所有业务都适合子公司制或事业部制,创新业务或是不太依赖于分支机构获客以及办理的业务相对来说适合上述两种模式。目前还不是成立信用卡子公司的最佳时机;而私人银行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很多银行甚至是赔钱的,且客户多数依赖于分支行输送,无法独立进行运营,也不适合独立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