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助芯片产业崛起 机构扎堆看好7只潜力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4 00:0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我国芯片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关键领域芯片自给率较低。无论是从自主可控、还是从我国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来看,加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求十分迫切,我国自主研发的芯片渗透率亟待提高,相关龙头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原标题:政府采购助芯片产业崛起 机构扎堆看好7只潜力股)

日前,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的《2018年-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类产品(硬件)和空调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征求意见公告》显示,今年公布的服务器产品采购类别中增设了“国产芯片服务器”这一新的小类别,其中包括龙芯CPU服务器、飞腾CPU服务器以及申威CPU服务器。

    昨日部分芯片龙头股逆市上涨,其中润欣科技、海特高新股价盘中一度冲至涨停,受尾盘股指加速回落影响,最终分别上涨6.42%和5.26%,另外,国民技术、圣邦股份、北京君正、必创科技、振芯科技、盈方微和北方华创等个股涨幅也较为居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我国芯片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关键领域芯片自给率较低。无论是从自主可控、还是从我国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来看,加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求十分迫切,我国自主研发的芯片渗透率亟待提高,相关龙头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事实上,芯片产业的发展已经受到高度重视。在政策方面,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等鼓励性文件。另外,继2014年注册资本为987.2亿元的首个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开始运营后,据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期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获批,二期募资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积极买入上市公司股票,并跻身11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按今年一季度末个股收盘价测算,11家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累计买入金额高达约300亿元,为297.81亿元。其中,三安光电买入金额为107.53亿元,居第一,兆易创新(43.88亿元)、长电科技(28.22亿元)、汇顶科技(27.77亿元)和通富微电(22.45亿元)等4家公司该基金买入额也均在20亿元以上,其余6家公司分别为:北斗星通、北方华创、国科微、纳思达、晶方科技和长川科技。

    对于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华泰证券表示,受益于全球芯片产能向中国转移和国家战略支持,中国晶圆厂建设提速,半导体设备环节有望受益。预计2018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同比增长50%,全球份额或达19%。

    个股布局上,川财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受益逻辑确定性较高的细分行业龙头,相关标的有:长电科技(封装领域全球第三)、兆易创新(NORFlash+MCU+NAND三大芯片领域协同发展)、江丰电子(国内高纯靶材龙头)、晶盛机电(晶体生长设备领域全方位布局)、富瀚微(国内领先的视频监控芯片设计商)。

    从整体券商评级来看,光迅科技、大族激光、三安光电、四维图新、北方华创(8家)、亨通光电(8家)和鼎龙股份(5家)等7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方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