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沪指缩量调整 板块轮动加快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8-05-19 02:5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缩量调整 板块轮动加快)

MSCI的选股逻辑

主持人:本周指数以调整为主,反弹结束了吗?

袁月:上周沪指的反弹是在存量资金主导下,市场出现缩量后的正常走势,而本周之所以调整,也正是由于缩量。之前讲过,极度缩量代表下跌的动能不足,大概率都会反弹,不过同样也要明白,虽然会有反弹,但由于不能放量,所以力度不会强,遇到压力位还会震荡回踩。重点是要观察在回踩的过程中,如果还是缩量,那么调整到重要支撑位还会有反弹出现。

本周板块之间的轮动节奏更快,今天涨明天就跌,赚钱效应依旧很弱。龙头股还能折腾一下,但力度和之前比已经差了很多,跟风的股票就更惨。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追高的投资者赚不到钱,就连低吸的投资者也都吃不到肉了,操作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总体仓位还是要控制。涨价概念和食品概念的龙头股出现回调后,下周还有短线机会。

主持人:本周MSCI公布了成份股名单,这对于A股市场有哪些影响?

袁月:本次有234只个股被纳入,纳入的因子为2.5%,到8月份这个比例会变成5%,陆续还会增加。但要明白,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是循序渐进的,不会是短期行为,重点要思考外资会买什么。

首先,从基本面角度讲,绩差股、成交量不活跃或者长期停牌的个股不会是外资首选,毕竟风险相对来说较大。而科技股被买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大多数优秀的科技类公司都在美国,在A股上市的公司并不具备优势。

再从这次被纳入成份股名单的角度来说,可以发现,很多公司的股份既有A股,也有H股。从市场表现来看,同一家公司的港股估值会更便宜,从而对资金的吸引力也就更大。所以,寻找只在A股上市、业绩增长稳定、并且主营业务具备独特优势的公司,得到外资青睐的可能性会更大,主要还是集中在白酒、医药、家电等领域。

继续规避庄股风险

主持人:记得在5月5日的文章中,你提示了庄股冀凯股份的风险,本周出现连续跌停。如何规避庄股的风险呢?

袁月:本周连续跌停的个股均是庄股,如冀凯股份、融钰集团、摩登大道、中南文化、北讯集团等。而且通过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到,天风证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参与了其中的多只个股。庄股的特点在之前的文章和课上都已经介绍过,所以只要认真学习并且总结了这些特点,庄股的风险是可以规避的。

无论庄股之前的K线形态怎么走,可能是一直横盘,也可能会出现上涨,但最后下跌的方式基本上都是一样的:盘中迅速直线跳水后跌停,之后就是连续一字跌停。同时,也要牢记对于这类个股不要轻易去抄底。

消费降级不算新热点

主持人:消费升级没赶上,却等来了消费降级。这个概念是什么意思?

袁月:这个概念要想完全说明白,篇幅会比较长,所以这次还是简单说说吧!

消费升级的大致意思是追求有品质、有调性的产品,那么消费降级的意思则相反。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是人们的消费观念更加趋于理性。就算产品有品质、有调性,消费者也会分析多为溢价部分买单是否值得,并非所谓的人傻钱多盲目购买。二是在收入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必要支出的增加限制了购买能力。比如买房后的贷款、家人的医疗费用、养孩子的成本等必要支出的增加,那么舍掉的一定是选择性支出。

主持人:那这个概念能算新热点吗?

袁月:新热点肯定谈不上,而且把食品和服装板块算作消费降级概念本来就有些牵强。这种上涨更多还是源自估值的修复或者说是板块间的轮动。无论是之前的医药板块,还是近期的食品服装,很多个股的基本面都不错,业绩增速稳定,估值不高,但从涨幅来说,总体还处在相对低的位置,所以被资金挖掘也是合理的。

板块内细分领域中业绩增速稳定的龙头个股中线前景不错,只不过还是记住:不要在短期涨幅大的时候去追买,回调才是机会,并且要拥有足够的耐心。对于短线炒作来说,还是盘子小的次新股会更强,但这就是单纯的炒作,投资者要明确自己的投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