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兴业银行VS民生银行,价值大起底

(原标题:兴业银行VS民生银行,价值大起底)

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佼佼者,它们在同业中的竞争优势到底是什么?相关数据显示,兴业银行投资收益高,民生银行H股估值更有吸引力。就此,本文从经营效益和资产质量两个角度出发,来解析这两家银行。

从经营效益看赚钱能力

对资本市场而言,最关心的永远都是企业的经营效益。在经营效益上,除了关注营业收入以外,主要还有净利息收入比、非利息收入比、成本收入比(见表1)。

通过表1数据来看,两家银行在营业收入的规模基本相当的情况下,兴业银行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89%,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利息净收入减少,由2016年的1123亿下降至2017年885亿元,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238亿元,降幅高达21.25%,兴业银行净利息收入比下降8.24%至63.2%;非利息收入比由2016年28.52%大幅提高到2017年36.81%,增长67.6亿元;成本收入比相比2016年略有上升。

民生银行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01%,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利息净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8.59%和4.53%;对应收入减少81.32亿和27.41亿元;2017年成本收入比相比2016年有所上升。

接下来看运用一定数额的总资产创造收益的情况,以总资产利润率(ROA)和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为核心的收益率相关数据(见表2)。

首先,2017年兴业银行的总资产增速高于民生银行,两家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从2016年的仅3%的差距(60859 VS 58959),扩大至8%,规模差距在进一步扩大。

其次,2017年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兴业银行ROA由上一年0.95%降至0.92%,净息差下降0.5%,净利差下降0.56%;民生银行ROA由上一年0.94%降至0.86%,净息差下降0.36%,净利差下降0.39%。

打个比喻来说,同样的两个生意,一个生意比另一个生意赚的多,无外乎有两个原因:要么“卖价高”,要么“进价低”。兴业银行的收益率比民生银行高,到底是“卖价高”造成的,还是“进价低”造成的呢?这主要表现为利息收入和支出(见表3)。

通过这组数据明显看出,两家银行的利息收入相差217亿元,利息支出相差198亿元,二者之间相差19亿元,这个差距主要体现在兴业银行的高收益率上。也就是说,兴业银行的“卖价”比民生银行高出约6%(4.25/4.01),虽然兴业银行成本率高于民生银行,但收益率和成本率的差额仍然比民生银行高0.09%,导致利息收入和支出产生了19亿元的差额,从而在利润数据上产生了差别。

从成本率的角度看,同样是借钱,民生银行借钱的成本为什么比兴业银行低?通过分析两家银行的负债结构来了解实际情况。

银行借钱的来源,主要是吸收存款、同业拆借、发债借款、跟央妈借这四种方式,通过对比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在借款方式上的差异来判断(编者注:为方便阅读,将“同业拆借、发债借款、跟央妈借”合并为其它三类。见表4)。

通过表4数据分析,2017年民生银行借款总额和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而兴业银行2017年比2016年多借了2625亿元,同比增长4.6%。首先来看看其它三类借款情况,2017年民生银行其它三类借款总额25460亿元,比2016年多借出844亿元,同比增幅3.4%;借款成本同比上升了0.23%。而兴业银行2017年其它三类借款总额29072亿元,是高价向市场中的同行、大款和央妈(其它三类)伸手借钱;虽然比2016年少借了1295亿元;但借来的钱成本高达3.59%,比存款成本高出2倍左右。兴业银行其它三类成本比民生银行其它三类成本高出0.33%,相当于多付出96亿元的代价。

再来看看存款情况,2016年兴业银行存款余额26948亿元,借的钱中有47%是储户存款,平均成本只有1.70%,2017年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吸引了更多储户存款,增加存款3921亿元,同比增幅约15%。而民生银行正好相反,2016年民生银行存款余额30822亿元,借的钱中有55.6%是储户存款,平均成本只有1.78%,到了2017年利率反而下降了0.02%,导致存款净流失了1159亿元,吸引的储户存款占负债总额下降1.79%至53.8%。

民生银行流失的主要是定期存款,流失额超过1700亿元,而且无论是公司定期还是个人定期,都出现净流失。简单说就是,很多民生银行的老储户在定期存款到期后就离开民生银行,更迁到收益更高的其它银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业银行在公司定期和个人定期上均是净增加(见表5)。

同样是定期存款,兴业银行公司业务定存成本比民生银行高0.33%,个人业务定存成本比民生银行高1.19%,为了抢储户资源,兴业银行在定存业务上共计付出了68.4亿元的代价。

在活期存款方面,兴业银行公司活期和个人活期业务占比均出现细微下滑,民生银行两项业务均出现扩大态势,民生银行用高利率揽储,2017年两项业务合计同比增加613亿元。

总体而言,兴业银行通过高收益的方式,在市场中揽储,抢夺更多资源,从而扩大市场规模。同时这也是导致兴业银行平均负债成本高于民生银行的原因所在。

下面再来看看两家银行赚钱的来源。

赚钱的来源主要包括贷款和垫款、投资、存央妈、存放同业款项四种。兴业银行生息资产平均余额59444亿元,其中贷款22803亿元,占比38.4%,贷款的平均收益率为4.59%;民生银行生息资产57545亿元,其中贷款26907亿元,占比46.8%,贷款平均收益率4.70%。在贷款业务收入上,民生银行比兴业银行多产生4104亿元收入(见表6)。

在投资业务以外的其他领域,民生银行收益率均是高于兴业银行的。然而就是投资这一项业务,兴业银行比民生银行多产生收入7485亿元,减去民生银行贷款业务多出的4104亿元,兴业银行收入仍然比民生银行多出3381亿元,兴业银行投资业务的优势非常明显。

在贷款方面,兴业银行比民生银行差距在哪里?通过贷款结构表来继续分析(见表7):

从两家银行的贷款结构看,民生银行对公贷款虽然收益率低于兴业银行,但对公贷款数额却比兴业银行多1786亿元;而对私贷款上,民生银行不仅数额多出1950亿元,收益率更是比兴业银行高出0.61%。

在对私贷款业务上,两家银行的差距又在哪里呢?继续看数据(见表8)。

对比两家银行对私贷款业务,明显看出兴业银行主要发力住房贷款业务,而民生银行住房贷款业务虽然也表现为主要业务之一,但相比2016年的增幅为19%,而小微企业和信用卡业务都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从经营效益上综合来分析,银行业务以赚取资金差价为主,低价借钱进来,高价贷款或投资出去,中间的差值形成了银行的收益。兴业银行在投资业务上具备自身优势,从而形成了大投行战略的差异化模式;而民生银行则以小微业务和大中型民企作为特色差异化发展方向,这些优势构筑了两家银行不同的护城河。

从资产质量看风险控制

关于资产质量,主要从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四个方面分析。

首先资本充足率是银监会制定的强监管指标,根据2012年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2018年末普通银行不得低于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见表9)。

通过表9数据看出,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各项指标均达到银监会新办法要求,而且两家银行2017年资本充足率各项指标较2016年均有所提高。

其次是验证不良数据的真实性,通过观察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逾期贷款来判断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是否严格(见表10)。

从表10数据可以看出,兴业银行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较为严格,不良/逾期贷款指标超过了100%,说明所有逾期贷款均被认定为不良贷款;而民生银行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例小于1,说明民生银行对于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部分,并没有认定为是不良贷款;一般来说,同一行业的不同银行间不良率通常差距不会太大,但如果一家普通的银行比业内公认的优秀者不良率低很多,那基本可以判断该银行在不良认定的尺度上相对宽泛。

最后来看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情况(见表11)。

2017年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86.54亿元,同比增加42.38亿元,不良贷款率1.59%,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1.78%,比上年末上升1.2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37%,下降0.11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78.8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4.54亿元,增幅15.58%;不良贷款率1.71%,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5.61%,比上年末上升0.2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66%,比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从拨备角度来分析,拨备是会计审慎原则的体现。审慎原则要求,对可能的损失要计入成本,而可能的收益则不能计入收入,从而提高财务报表的保守性、可靠性。对于银行来说,拨备能够使他们实现以丰补欠,熨平盈利波动。即,在盈利较好的年份,多计提拨备(导致当期利润下降),而在盈利不佳的年份,少提拨备,释放利润。

近几年来,伴随银行业主动增加不良贷款,银行从利润中计提的贷款拨备越来越多,从而挤占银行的利润空间导致利润增速减缓,使银行经营承压。而按照2018年银监会最新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看似一次数字上的微调,将给银行业释放出更多资金来创造收益,这对银行股的估值提升,将带来较大变化。

从估值角度看投资机会

银行业号称“万业之母”,盈利模式相对简单,就是提供资金的中介服务。中国要发展,产业就永远需要资金,而资金所有者也需要管理所积累的财富,这就是银行业赖以生存的原因。我国银行业背后是潜在的国家信用担保,保证了银行业吸收资金的低成本。因而,通过向产业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银行总是能从产业的发展中分一杯羹。同时,央行用国家信用承诺了其流动性;如果中国的上市银行遭遇了流动性危机,几乎可以肯定,这些银行一定会从央行手中拿到低于市场利率的资金。正是由于这些优势,银行业从行业整体角度看,无论如何开放,都存在进入的壁垒。所以,银行这门生意,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且具备一定的护城河。

在看好银行业这门生意的前提下,接下来面临的两个问题:1、投哪家银行?2、进入的合适时机?投哪家银行?这个问题既涉及定性(护城河宽),也涉及定量(性价比高)。

从定性的角度分析,未来中国银行业将会形成以零售业务、小微业务、公司业务的三分天下局面,而当下不管是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城商行都在争夺零售业务,所谓“得零售者得天下”。然而零售业务也是有天花板的,竞争会导致不断提高零售业务的成本,降低零售业务的收益。而小微业务虽有风险,但只要定价能反映风险,抵押能覆盖敞口,小微业务将会带来较好的收益;在国家层面,政府也一直在鼓励民营小微贷款,并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在小微资产端有优势的企业才具备真正的护城河。

从定量的角度比较,通过对比银行的市盈率与市净率来判断当前估值水平和投资机会(见表12):

从估值上比较,当前市场给予兴业银行以5.87倍市盈率和0.81倍市净率的估值。

而市场却给予民生银行H股在全部银行中最低的估值,市盈率仅4.51倍,市净率打5.7折;以H股价格计算,仅有约2189亿元市值,却拥有3800亿元净资产。按照最保守的方式估值,民生银行市值回归到3800亿元合理估值,则对应每股价值为10.4元,安全边际42%。如果未来三年真实净利润以5%的速度增长,三年后市场给与8倍市盈率对应的价格,回报将达到105%;计算公式为8×1.05×1.05×1.05÷(1×4.51)=105%,年化回报超过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