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资本借道中原特钢曲线上市 发力农业金融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8 01:3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粮资本借道中原特钢曲线上市 发力农业金融)

在延期一周后,中原特钢终于在5月16日晚间给出了对交易所问询函的最终答卷。

今年4月份,中粮集团自兵装集团手上获得中原特钢的控股权,随后中原特钢迅速公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宣布拟置入中粮资本64.51%股权。在上述交易完成后,中粮资本将实现“曲线上市”之路。

然而,作为重要的央企金融控股平台,其股权绝非“想买就能买”。5月4日,深交所向中原特钢下发许可类重组问询函,详细列出19个问题,要求中原特钢进行说明。而在中原特钢的回复中,亦可窥得中粮资本近年发展的情况。

最新政策出炉

监管机构要求核查

作为中粮集团旗下重要的金融控股平台,中粮资本持有中粮信托76.0095%的股权、中粮期货65%的股权、中英人寿50%的股权、龙江银行20%的股权、中粮财务3.26%的股权。在持有诸多金融牌照的情况下,中粮资本亦涉及多项金融业务。因此,新近出炉的《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企业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也被交易所纳入考量范围之内。

在最新的《指导意见》中,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主要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进行了严格规范,并在加强准入管理、规范资金来源、防止利益输送、加强穿透监管等方面均做出明确监管要求。基于此,交易所亦要求中原特钢及独立财务顾问根据《指导意见》逐条内容,综合资本实力、公司治理、股权结构、管理能力、财务状况、风险管理体系、投资资金来源等情况,说明中粮资本的主要股东及控股股东是否符合《指导意见》的规范要求。

对此,中原特钢对中粮资本的三位主要股东中粮集团、弘毅弘量、温氏投资的上述情况均进行一一核查,认为其有能力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相关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规范以满足监管的要求。其独立财务顾问亦表示,相关股东的投资行为发生在《指导意见》公布前,且有能力满足监管要求。

另外,在近期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交易所还要求结合中粮资本及下属金融业务子公司存在外资股东、股权结构等情况,补充披露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前置审批或备案程序。不过,对于此,中原特钢及独立财务顾问表示,此次交易不存在需要履行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前置审批或备案程序的情形。

对标上市金控公司

中粮资本展示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中油资本、中航资本等多家金融控股公司,中粮资本核心竞争力何在?

对此,中原特钢在回复中将中粮资本与中油资本、五矿资本、中航资本、越秀金控4家公司进行对比,在持牌情况、业务规模和类型、股权结构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

在牌照方面,中粮资本目前持有银行、保险、信托、期货4张牌照,数量略逊于上述四家公司。回复指出,中粮资本依托中粮集团深厚的农业、食品行业背景,可较好实现其金融与产业资源的有效对接,从而通过整合平台内的资源、客户、和服务渠道,成为以农业金融为特色的投资控股平台。在业务规模方面,在合并口径下,中粮资本规模低于可比公司,但业绩增速相对较高,上市后将借力资本市场打破金融企业资本金不足的发展瓶颈。而在业务类型上,中粮资本在产融特色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另外,回复指出,从股权结构方面,中粮资本在各控股子公司层面引入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以实现产业背景与金融背景的强强联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