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筹谋上市“广种” IPO通过率走低或“薄收”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1 00:0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地筹谋上市“广种” IPO通过率走低或“薄收”)

最近,多地政府积极颁布各种政策措施,鼓励辖区内企业改制上市挂牌。

5月10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提出力争到2022年末,全省境内外各类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0家左右。对在A股首发上市的企业,省政府奖励提高到400万元。2018年起,湖北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市、州、县政府和省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境内外交易所每新增1家上市公司,给予上市公司所在地政府3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4月份,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在资本市场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培训会上明确表示,要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千亿元市值公司、储备一批优质上市资源、壮大一批市场参与机构、创新一批管用政策措施,推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后,《淄博市鼓励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公布,对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市财政将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500万元补助。

陕西省制定《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2018年至2020年,全省至少新增上市公司23家。西安市的“龙门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榆林市、延安市、安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态要实现上市公司清零目标……同时,省财政厅印发《支持金融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若干财政政策》,对企业上市融资推出相应奖补政策。

位于东部沿海的浙江省,早在2017年10月首次提出“凤凰计划”:到2020年,争取浙江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今年第一季度,32家企业过会,其中已有振德医疗等5家浙企。针对“凤凰行动”计划,深交所还提出“梧桐工程”,出台全面对接浙江“凤凰计划”专项服务方案。

一边是地方政府如火如荼地想方设法鼓励辖区企业上市;另一边,A股市场IPO通过率明显下降,审核趋严,新股发行速度放缓正成为无可争辩的事实。如同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提倡包容、开放的资本市场好像摆出了一副欲迎还拒的样子。

很显然,政府鼓励企业上市,一为解决融资问题,二为企业壮大反哺地方经济,而这与资本市场的功能并不矛盾,反而很契合。改变国内直接融资比例低,经济发展过分依赖银行体系的现状,一直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任务。只是当下,资本市场处于内部机制调整阶段,以便更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中国证监会今年年初明确提出资本市场改革方向,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由此可以看出,各地鼓励企业上市,虽然初衷很好,还需对标中国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改革方向,有的放矢,免得广种薄收,得不偿失。浙江省的做法或许值得效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德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