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519行情”能否再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19行情”能否再现?)

回顾历史上五月的A股,令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1999年“519”行情。沪指从1050点附近启动,一个月便达到1756点。那今年的5月份,在中美谈判关键时间节点,是否也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呢?笔者认为,综合看外围市场的风险在5月份仍然存在,但市场的悲观预期已经消化得较为充分,国内政策底已现,随着政策的不断叠加,沪港通扩容、养老金及MSCI配置加大,乐观边际效应将会呈现,市场底不远了。

业绩扰动市场,担忧因素增加

4月份A股年报、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业绩对市场的扰动因素逐步显现:业绩好的消费白马股票如格力电器因为不分红而遭投资者抛售下跌;业绩不达预期的更是受到投资者用脚投票,比如东阿阿胶、伊利股份,以及睿康股份、飞力达、融钰集团等中小创股票。一些垃圾股跌得更是惨不忍睹,比如*ST尤夫,截至5月3日,已经25个跌停。

进入5月份更是有超过15只股票被ST,其中不乏曾经的主板牛股如中国船舶、哈空调、大唐电信、蓝科高新、海南椰岛、狮头股份和友好集团等。那么进入5月份,市场将去向何处?笔者认为,市场内外部的影响因素是否减弱,是决定5月份走势的关键性因素。

技术上看,目前的形态和上一波熊市的下跌比较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因为国家的4万亿刺激计划而结束下跌,但随后也出现了2009-2014年的缓慢下跌。只不过现在的下跌可能出现快速下挫,所以蓝筹白马也通杀。主要出于以下担心因素:

首先是对经济的担忧,随着美国的加息减税政策实施,热钱回流美国,虽然中国主动降低GDP增速,制造业也在崛起,但经济仍可能出现滞涨,L型经济不知底在何方;其次是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从公布的年报和季报看,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大部分业绩增速贡献主要来自于少数医药、通信和传媒领域,一些创业板股票业绩增速仍面临较大压力。笔者通过选择行业确定超预期的公司,两市共选出208只标的,其中创业板只占14席。

第三是对海外市场特别是美股的担忧,美国三大股指尽管长期看还处在上升通道中,但短期看做头部的迹象很明显,市场担忧美国若继续下跌,A股也未能幸免。第四是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本周中国将与美国代表团进行贸易磋商。最后是国际资本进入A股厮杀散户的担忧。国际资本进入A股离我们越来越近,笔者之前也提到资本市场嗜血的本性不变,向来“雪中送炭的少,伤口撒盐的多”。

"519"行情能否重现?

历史上,1999年5月19日开启的一波牛市行情让人印象深刻,那在中美谈判关键时间节点,今年5月份是否也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呢?

笔者认为,5月份积极因素还是很多的。从A股本身情况来看,首先在估值方面,无论大盘小盘仍处于历史上相对不高的水平,目前下跌后的整体估值也接近了2638点的估值了。其次,从扩大对外开放看,力度空前,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在金融、汽车、医药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在A股已经得到反映,近期笔者提到的医药生物个股反弹力度较大。第三就是A股纳入MSCI指数会议将在5月14日召开,预计有232只成分股是第一批潜在纳入标的,这个是A股走向国际化机构化的标志性事件,股市也会做出反应。最后,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还有更多细化政策出台,在5月份也将形成共振,带动股指反弹。

那面对5月份可能出现的机会,该如何量化选股呢?笔者以负债率最低的长生生物为例,首先看基本面:水痘疫苗与狂犬疫苗(Vero细胞)是公司现有核心疫苗产品。此外公司在研四价流感疫苗目前已纳入优先审评且进展顺利,有望于2018-2019年流感季之前获批上市,为公司带来巨大业绩弹性。此外,公司带状疱疹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有望在国内率先上市,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业绩上,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22%和96.05%。公司预计2018半年度归母净利润为3.44-4.23亿元,同比增长30%-60%。量化多因子模型显示,首先公司总市值241亿,流通99亿;P=24.80元,去年EPS0.58,静态PE42.7倍,大于38倍动态市盈率。此外,公司在股东构成、管理层薪酬分配、分红方案等都比较符合预期。

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可跟随市场的“修复之路”稳步提高自身的风险偏好。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积极关注一季报业绩改善的MSCI标的股中的大蓝筹和创蓝筹,以及国家战略支持的芯片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并在退市制度可能加快的潜在预期下坚决回避绩差股或基本面有瑕疵的股票。此外,可以筛选出绩优公募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或抱团买入的股票。从数据回测经验看,其中的滞涨股值得跟踪关注。最后看资金面和业绩面均向好的个股,估值底后市场情绪修复契机初现,跟踪中美贸易谈判,价值龙头做配置、成长龙头求弹性。(文中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