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只为扬国威——新余国科十年军民融合创新路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8-05-04 18:1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年磨一剑 只为扬国威——新余国科十年军民融合创新路)

2018年5月5日,江西新余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凤凰涅槃十年。这十年,新余国科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军民融合的道路上屡建新功,为当下国企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可行性发展之路。

深山里的共和国军工骄子

五十三年的军工血脉始终激荡在新余国科前行的路上,军工报国的薪火一直在新余国科人手上代代相传。回首来时路,新余国科人无怨无悔,满满的都是骄傲和自豪。

新余国科的前身江西钢丝厂于1965年诞生于江西省安福县彭坊乡陈山沟,那里山高林密,远离城镇,条件十分艰苦,但有极好的保密性和隐蔽性,适合于那个年代军工企业的发展。

1969年正式投产后,在当时企业既要抓好为全国军工企业配套生产火工品的任务为国防服务,又要修食堂、办学校、建医院等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除了这些,大家还要时刻面对和解决交通不便、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诸多困难。那是一个人心单纯的年代,大家一颗红心向着党,一心只为工作忙,军工报国的理想和信念满满地充塞在陈山沟的天地间。

二十五年的无私奉献,江西钢丝厂和国内众多军工企业一起为国家的国防建设事业挥洒着汗水和青春,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时移世易,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和科技的飞速进步,江西钢丝厂在新的时代面前面临着变革的阵痛和转型的艰难。为了不增加国家负担,从此深山里的共和国军工骄子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浴火重生之路。

二次创业铸就新的辉煌

为了解决企业位于边远山区的诸多不便,江西钢丝厂按照国家布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及企业生存发展需要,江西钢丝厂人自力更生,历时六年,于1990年从安福县的深山整体搬迁到新余市西郊。

随着1990年江西钢丝厂搬迁到新余市西郊,艰难的二次创业开始了。背负多年的沉重历史负债,眼望着职工学校、医院,手牵着4000多职工家属,江西钢丝厂人负重前行。当年的江西钢丝厂就像当时众多国企一样,筚路蓝缕,咬牙走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后来得益于江西省对江西地方军工企业改革脱困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对企业的支持,全面地化解了江西钢丝厂的债务负担。改制后的企业虽然没有了历史性的负担,但军工行业整体发展缓慢的大趋势,使企业又一次面临着重重的困难,是一个让企业活下去的信念让这些一大帮军工人还在苦苦地支撑着。

转机发生在2002年以金卫平同志为首的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就任。从此开始企业在深化改革的同时,狠抓科技创新和产品质量,积极开拓市场;更为难得的是企业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团结一致,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攻坚克难,在国内人工影响天气领域攻城拔寨,通过军民融合,用六年时间为企业找到了一条全新的战略发展支撑之路。

辉煌开始于2008年,当年江西钢丝厂根据江西省政府、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关于省属军工改革总体思路,将企业原有的两块业务进行重组,其中民爆业务和资产成立新余国泰,成为国泰集团核心全资子公司,并夯实了国泰集团2016年11月11日在上交所上市的基础;军用火工品、人工影响天气装备业务和资产进入新余国科。军品和民爆业务主要是延续了原江西钢丝厂的传统业务,而另一项主营业务人工影响天气装备、气象设备系列产品和业务,则是在江西钢丝厂二次创业以来围绕着市场需求不断地在军民融合领域创新探索和积极培育的种子,并在新余国科结出了军民融合的累累硕果。

新余国科从初期比较单一的火箭弹和发射架,到完全实现了人工影响天气所需的的系列化、系统化、信息化、可靠性、安全性等各方面需要,形成了十分完整的产品链条和产品体系,覆盖了人工影响天气的各个环节,使产品的技术、质量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具备明显的产品种类优势,为人工影响天气用户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

随后新余国科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快速发展之路,实现了“圆满完成异地搬迁,生产经营快速增长,实现企业股票上市”三大战略。先是通过资产重组,成立下属特装公司,做大做强人影装备产业;接着又因为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原因,企业面临再次搬迁,此次搬迁,新余国科人自筹资金,艰苦奋斗,实现了搬迁生产“两不误”,并通过历时四年的异地搬迁实现了企业的技术升级、提高了科研生产能力和本质安全。公司相继获得江西省优秀企业、国家第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江西省第一批军民融合企业等多种荣誉和资格。公司发展实力的全面提升由此可见一斑。

2016年8月公司整体从新余市城西搬迁到离城区二十公里的观巢镇松山江村。顺利搬迁后公司又积极推动股改上市,并于2017年11月10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新余国科(300722)和国泰集团(603977)共同铸就了江西钢丝厂二次创业的辉煌。

军民融合再谱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七大国家战略之一,并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入党章。在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新余国科在军用火工品领域服务好全军的需求的同时,在民品业务方面,公司将更加专注于在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探测和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新余国科在军用火工品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内军用火工品行业具有重要地位。按照“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这个伟大战略思路,针对信息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新余国科力争不断推陈出新,更上层楼。

今后在军民融合方面,新余国科将坚持以火工烟火技术为核心,军民并重、军民融合的战略。其中军品方面重点开发高精尖、高附加值新型军用火工产品、国家高新工程项目和重点武器型号配套项目,由以常规武器装备配套为主向高技术武器装备配套方面转变;开发系列军事训练器材、军事气象探空火箭产品,满足军事领域的特殊需求。民品方面重点开发各种新型人影燃爆器材、新型人影作业设备和气象装备,不断完善和提升人影和气象装备软件及技术集成产品的技术水平。在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装备领域,走系列化、信息化、工程化发展道路。

对于未来金卫平同志表示:新余国科将继续发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企业准则和“不怕牺牲、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军工精神,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在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探测和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