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掘金重组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掘金重组股)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在资本市场上,为了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有的企业采取IPO公开发行上市直接融资的方式;有的则采取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的方式,或通过增发购买优质资产同时配套融资或在借壳后实施再融资等方式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实现转型升级。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市场对于资产重组股出现了两个极端现象。一是对企业的并购重组不具体分析不问质量盲目追捧,盲目炒小、炒差。低估值的蓝筹股、高成长的科技股一跌再跌,而绩差股、问题股甚至包括一些*ST股,特别是股本小、流通盘小的,因为有所谓重组预期,往往不可思议地一涨再涨,“鸡毛也能飞上天”,甚至在暂停上市前夕还不断涨停上演“末日的疯狂”;二是去年在价值投资当道的背景下,市场资金纷纷追捧大盘蓝筹股,对并购重组股全面“封杀”,大多数并购重组股不管质地如何不管是不是实质性的重组,都跌得面目全非。

这两种现象的出现都是不正常非理性的。因为任何股票的价格最终都是由它自身的盈利能力、回报能力等实际价值决定的。不管是茅台还是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价格炒得过高就绝对不是机会而是风险。同样,一些实质性重组股非理性的严重超跌很可能就不是风险而是机会了。一般情况下,一旦出现市场犯错误的情况,往往机会就来了。

在A股市场上,出现了圆通速递(原名大杨创世)、顺丰控股(原名鼎泰新材)、贝瑞基因(原名*ST天仪)、三六零(原名江南嘉捷)等知名企业借壳上市的成功范例。由于这些知名企业具有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特征,在二级市场一般都有不错的涨幅。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这其中的投资机会往往与我们无缘。因为在信息的获取方面,与机构人士比,我们处于弱势地位。在股价处于底部区域开始启动时,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不了解是什么原因不敢进入,并且其股价往往连续几个甚至十几个一字板,我们往往想进也买不到,等到打开涨停时“利好出尽是利空”,你再买进可能就会被套在“高高的山岗上”了。

笔者认为,真正的机会可能不在这些企业,而在虽然知名度没有这些企业大,而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实力较强的且重组转型升级正在进行之中的企业。

由于金融去杠杆进入市场的资金不足,存量博弈的特点明显,市场短期出现整体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结构性行情可能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特点。前期大涨的价值蓝筹股虽然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但短时间内再次暴涨的可能性不大,一些国产芯片、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与高质量增长密切相关的股票也已经大幅上涨盲目追高可能存在被套风险的情况下,加强研究分析,掘金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实力较强的重组股,是防范风险争取较好收益的不错选择。

关注这类股票,需要在大量涉及资产重组的企业中去伪存真进行筛选,应注意把握五条原则:一是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必须具有较强的实力,有给上市公司输血造血的资金实力,真心实意做强实业回报投资者;二是企业最近一期年报业绩真实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存在突然披星戴帽风险、没有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三是企业重组转型后的主营业务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要求,基本面正在发生实质性改变,有可持续增长的前景;四是技术指标处于相对低位,股价低于大股东入驻成本;五是充分认识企业转型升级的艰巨性、复杂性。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企业盈利要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的真金白银的增长,难度是非常大的,坎坷与曲折、反复与波动是必然的,因此在实际操作中不能追涨杀跌,必须把波段性操作和中长期持有有机结合起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