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家食品饮料企业财务费用4亿 梅花生物占半壁江山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03 01:3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8家食品饮料企业财务费用4亿 梅花生物占半壁江山)

近年来,上市公司虽然一直在做去杠杆的动作,但是,财务费用吞噬上市公司利润仍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98家A股食品饮料企业去年的财务费用合计4.13亿元,基本上与2016年持平。但从个股来看,有的公司降低财务费用效果明显,有的公司的财务费用则明显增加。98家公司中,财务费用排名第一的梅花生物,去年的财务费用为2.7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98家公司中,财务费用超亿元的公司有8家,它们分别是梅花生物、光明乳业、西王食品、黑牛食品、维维股份、顺鑫农业、上海梅林、伊利股份,金额分别为:2.77亿元、22.52亿元、2.44亿元、2.3亿元、1.74亿元、1.57亿元、1.22亿元、1.13亿元。而财务费用在千万元级别的公司有26家,*ST因美、安琪酵母和皇氏集团都是在8000万元级别。

值得一提的是,在98家公司中,财务费用为负数的公司有45家,其中,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4家公司的财务费用为正数,其他15家酒企的财务费用为负数。

众所周知,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等而发生的费用。具体项目有: 利息净支出(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后的差额)、汇兑净损失(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的差额)、金融机构手续费以及筹集生产经营资金发生的其他费用等。

而45家财务费用为负数的公司,说明企业去年的利息收入大于利息支出,说明公司有大量的资金存在银行收利息。

另外,资产负债率也是衡量一家公司经营状况的重要财务指标。为此,本报记者统计98家公司的资本负债率发现,有12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

其中,皇台酒业和莲花健康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分别为156.57%和105.86%。其次是黑牛食品,公司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为91.64%。

相比高负债率的企业,98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资本负债率不足10%。总体来看,大部分公司的资本负债率保持在安全、稳定的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是财务费用增加有的公司是因为使用了银行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有的则是因为汇兑损失所致,其中,去年以2.77亿元的财务费用排名98家公司中第一位的梅花生物,公司对于财务费用增加的理由则是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梅花生物去年公司财务费用为2.77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16.31%,对于财务费用增加的理由,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根据梅花生物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32亿元,同比增长0.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4亿元,同比增长12.66%;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分配预案显示,公司拟以30.7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3.3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10.14亿元(含税),占当年净利润的86.3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