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指数跌破900点,券商亏成狗?天真!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04-27 22: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所有人都知道冬天来了,难道券商是傻子,不会换下短袖、套上老棉袄吗?”

(原标题:做市指数跌破900点,券商亏成狗?天真!)

“做生意有输有赢很正常。”进军乐视不成功的孙宏斌抛出这样一句话。作为生意人,赚钱是最主要的,赚不到钱,自然就走了。

新三板做市指数已经跌破900点大关,投资机构、券商等参与主体都开始逐渐退出。“亏成狗了”,这是大家的第一印象。

的确,机构、个人投资者大部分都亏得在骂娘,不过,逐渐收缩的券商可能离亏钱还有点距离。

虽然做市业务光景不好,但也没听说哪家券商大额计提金融资产,不玩了呀,更何况加上2015年牛市赚的也都不少,“地主家应该是还有余粮的”。

“所有人都知道冬天来了,难道券商是傻子,不会换下短袖、套上老棉袄吗?”

/ 01 /

指数跌破900点,券商新三板业务很惨?

券商拿自己的钱做市,自负盈亏,所以哪怕做市库存股成本再低,也经不住股价腰斩再腰斩。

不过,读懂君从一些券商的年报及招股书中看到,2017年以来他们可能赚不了钱,但都在亏钱倒不至于。

4月4日,太平洋证券收到了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其中就提到了做市业务。2017年太平洋证券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83%。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问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减少三成,其中新三板板块剧烈波动,你们的做市业务情况,对公司经营和业绩有多大影响?是不是公司业绩大幅偏离行业均值的因素之一?

太平洋证券在回复中表示,截至2017年末,其持有的新三板做市股市值约2.5亿元,其成本2.4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45.57万元。

也就是说,按公允价值计算,新三板做市业务不仅没有给太平洋证券带来亏损,反而是正向收益的。要知道,这只是做市库存股的权益变动情况,加上撮合成交的话,做市业务怎么也不至于亏损。

不仅如此,太平洋证券还进一步分析表示,2.5亿元的做市股票资产中,约1亿的股票为拟IPO储备项目,该类股票市场认可度较高,且大部分处于停牌阶段或IPO辅导阶段,其公允价值预计不会发生减值变动。

另一方面,公司做市业务投资较为分散,单笔投资额度较小,且持仓项目较为优质,预计未来出现市值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到底做市商去年盈亏表现如何?可以在公开信息找到详情的有华龙证券和开源证券。读懂君在年报中看到,2017年底,华龙证券共为56家企业做市,做市业务总体盈利287万元;开源证券做市业务亏损2735万元。

中信建投证券虽然没有公布做市收入,但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做市撮合金额为9.69亿元,以5%价差计算,是4845万元;第一创业去年撮合的交易也有6.4亿元,同样以5%计算,是3800万元。

你可能会说,指数跌成狗,撮合赚的这点钱哪够亏的?不过读懂君要告诉你的是,这个想法,不一定对。

读懂君带你去看一下,过去几年投入较大、风格明显的“做市三剑客”之一天风证券的招股书。

可以看到,做市业务的收益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投资收益就是卖出后赚的钱,公允价值变动就是库存股股价涨跌带来的权益变动。

2017年上半年做市库存股下跌,减值3917万元,但投资收益依然达到3942万元,卖出股票赚到的钱和库存股股价下跌的折价计提基本抹平。当然,还有券商人力等成本要扣除,但亏成狗显然是夸张了。不是所有券商都这样幸运,但这也是一种情况。

加上,券商还有挂牌和督导的收入。做市业务没有亏钱,挂牌、督导业务就更不大可能亏钱了。

挂牌业务本身就是一块大肥肉。“2015年新三板市场快速扩容,全年实现推荐挂牌业务净收入9637万元”,这是读懂君在东莞证券的招股书中看到的。这个收入占其投行业务收入近半,2015年该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为2.34亿元,41.10%收入来自新三板挂牌业务。

而东莞证券当年的推荐业务量排名在30名开外。

即使是在去年,新三板挂牌业务已全面萎缩的情况下,似乎也有券商过得还算滋润

2017年,光大证券通过新三板推荐挂牌财务顾问业务,实现净收入9777.53万元,比通过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实现的收入还要高。去年,光大证券共推荐46家新三板公司挂牌,这个业务量,在全市场的排名为第15名。

 

去年尚且如此,跟更何况牛市?

当然,这些只是部分券商的信息,并不能代表全部券商的情况。

/ 02 /

冬天来了,券商也要脱下短袖,套上老棉袄

此一时彼一时。新三板市场的演变远远“超出”了参与者的预期。

市场跌跌不休,收入下滑自然是躲不过的。加上券商的做市投资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每年一考核,现在各家做市商的日子自然不好过。

一块业务是否要发展,关键还是要看这块业务的前景。目前新三板市场各项业务的发展前景都不明朗”,某券商人士直言,挂牌类的业务小券商不是不想做,而是没有什么企业愿意来挂牌了;做市业务从2015年的成本看可能还赚钱,但做市指数还在下跌,看不到新三板的增量资金入场的迹象,前景又不妙,谁还愿意做

的确,目前新三板公司没有做市的意愿,这点与挂牌业务类似,导致做市业务没有增量,没有前景,这让做市商很难受。

“很多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来跟我们提要求,却又不考虑我们券商的感受。有一次监管层领导召集我们开座谈会,说你们做市商是不是可以不要那么在意赚不赚钱,更多考虑一下市场?”某做市商负责人对读懂君表示,“怎么可能?我们是公司,每个员工也都要吃饭的。”

也就是之前牛市赚过一波的原因,做市业务还没有完全暂停”。

虽然天风去年上半年做市收入仅有几十万元,但过去三年半,做市业务总收入达3.88亿元。

经历过牛市的做市商能赚多少?2014年12月份开始做市业务的华安证券可以告诉你。

华安证券招股书中表示,“2015年,公司做市业务盈利1.85亿元”。2015年年底,华安证券做市企业数量为82家,做市数量市场排名为26名。

一些在牛市之前进入的做市商,基本上都攒下了不薄的老本。目前还在做市的91家做市商中,55家在2014年就开始进军做市业务,也就是说,大部分做市商都享受过牛市的“馈赠”。

但是证券这个行业你也知道的,3年不开张,开张吃3年。券商新三板业务自然而然也背上了牛市的“包袱”。

东方证券2017年底做市库存股价值高达33亿元,东方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新三板做市指数累计下跌了10.65%,在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围绕"去库存、调结构、建设核心投研能力"三大主题来进行策略。

若是个股也按照这个幅度下跌,就是3亿元的亏损,这个压力可想而知。

牛市之后才入场的做市商目前压力也不小。开源证券自2015年7月10日开始做市业务,当时距离做市指数最高峰已过去3个月。2015年底做市企业家数达54家,全年盈利532万元。

错过了牛市,又踏入了熊市,怎么可能好过?开源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做市业务亏损2735万元。

目前做市业务在很多券商应该都属于风险处置的范畴了,也就是可能要降规模,裁人,合并划转。”某做市商负责人对读懂君说。

中原证券甚至直接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策略,减少新增项目投资,对存量项目逐步退出,严控交易风险,做市家数呈现净减少,压缩业务规模。

牛市的年终奖还没焐热,熊市的裁员减薪就来了。”相信这是不少券商从业人员最直观的感受。

每一次牛熊的转换,伴随券商的都是业务的疯狂扩张与压缩。行情好,各家券商旗鼓张罗,跑马圈地;行情差,想着法的裁员压缩业务,压缩成本。

更何况让拥有牌照优势的券商,拿着熊市的收入对应牛市的成本支出,显然不太可能,更何况是已经熊了三年的新三板。

所有人都知道冬天来了,难道券商是傻子,不会换下短袖、套上老棉袄吗?

当然,还是有不少券商看好市场的,你可以看一看他们对于2017年业务的总结和2018年业务的展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