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收获10家IPO企业,这家新三板PE逆势雄起三板!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4-26 22: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年收获10家IPO企业,这家新三板PE逆势雄起三板!)

在新三板的舞台上,PE们直到今天都是最亮眼的明星。九鼎集团(430719)、同创伟业(832793)、硅谷天堂(833044)、明石创新(832924)、浙商创投(834089)各领风骚。

虽然曾经的“老二”中科招商已然退市,但留下来的PE们,却越战越勇。4月26日,同创伟业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老牌PE机构发布了其2017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同创伟业2017年全年营收2.89亿,同比增长10.82%;归母净利1.23亿,较上年增长22个百分点。

身为曾经的四大PE之一,同创伟业超30%的IRR(内部收益率),傲立三板。

2017年收获10家IPO企业

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同创伟业在管基金36只,基金认缴金额157亿,实缴金额118亿,这个体量在新三板PE中不算大。

但,同创伟业旗下基金投资的项目却有38 家上市,20 家企业被并购,55 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以投入产出比来衡量,同创伟业可以算是项目成功率最高的本土创投之一,也成为新三板“小而美”PE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单单是2017年一年,同创伟业便收获了10家IPO企业,创下了一年内所投企业IPO数量之最。此前的记录被2010年保持,成功IPO企业数量为8家。

在上述10家IPO企业中,韦尔股份、华扬联众属于TMT行业;科达利、联合光电属于新能源行业;三利谱、晶瑞化学、怡达化学属于高端制造行业;沃特股份、华信新材属于新材料行业;而华大基因则属于生物医药行业。

不难看出,同创伟业聚焦的行业主要在科技类(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生物医药、TMT 等国家政策支持行业。

除了IPO退出方式外,并购退出也是PE退出方式之一。而同创伟业在并购方面也并斩获颇丰。2017 年,同创伟业旗下基金投资企业北京醍醐兄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松发股份(代码:603268)并购;2017 年 12 月,旗下基金投资企业上海桑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超讯通信(603322)并购。

此外,同创伟业还十分看重在新三板中寻找投资标的。公开资料显示,同创伟业目前旗下有同创新三板基金、深圳同创锦程新三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而在2017 年 9 月,同创伟业再次发起设立了新三板二期基金。

上述基金所投新三板企业多达55家,其中包括八马茶业(834754)、久日新材(430141)、三力制药(832708)、贵太太(834352)等明星企业。

作为一家新三板“死多头”,同创伟业不仅在新三板上投资了大批企业,而且深切关注新三板发展。近期,5月11日,同创伟业将与新三板第一投资门户犀牛之星共同举办《新变革•区块链颠覆产业升级》专题论坛,共同探讨新三板企业如何在区块链技术下进行产业升级。

(同创伟业旗下基金所投新三板公司)

未来定位于全业务链大资管金融控股平台

日前,新三板上的另一家PE巨头九鼎集团停牌近3年后复牌引起巨大关注。而在复牌之余,九鼎集团反复强调自己不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而同创伟业却与其“反其道而行之”,在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未来定位于打造全业务链大资管金融控股平台”。

众所周知,金融控股公司目前正在迎来强监管时代。

1月17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下一步防范化解风险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2月14日,央行在《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继续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

而不久前,3月25日,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在某活动上也指出,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着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

在监管层释放的信号如此明显的情况下,同创伟业依然将公司定位为金融控股平台,颇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同时显示出同创伟业对自身业务规范性的充分自信。

不仅是树立了“打造全业务链大资管金融控股平台”的目标,同创伟业也正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披露当天,同创伟业还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称,同创伟业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同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 30000 万元人民币,公司出资比例为 100%,业务范围为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专营小额贷款业务。

同创伟业表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是为了给已投资企业带来更好的增值服而设立的,其开展的业务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公司将不断加强和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履行有关审核程序,积极防范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兄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