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机构调研上市银行路线图:“最八卦”不良贷款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4 00:5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码机构调研上市银行路线图:“最八卦”不良贷款)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机构对于上市银行的关注显然早已超脱于财报数据,而是希望与管理层面对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近一年来,上市银行已经发布了45条投资者调研纪要,其中平安银行接待投资者调研最多,为14次;宁波银行其次,共接待12次;常熟银行被调研6次。鉴于多数调研都是多家机构同行,按照披露出来的数据测算,上市银行实际接待的调研应该接近200人次。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披露的45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不良贷款、零售转型是最常被调研机构问及的话题。此外,机构也很关心资管新规出台后行业未来调整的方向、未来息差发展态势等问题。

机构调研

聚焦点大同小异

对于机构而言,调研上市银行毫无疑问是近距离了解行业和银行自身发展态势的好机会。因此,机构投资者的问题往往聚焦于具体业务,虽然答案可能根据不同银行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问题的相似度往往较高。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不良贷款的趋势、分布、拐点等细节几乎是机构调研的必答题。多家银行对此的回答较为乐观,表示“2018年资产质量预期继续呈现平稳向好的趋势”;部分银行则增加回应了有关拨备新规的内容,例如,杭州银行表示,“浙江银监局(当时银保监会未正式挂牌)尚未明确对我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2017年我行资产质量继续好转,新发生不良贷款形成速度放缓,存量不良处置力度加大。”

除了不良贷款,资本补充的话题由于与资本市场关联度高,人气也很高。

从银行的回答来看,“资本充足率达标,未来加强监测,适时选择合适的资本工具补充资本”是具有共性的观点。例如,平安银行表示,“目前资本充足率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未来,随着央行MPA监管体系的实施,以及银行自身业务的发展和零售战略转型的需要,银行将在保障现有股东权益的前提下,提前做好资本规划、科学运用多种手段、合理推动资本补充”。

此外,资管新规即将落地,机构对于其将如何影响银行业、影响银行理财产品也十分关心。

常熟银行表示,“从短期看,在新规正式出台后,银行需要尽快完善产品设计和系统管理,满足新规的各项要求;从长期看,银行需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投资能力,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管理服务。在新规的过渡期结束后,全行业各类资管产品平等准入、公平竞争, 所有产品均为非保本、净值化、基金化,信息披露也更加透明。”

同时,还有部分机构十分关心银行业零售业务定位,而银行对此的普遍回答是“重中之重”:平安银行以“零售突破”来形容发展战略;宁波银行强调“零售业务一直是我行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上海银行则描述了其零售信贷业务三大投放重点。

老牌银行股重获欢心

平安银行最受重视

由于2016年银行业多家新股上市,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机构对新上市银行的调研热度可谓“爆棚”。不过,近一年时间内,机构对于老牌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再次高涨,从公告披露来看,同处深交所的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几乎平分秋色,分别迎来了14次和12次调研。

平安银行的机构粉丝包括国内外券商、基金等各类投资者,而且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机构前来拜访。部分机构选择单独前来,但是带来的问题依旧是一箩筐。宁波银行接待的国内机构较多,曾有分布于基金、券商、险资和私募的12家机构“豪华阵容”组团前来拜访。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在新上市银行股中估值较高的常熟银行和张家港行也均被机构调研。近一年内,常熟银行共计6次发布相关公告,董秘、董事会办公室、计划财务部、零售银行总部、小微金融总部相关人员均参与接待沟通;张家港行的接待阵容更为全维度,不仅董事长、行长、副行长兼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董秘全部参与,连独立董事和保荐代表人都参与了投资者关系活动。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机构调研的频次与上市银行的二级市场表现并未展现出充分的联动性,但是,被多次调研的银行大多市净率高于同业均值,近一年的区间换手率高于同业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