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油脂)与股票市场联动性研究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4-23 14:4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商品(油脂)与股票市场联动性研究)

报告摘要

大宗商品与个股相关性逻辑分析:大宗商品作为企业运营中的原材料及产成品,其价格波动对企业的盈利预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是个股和大宗商品联动的内在核心。棕榈油、豆油及菜籽油是农产品期货较为活跃的品种,运行成熟。研究结果显示,棕榈油、豆油、菜籽油价格波动与油脂板块相关个股的波动几乎不存在相关性,均值分别为0.12、0.2、0.16。表明商品期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个股筛选:粮油加工及食品加工相关上市公司有10余家,涉及油料作物种植、油脂加工、港口物流、粮油贸易、油脂产品研发、品牌包装油推广与粮油产业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研究结通过相关指标之间横向比较,东凌国际(行情000893,诊股)、道道全(行情002852,诊股)等公司经营相对稳健,金健米业(行情600127,诊股)、新赛股份(行情600540,诊股)等公司经营相对积极。

一、资本结构

资产负债率又称举债经营比率,它是用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以及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的指标。

对比2016年底上市公司公开数据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新赛股份、西王食品(行情000639,诊股)及中国粮油控股,资产负债率居前三甲;东凌国际,资产负债率处于偏低水平。

二、盈利能力

(一)主营业务比率

主营业务比率是揭示在企业的利润构成中,经常性主营业务利润所占的比率。

2016年底上市公司公开数据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新赛股份,主营业务比例超100%;道道全、东凌国际及西王食品,主营业务比率也均在90%以上;金健米业,主营业务比率为负,表明企业经营趋向多元化发展。

(二)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一般来说,负债增加会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

以2016年底上市公司公开数据进行比较,结果显示:道道全,净资产收益率位居第一,其次是西王食品及康师傅控股;东凌国际及新赛股份净资产收益率处于行业偏低水平。

(三)销售净利率

销售净利率,又称销售净利润率,是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

以2016年底上市公司公开数据进行比较,结果显示:道道全、西王食品及统一企业中国,销售净利率位居前三;新赛股份销售净利率处于行业偏低水平。

三、估值

(一)市盈率

市盈率是某种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

最新数据显示,金健米业及新赛股份市盈率处于行业内偏高水平,东凌国际及中国粮油控股市盈率处于行业内偏低水平

(二)市净率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

最新数据显示,康师傅控股、金健米业及新赛股份市净率处于行业偏高水平,中国粮油控股市净率处于行业偏低水平。

四、结论

通过相关指标之间横向比较,东凌国际、道道全等公司经营相对稳健,金健米业、新赛股份等公司经营相对积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道道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