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胜新材登陆上交所 把握先机发挥战略优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23 04:1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鼎胜新材登陆上交所 把握先机发挥战略优势)

4月18日,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鼎胜新材(行情603876,诊股),股票代码:60387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为6500万股,每股发行价13.54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8.8亿元。

铝箔龙头产销亮眼

鼎胜新材是国内铝箔市场规模最大的企业,产销量大幅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公司主营业务是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格力集团、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日本大金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空调龙头企业都是鼎胜新材的核心客户。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港股08306)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书面证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鼎胜新材铝箔产销量、出口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铝箔产品中的空调箔、单双零箔产销量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电池箔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居同行业第一名。

鼎胜新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鼎胜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64.18亿元、70.89亿元、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3.34亿元、2.72亿元。2015年-2017年,鼎胜新材铝板带箔产量从37.02万吨增加至50.82万吨,产能利用率从79.23%提高至108.47%。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下,鼎胜新材的的产销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基本均在97%以上,这说明公司下游需求旺盛,产品库存量少,极大减轻了公司的管理成本,资金流转灵活性强。

鼎胜新材预计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3亿元至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4.89%至34.87%;预计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300万元至63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6.65%至38.66%。

“领先一步”市场战略

鼎胜新材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空调箔龙头,是因为在2005年前后,亲水涂层空调箔替代光箔成为空调热交换器的主流原材料,公司凭借镇江和杭州两地的区位优势,及时抓住市场机会,进入空调箔市场,迅速发展成空调箔市场龙头。

从鼎胜新材的产品结构中可以看出,空调箔产品是公司占比最高的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空调箔收入占比均在30%以上,其中附加值较高的亲水涂层箔收入占比在25%以上。据了解,受益于房地产市场销量增加,下游空调市场需求增长,由此空调箔占收入比例逐年提高。

但是随着空调箔技术发展日益成熟,行业同质化明显,对此,鼎胜新材近几年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注重发展技术优势。

在民生工程与消费转型等增长极拉动下,我国铝板带箔市场逐步向精细化深加工方向发展,市场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其中消费作为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首要保障。目前我国消费总量稳定上升,消费结构逐步优化,汽车、家电、食品包装等领域对铝板带箔的需求将快速增加。

为适应铝板带箔市场需求的新变化,鼎胜新材及时向应用于消费领域的单零箔和双零箔领域进军,成功用铸轧供坯工艺生产出了性能稳定的双零箔,并迅速推广至市场,单双零箔业务量跃居行业前列。单双零箔业务量的上升不仅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使公司产品全面进入了下游包装、家用等消费领域,优化了公司的客户结构,开辟了稳定增长的消费需求。

此外,鼎胜新材一直注重铝板带箔生产技术的精细化,向低成本、无污染、高效率方向发展深加工技术,向高纯化、高精化、尖端复合等方向发展深加工产品,向大型化、高速化、自动化方向发展深加工设备。

中国作为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国内铝箔生产企业在业务规模、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鼎胜新材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现有产品的市场份额,把握产业先机,充分发挥战略领先优势。

把握新能源产业机遇

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推动,铝板带箔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增加了动力电池的需求,电池箔作为锂电池正极集电体,市场空间十分广阔。面对新兴的市场增长点,鼎胜新材已率先切入新能源电池箔领域,并快速发展成为国内锂电池用铝箔龙头企业。

目前鼎胜新材电池箔客户基本覆盖了CATL、ATL、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国轩高科(行情002074,诊股)等国内所有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可以预见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材之一,鼎胜新材的主营产品电池箔在未来的需求将保持高增长。

此次首发上市,鼎胜新材拟将部分募集资金投向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收入14.67亿元,鼎胜新材的整体盈利能力将更上一个台阶,公司的产能也将满足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对于汽车的轻量化、节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大背景下,鼎胜新材已开始投资建设钎焊箔项目,该类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工序较多,工艺流程复杂,同时附加值较高,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鼎胜新材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全面助力国家新能源汽车全局战略的实施,重点布局新能源产业等高成长性市场,不断拓展铝板带箔的应用领域。

我国是铝板带箔产销量最大的国家,国内铝板带箔生产企业较多,整体规模偏小,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的不足导致行业整体以低端产品为主,高附加值产品竞争并不充分。而伴随着终端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铝板带箔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加大。由此,行业龙头企业可以凭借领先的战略优势把握产业发展机遇,更容易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率先实现全球市场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