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H"序幕开启,神州优车等11家企业或成首批登陆港交所的新三板公司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04-22 2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规模较大的头部公司才是“三+H”直接受益的群体。

(原标题:"三+H"序幕开启,神州优车等11家企业或成首批登陆港交所的新三板公司)

昨天,香港港交所与全国股转公司正式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企业登陆H股的序幕正式开启。

另一个受人关注的细节是,以神州优车(838006. OC)为代表的11家新三板公司受邀出席了签约仪式

读懂君多方了解到,此前为推进"三+H"政策,股转重点调研的新三板公司也均受邀出席。市场猜测首批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或从其中诞生。

现在"三+H"序幕开启,不久将会出现首家或首批申请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

/ 01 /

受邀出席的11家新三板公司会是首批"三+H"企业?

昨天的签约仪式,神州优车、中投保、君实生物、天士营销、山水股份、百合网、新片场、成大生物、中青博联、中国康富及原子高科等11家新三板公司受邀出席。

受邀出席的11家新三板公司基本情况

排在名单首位的是神州优车,新三板市场新经济的代表,450亿市值,是目前新三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作为出行市场的头部公司,神州优车的盈利逻辑正慢慢兑现:专车业务已实现盈利,坚持中高端品质避开C2C新一轮的大战,汽车电商,汽车金融迅速发展,互为支撑,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

市场关注度很高的创新药公司君实生物(833330.OC),市值超144亿元。CDE 2月8日公告PD-1具体申报要求后,国内第一个申报上市的PD-1单抗获官方正式受理。

4月16日以来,君实生物在二级市场逆市得到追捧,股价由21.94元/股涨至24.08元/股。香港也在加快生物科技类公司上市的咨询进程,浪潮不可阻挡。

中投保(834777.OC),由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而成,主要从事担保业务。控股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3年的中投保,无论从公司历史、股东情况、业务情况,一直是担保业的大哥。

对此,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在试点初期,“三+H”两地挂牌的政策对暂时无法A股上市的成大生物等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以及亏损的互联网公司、生物医药公司来说,具有积极意义

为了吸引内地优秀企业赴港上市,港交所也在出台各项措施,其中就包括修改关于新兴、创新产业公司的上市规则。最重要的是,港股区别于A股,不设盈利能力方面的硬性要求,对尚未盈利的成长型公司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无论从规模还是商业模式上看,神州优车等公司都符合港交所想招揽的内地企业标准。对于这类企业,香港市场给出的估值水平并不低。一旦拿到H股发行批复,成功上市融资也应是顺理成章的事。

需要注意的是,有市场人士指出,上述11家新三板公司也不乏规模较小、市值较低的公司,“公司越大,去香港议价的能力会越强,投资者也会越喜欢”,市值40亿港元以下的公司,大型基金都不太会关注

发行规模1亿美元以上叫中型股本,才会到吸引大的基金,低于这个线,就会很困难。如果预计发行规模为1亿美元,按照25%发行,就是4亿美元市值,接近30亿人民币。

/ 02 /

“三+H”,扩充新三板头部公司的融资渠道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对申请发行H股的新三板公司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新三板公司满足港交所上市要求,可按现行相关规定申请发行H股,也无需摘牌。

港股也非中小企业的天堂。换言之,新三板规模较大的头部公司才是“三+H”直接受益的群体。两个交易所互联互通,也主要是神州优车这样的优质标的的互联互通。

对于神州优车这样的头部公司而言,"三+H"的推出,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扩充了其融资渠道。登陆港股后,将拥有境内外两地上市,可以更方便其进行资本运作和融资,又有利于塑造并提升其国际品牌形象。

股转公司也表示,新三板公司可以结合自身业务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进行资本运作,实现与境外资本的对接。

光大新三板研究团队指出,随着“三+H”两地挂牌的模式的逐步推进,将能留住谋求港交所上市的三板挂牌企业,三板优质企业流失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东北证券首席研究员付立春指出,“三+H”上市的企业一类是港交所重大改革特别欢迎的新增的企业,主要是生物科技企业,另一类是按照现行的标准港交所的标准,符合港交所IPO条件的企业。

“这对新三板整体的流动性并没有实质的影响,但对上述的两类企业而言,会产生聚集效应,会在活跃度、成交量、成交价格等方面,会有比较高的溢价”,付立春说。

实际上,若是神州优车或其他新三板公司成功实现港股上市、两地融资,无论是对新三板、港交所,还是公司本身,都应是“三赢”的局面。

对后续想要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也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如今,“三+H”的序幕已开启,谁会是首家申请发行H股的新三板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