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增值税改革即将来袭各行业税改效果存在差异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2018-04-20 17:5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值税改革即将来袭各行业税改效果存在差异)

随着五一的临近,增值税改革的落地也指日可待。3月28日确定的高达4000亿元减税规模的税改措施,除了对小微企业减免税收的内容外,一次性退还先进制造业等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以及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的税率都直接利好了相关上市公司。其中仅降低税率这一项,预计全年可以为相关行业减轻约2400亿元的税负。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记者初步计算出制造业行业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减税金额在39.7亿元左右,是减税金额最多的行业。农产品等其他行业也受到税改的利好。但是由于上市公司数量的差异,农产品等其他行业的减税的金额,与制造业相比,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

不过,无论是减税金额较多的制造业,还是减税金额较少的其他行业,增值税只是影响其发展的因素之一。近期贸易战所导致的关税征收,以及对外开放的深化也都对上述行业的发展环境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税改对不同行业的作用效果也出现了差异。

农产品公司:减税效果参差不齐

根据税改方案,农产品的增值税税率将在11%的基础上降至10%,降幅为1%。除此之外,前期发布的提高农产品进口关税的政策,也将为农产品企业的发展带来利好影响,与增值税改革一起,分别从削弱对手产品价格竞争力和提高自身产品价格竞争力两方面利好农产品行业。由于外部竞争环境一致,企业各自的减税金额成为了影响减税效果的关键因素。有趣的是,农产品内部减税效果与公司的营业收入并不是完全正相关的关系。

红刊财经记者在已发布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根据2017年增值税缴纳金额,假设毛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用增值税缴纳金额除以改革前的税率,即11%,就得到了需要纳税的金额,用这部分金额乘以10%的新税率,就可以预测出增值税改革后的纳税金额,改革前后纳税金额的差值便是上市公司通过税改所减少的缴税金额。

根据计算,温氏股份凭借着142.63万元的减税金额,成为了受益最大的农产品上市公司,北大荒紧随其后,根据其年报中显示的17%的增值税税率计算,预计减税金额也将达到70.77万元。具体来看,温氏股份和北大荒分别在2017年实现了556.57亿元和29.92亿元的营业收入,相差近20倍。但是两家公司在2017年缴纳的增值税差别却不是很大,分别为1568.88万元和1203.04万元。由此计算,二者减税金额虽然相差1倍左右,但是相比于营业收入金额的差距也不值得一提。

无独有偶,营业收入分别为13.61亿元和1.95亿元的福成股份和天山生物,预计税改后减税金额分别为5.57万元和18.73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业绩表现好的公司未必能在税改中受益最大。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与公司前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关系密切。记者查阅温氏股份2017年年报发现,公司在增值税方面,早已获得了多项优惠政策,其中公司销售饲料的税率自2017年7月1日起已由13%变更为11%,此外公司以及子公司部分产品还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因此,虽然此次税改的降税效果立竿见影,但是在温氏股份本身税负已经降到较低水平后,此次减税以及未来减税的空间都将受到影响。

附表:农产品营业收入和减税金额

先进制造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有望受益于减税和退换未抵扣完进项税额这两项税改方案利好的通信设备和芯片制造行业,其税改效果也受到了近期“贸易战”升级的影响。

美东时间4月16日,美国颁布了出口禁令,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向中兴通讯出售硬件、软件或技术服务,期限为7年。该禁令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市场的哗然,首创证券指出,“中兴通讯等设备商对5G的强力投资,正在促进5G生态圈的成熟,本次若遭遇制裁,势必会影响到中兴的产品布局和规划,进而伤害到5G生态”。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中兴通讯直接采购芯片的公司中,多达十家为美国公司,几乎所有产品领域都有美国芯片的影子,对美国依赖度较高,此次限售对公司业务有较大影响。

对于中兴通讯而言,虽然税改预计减免的1851.87万元的增值税金额远高于通信设备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但是与在美国出口禁令预计对其业务产生的高达400亿的影响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因此,税改的效果在中兴通讯身上大打折扣。

虽然中兴对美国供应商有较大的依赖性,但是根据首创证券的观点,在终端存在较高的替代程度,光通信其次。此外,市场上还有观点认为,美国出口禁令,也会成为国产半导体发展的催化剂。汇顶科技、烽火通信、北方华创、兆易创新以及三安光电都是上述领域中有望同时受益于税改和贸易战的A股上市公司。

以烽火通信为例,公司在税改实施后,全年有望减税959.49万元,在已发布2017年年报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减税金额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兴通讯。而且早在2012年,公司就已经成为了实施《关于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这也就意味着,公司有极大地可能符合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的标准,公司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将有望被给予一次性退还。

汽车行业:税改难敌进口车冲击

在税改发布后,汽车板块也迎来了强烈的市场反应,根据通达信数据统计,汽车类板块指数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大幅上扬了2.51%,板块内的相关个股也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接连出现涨停。但是除了降税这种直接利好以外,国内汽车行业也面临着进口车冲击的危险。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要主动扩大出口,降低汽车及其他商品关税。未来进口汽车价格的下降,势必会对国内同级别的汽车造成一定影响和冲击。但是前期税改的利好,也会直接作用于国内汽车行业。

至于两者的作用效果,红刊财经记者了解到,通过增值税改革,汽车行业增值税将从17%降至16%,降幅为1%,都将作用在销售价格上。但是目前我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为25%,明显高于欧盟的9.7%和美国的2.5%,因此据专家预测,此次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的幅度很可能达到10%-15%,有关人士指出,关税的下降将会相应比例地作用在汽车综合税率上,终端价格下降幅度会略小于关税下调的幅度。虽然进口车终端价格下降幅度不及关税下调幅度,但是也将远大于增值税1%的降幅。所以,只从降税效果考虑,此次国内汽车行业的增值税改革的降税效果将不及进口车关税的下调。

但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我国目前乘用车的进口比重只有4.6%,而且主要集中在豪车领域,所以降低进口车关税对国内汽车市场冲击有限”,除了价格以外,汽车的售后维修也是消费者购买汽车时看中的因素,对此他还对记者表示,降低进口关税对于国内汽车影响有限,“进口汽车的关税降低,肯定有利于进口车进入国内市场,但是汽车本地化依旧是趋势,进口车在售后服务、维修等方面也无法与国内汽车相比”。

此外,考虑到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东北证券却持有不同看法。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低端车型的需求不断下降,进口车关税的降低可能会导致本土车企的市场份额受到挤压,长远来看,更激烈的竞争能激励本土企业不断创新,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