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建信托未入曲靖商行新股东之列 曾专门修改入股计划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0 01:0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建信托未入曲靖商行新股东之列 曾专门修改入股计划)

4月17日,银监会官网披露了关于曲靖商行投资人股东资格批复的公告。曾意图谋求控股权的爱建信托此次并未入局,另一家上海企业览海集团,入股并成为并列爱建信托第一大股东。

爱建集团于去年中旬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意图通过控股子公司爱建信托对曲靖商行增资扩股,谋求曲靖商行实际控股权。后由于混改方案和相关政策限制方案虽然几经调整,但入股曲靖商行的目的未变。《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爱建集团,但未获有效回应。

览海集团坐上

并列第一大股东席位

近日,曲靖市商业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靖商行”)增资扩股4家持股5%以上的投资人股东资格获云南监管局批复同意。其中,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增持4.53亿股股份,总计持有股份4.92亿股,增资扩股后持股比例19.5%;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集团”)认购4.92亿股股份,增资扩股后持股比例19.50%。览海集团与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曲靖商行并列第一大股东,曾意图控股的爱建信托缺席。

此次入股曲靖商行的览海集团为上市公司览海投资的间接第一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览海投资45.44%的股份,览海集团同时也是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海南利好政策的出台,两市海南板块表现活跃,近几个交易日处于强势状态,海南本地股览海投资更是急先锋。公开资料显示,览海投资主营业务为从事以海南省港口为主的近洋国际航线运输、国际海运,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各港间货物(含液体危险品)运输,水路运输服务、船务代理,房地产开发及经营。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次日即4月11日,览海投资率先拉升涨停。后又分别于4月12日、4月16日再次盘中涨停。

不过,记者注意到,据览海投资2016年年报,虽览海投资全年主营业务主要为散货运输,但已逐步实施业务转型,主营业务将从海运逐步转向医疗产业。在此战略转型过程中,览海投资一方面将原有的涉及海运的资产和股权出售,实现亏损业务的剥离;另一方面,积极在上海地区投资建设和收购优质医疗资产,尽快实现转型。

爱建信托此次缺席

曲靖商行股东

去年7月25日,因重大事项停牌两个月之久的爱建集团突然发布公告,披露了其重组标的确定为曲靖商行,爱建集团参与地方国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控股子公司爱建信托现金增资曲靖商行,爱建信托将成为增资扩股后的曲靖商行并列第一大股东,并将以取得实际控制权为目标。

此后,入股方案几经调整。12月底,爱建集团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向曲靖银行增资的议案,入股股价为人民币3.10元/股,总计人民币1.52亿元,对应股份4.92亿股,持有曲靖商行增资扩股后19.5%的股权,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并已划转5000万元至曲靖商行股金专户作为入股意向金。

记者观察到,在今年3月底爱建集团发布的年报中,仍提及过此次董事会的决议,称将“持有曲靖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后19.5%的股权,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但并未提及此项投资发生变化。

爱建信托此次缺席让业内颇感意外。关于此次缺席原因,《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爱建集团想进一步了解情况,爱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据爱建信托2016年年报,爱建信托当年的事务管理类业务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09.44亿元,占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70.8%。

在金融去杠杆情况下,银信合作面临新的挑战,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监管一系列政策规范银信业务,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其中,要求银行和信托双方通道规避监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股市等领域,通道业务全面受限,随着监管升级,也促使银信合作探索新的发展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